不支持Flash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
中国文化产业国际新年论坛
【关注】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于2008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办。
    本届论坛在前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基础上,打造充满创意活力,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致力于推动中国软实力建设的高端盛典。【全文
·最新报道:
·01-07 2007中国创意城市(中小城市)年度大奖强力出炉
·01-07 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01-06 中国创意城市颁奖典礼实录
·01-06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1月6日上午实录
·01-06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1月6日下午实录
·01-06 李永求:文化遗产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获奖城市名单
创意城市自然生态保护奖 云南省大理市 创意城市区域文化促进奖 河北省承德市
创意城市旅游资源创新奖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创意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奖 江苏省南通市
创意城市宜居规划创新奖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创意城市原生态文化保护奖 云南省巍山市
创意城市文化开发创新奖 山西省平遥县 创意城市产业园区创新奖 河北省新乐市
创意城市人居自然和谐奖 山东省日照市    
文化创新特别:生态文明创新奖 云南省环境保护局 文化创新特别奖:文化建设创新奖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
文化创新特别奖:宜居建设创新奖 江苏省南通市崇州区 产业转型创新奖 山西省大同市
2007中国企业文化金融创新奖 交通银行    
1月5日上午开幕式
  问题在于文化创意产业并不仅仅是动漫,还有美术、音乐、出版、电影、电视、设计、旅游、展览等等十几类,如果这些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能够弘扬中华文化,世界对中国既看到经济成就,又知道经济成就背后的文化,即知其然,又知所以然。所以其影响,特别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 [全文]
  文化不仅是一种感召力,而且也是一种生产力。自从20世纪法兰克福学派提出文化产业的概念以来,文化日益清晰地以产业的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梵高的油画岂止是艺术珍品,它的经济价值也一再被发掘出来,一次又一次地创下艺术品拍卖的市场天价。[全文]
  我认为要从解决文化发育的均衡性问题入手,变现在的打环结构与五环结构。所谓的五环结构就是奥运会的五环旗,奥运会五环结构的内核在我看来就是,第一是平等,第二是合作,就是平等合作才能够形成和谐。奥运会的五环结构是解决我们这样的国度现存的文化发育打环结构的一个基本思路和路径。[全文]
  就是在城市的文化发展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城市DNA,城市DNA意思就是说我们要注意我们的文化强项和文化特征,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质。举个例子,大家看到图片上的图是哥本哈根的海港,哥本哈根只有150万人,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但是非常干净,它的港口大家可以在里边游泳的,所以它的干净和安逸就是哥本哈根城市的DNA。所以要增加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就要从自身的特质,自身的文化多元性来考察,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文化发展之路。[全文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这些内容体现了当今全人类的普遍价值观念,极富现代的意韵,我们把这些内容用国际社会容易理解的形式对外传播,比较容易得到认同,从而有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亲和力,提升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软实力,同时这也有助于在全世界塑造我们国家的文明、友好、开放、包容的形象。[全文
  文化产品更着重执行力。物质产品只要设计完成就完全可以按照标准化的程序生产就可以了,而文化产品不同,当有了一个很好的创意,如果执行没有跟上去一样这个创意不能实现,文化不可能变成产品。[全文
1月5日下午大会主题演讲
  视听产品现在已经成为美国仅次于航空航天的主要换汇产品,居于出口的第二位。英国现在这个数字比较老了,02年的文化产业出口就达到175亿美元,03年仅次于金融业。日本预测2010年日本的音像出口将占日本整个出口的10%。 [全文]
  当前需要引导的问题一个是网络文化中低俗、恶俗,或者有的称之为恶搞的这样一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做了很多的讨论。再一个是艺术品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因为现在艺术市场比如说像北京的宋庄等地方出现了产业化的运作,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国外对它的关注离真正的艺术还是有一定距离。所以我们如何引导这样一些市场发展,我觉得是需要很好地运用我们的软手段。[全文]
