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事件 > 正文
 

特富龙先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0:13 《环球企业家》杂志

  随着华为越来越快地进入国际化轨道,任正非将面临越来越多知识产权上的挑战,他能像“特富龙”一样麻烦不粘身吗?

  是谁最近有麻烦缠身,但是却具有超常的稳定性?是谁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

  不粘锅?NO。美国杜邦公司的特富龙(Teflon) ?仍然不对。正确答案,是“特富龙”先生任正非。

  “特富龙”先生正在面临这样的考验:如果麻烦处理得好,就会像特富龙一样“绯闻不粘身”,一切重归风平浪静;但是如果处理不好,难免就会像现在漩涡中的杜邦公司 ,官司缠身疲于奔命。

  能有效化解思科(Cisco)和富士通(Fujitsu)挑起的两场危机,应该被视为任正非被称为“特富龙”先生的一个注脚。

  尽管从1986年成立华为公司以来,任正非的决策和做法不断遭人非议,但是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挑战来自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思科于2003年1月23日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侵犯思科知识产权提起法律诉讼。诉讼案在2003年10月被暂时中止。2004年4月,中止期限被续延。

  悬殊的实力使人认为这是一场大卫和巨人哥利亚之间的战斗。华为去年销售收入是317亿元,而思科2004财年销售额220亿——单位为美元。

  7月底,来自思科、华为诉讼双方的声明称,思科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Huawei America, Inc.和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的法律诉讼已经完成。华为已经同意修改其命令行界面、用户手册、帮助界面和部分源代码,以消除思科公司的疑虑。对于任正非来说,这可算是一场没有烟花的胜利。

  而最近富士通的挑衅,就显得无厘头得多:一个姓朱的华为员工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Supercomm贸易展会上对富士通展台进行拍摄并且打开了展品的包装。富士通的展会人员发现后把这位华为员工交给了展会组委会,组委会把他交给了警察。

  即使富士通这样并未造成很大影响的刻意的“小题大做”,也被任正非以最快速度处理了——该员工已被辞退——将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指责迅速变成员工个人不守规矩的行为失误,并且由他的辞退承担了全部责任,这使富士通尴尬地发现,它实际上已经没有了继续和华为纠缠的借口。

  也许你还不了解富士通和华为的竞争关系:富士通在交换机方面曾受到华为的强力狙击。据业内人士介绍,富士通前几年在苏州重金修建工业园生产交换机,但是华为强大的攻势使这个竞争对手目前业务进展非常不顺利,基本局限在福建江苏两省,在其他地区基本退出了市场。

  尽管华为宣传部门声明,目前再无其他公司对华为提出知识产权异议和诉讼,但人们相信,任正非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

  英国《金融时报》对华为有一著名评价:“华为的崛起,是跨国公司的灾难”。华为海外市场几何倍数的增长,使跨国公司忽然发现,灾难正从中国境内发展到发展中国家,也许哪一天,噩梦就将出现在门口。

  前不久,华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徐直军透露,华为海外销售2002年达到5.5亿美元,2003年达到10.5亿美元。预计今年海外销售将占到公司总销售的40%。随着华为在国际化道路上越来越快地进入轨道,他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有据或无据的指责。

  怎样排除国际化道路上遭遇的冰块?华为内部消息说,任正非的策略是“分块剥离合资”——把所有的主干业务一个个剥离出来,分别与一家国外知名通讯公司进行合资,利用合资公司的身份拓展国际通讯市场,实现全球化战略。2001年,华为把电气部门卖给了美国的爱默生公司;和德国英飞凌公司(Infineon)合资生产手机;与西门子合资进行TD-SCDMA的标准研究;与3COM合资生产交换机则是华为最成功的一个合资范例;经代码修改后的交换机打着3COM的标签又在思科注视下光明正大地回到了美国市场。

  海陆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华为在美国的代理律师Robert Haslam认为,思科诉讼的时机对华为来说其实还不错。刚进入美国市场的华为现在所面临的损害赔偿并不是很大。但对华为来说,最好的方法还是发展自己的专利。

  任正非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已成惯例。最近的说法是,在华为的研发部门中,每个开发人员的桌子前方都放上了一个小纸牌,上面是员工自己挑选的“知识产权警句”。

  (文/《环球企业家》□ 张曼|文 出自:2004年9月 总第102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富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