  文化滞后在出版领域也有所反映,我国的出版我们自己评价是带着一种卡拉OK性质的出版,就是自娱自乐的性质比较强,在国内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但是走到国外的话我们的主流声音非常脆弱,所以要按照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去做到应尽的责任,首先应该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反思。[全文]
  我们知道文化产业虽然冠名两个字,叫文化,但实际上它的文化不是指精英文化,而是指大众文化和通俗文化。所以文化产业主要的内容是娱乐,而不是高雅艺术。这个特性很重要,也就是说文化产业首先要面向大众的文化。[全文
  从现在有关的统计数据来看美国的文化产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20%,日本也达到了18.5%,但目前我们国家的比重还不到3%,所以这个差距非常大。按照党的17大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全文
  传媒公司如果想在世界竞争的话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通过世界的资本市场融到大量的资金才能够有竞争,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不会在世界市场中有竞争。除了融资以外,能够使他们自己的业务有发展以外,还有很多别的利益,如果变成上市公司他们还会带来很多别的利益,这些利益包括以下,比如说他们一旦成为上市公司以后,他们能够跟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公司变成合作伙伴,而且能够在整个全球成为一个大家都能认可有品牌的公司,而且一旦能成为上市公司,它整个市场价值也会高,由于通过股票的涨跌,它的价值也会随之有变化。[全文
出席大会嘉宾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
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
欧盟官方发言人Tscherning
全国政协常委叶朗
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陈建国
央视著名主持人宋鹏飞
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
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涛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
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从明
美国源惠资本总裁 John-C.Leo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
出席创意城市论坛的嘉宾
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陶斯亮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陈建平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花建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
河北省承德市副市长王克
云南大理市常务副市长张丽仙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宋希斌
云南省环境保护局局长王建华
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
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姚长盛
出席创意城市与区域文化产业论坛嘉宾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杨淦
北大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吴必虎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红岩
交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张鑫
云南巍山县宣传部长李永光
英国COMEDIA总裁Charles-Landry
江苏省南通市文化局局长黄振平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沈望舒
山西省平遥县旅游局局长李宏正
韩国外国语大学李永求
大会主持人许晓锋
颁奖典礼精彩图片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杨淦
大理市外宣办副主任赵辉
杨淦与赵辉合影
英国COMEDIA总裁Charles-Landry
承德市副秘书长崔万峰
Charles-Landry与崔万峰合影
丸田顺悟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王金满
丸田顺悟与王金满合影
北方工大文化产业研究所王图华
南通市文化局局长黄振平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杨红岩
陈少锋为杨红岩颁奖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陈建平
云南省巍山县外宣办主任范建华
韩国外国语大学李求安
山西省平遥县广电总局局长李道中
李求安与李道中合影
南大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顾江
河北省新乐市市长赵丽娟
顾江与赵丽娟合影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花建
花建与王力合影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沈阳市大东区委副书记白实
向勇与白实合影
中外名人文化董事局主席陈建国
交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王恺
陈建国与王恺合影
著名歌手齐秦为大会演唱
大会主持人耿姝(左)与张泽群(右)
大会主持人耿姝
大会主持人张泽群
陈建平与向勇
与会专家签名留念

主办方

北京大学

特别协办单位

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

承办单位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

协办单位

纳税人报社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

北京中外名人国际公关策划有限公司

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

中视体育推广公司

支持机构(拟):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文化部
国家教育部、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科技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

媒体特别支持(拟)

电视特别支持:CCTV-2、CCTV-5、CCTV-6、BTV-卡酷
网站特别支持:新浪网
报纸特别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国际商报
广播特别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媒体支持

电视: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凤凰卫视
报纸: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 中国经营报、北京晚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时代人物周刊、人物周刊、南方周末、新世纪周刊、中国经济周刊、新闻周刊、周末画报、精品购物指南、华夏时报、北京商报、新京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年周刊、财经时报
广播:北京交通台、北京文艺台、北京经济台
网络:央视视频、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Tom、悠视网、空中网、掌上灵通


  最新报道>>
更多内容>>
  媒体报道>>
  • 国家或将放开期刊审批范围 (20080107 23:54)
  • 演出市场供给不足 促风险投资参与 (20080107 23:54)
  • 专家呼吁推进出版产业战略重组 (20080107 09:05)
  • 更多内容>>
      出席大会嘉宾>>
  • 图文: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发言 (20080105 18:12)
  • 图文:美国源惠资本总裁 John-C.Leo发言 (20080105 18:10)
  • 图文: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从明发言 (20080105 18:09)
  • 图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发言 (20080105 18:09)
  • 图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涛发言 (20080105 18:08)
  • 图文: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 (20080105 18:07)
  • 图文: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发言 (20080105 18:03)
  • 图文:央视著名主持人宋鹏飞发言 (20080105 18:02)
  • 图文: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陈建国发言 (20080105 11:33)
  • 图文:全国政协常委叶朗发言 (20080105 11:21)
  • 图文:欧盟官方发言人Tscherning (20080105 11:15)
  • 图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 (20080105 10:51)
  • 图文: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20080105 10:50)
  • 图文: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发言 (20080105 10:46)
  • 更多内容>>
      出席创意城市论坛的嘉宾>>
  • 图文: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姚长盛发言 (20080106 13:54)
  • 图文: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发言 (20080106 12:54)
  • 图文:云南省环境保护局局长王建华发言 (20080106 12:51)
  • 图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宋希斌发言 (20080106 12:18)
  • 图文:云南省大理市常务副市长张丽仙发言 (20080106 11:21)
  • 图文:河北省承德市副市长王克发言 (20080106 11:08)
  • 图文: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发言 (20080106 11:01)
  • 图文: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发言 (20080106 11:00)
  • 图文: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陈建平发言 (20080106 10:59)
  • 图文: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陶斯亮发言 (20080106 10:51)
  • 更多内容>>
      出席创意城市与区域文化产业论坛嘉宾>>
    更多内容>>
      颁奖典礼精彩图片>>
    更多内容>>
      第二届论坛精彩图片>>
  • 图文:参会代表认真听取嘉宾演讲 (20071203 19:13)
  • 图文:开幕仪式主席台上就座嘉宾(2) (20071203 19:12)
  • 图文:开幕仪式主席台上就座嘉宾 (20071203 19:11)
  • 图文: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 (20071203 18:46)
  • 图文: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20071203 18:45)
  • 图文:孟晓驷副部长与叶朗教授合影 (20071203 18:44)
  • 图文: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 (20071203 18:42)
  • 图文:华纳唱片总裁许晓峰 (20071203 18:40)
  • 图文: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 (20071203 18:39)
  • 图文:北大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叶朗 (20071203 18:38)
  • 更多内容>>
      第三届精彩图片>>
  • 图文:文研院和云南签署框架协议 (20071203 19:29)
  • 图文: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分论坛 (20071203 19:28)
  • 图文:文化产业与区域发展分论坛 (20071203 19:26)
  • 图文:文化产业与旅游分论坛(2) (20071203 19:22)
  • 图文:文化产业与旅游分论坛 (20071203 19:13)
  • 更多内容>>
      第四届精彩图片>>
  • 图文:开幕式现场 (20071203 19:43)
  • 图文: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 (20071203 19:42)
  • 图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 (20071203 19:41)
  • 图文:北大校长许智宏 (20071203 19:39)
  • 图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 (20071203 19:24)
  • 更多内容>>
      会议资料>>
    更多内容>>

    组委会联系方式

    会务联系人:
    肖怀德 13810634630

    商务联系人:
    贾少红:13001116043
    赵晓玲:13426205638

    媒体联系人:
    赵朝锋:13801214239
    杨颖 13910304518

    地 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电 话:(010)62757216 82024746 51701995

    传 真:(010)62753340 62364571 51701509

    官方网站:
    www.fici.org.cn

    邮 箱:ficizs@126.com



    新浪财经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