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何帆 > 正文
 
19世纪的经济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7:49 中评网

  威廉姆森曾经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系主任。他高高的个子,前额的头发有点秃,表情总是很严肃但又不失谦和。欧饶克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教授,曾是哈佛大学经济系的访问教授。他个头较矮,但长得非常敦实,头发像触了电似的,蓬蓬松松地竖着,长相更像个农民而不像教授。他们1999年合作发表的《全球化与历史》一书,在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而且当年便获得了美国出版商联合会颁发的经济学杰出著作奖。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尽管许多学者认为全球化乃是20世纪最后20年内才出现的新现象,但是在经济史学家们看来,全球化至少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在19世纪末到1914年以前,世界经济一体化曾经达到空前的程度。凯恩斯在《和平的经济后果》中这样描绘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的英国人的生活:他早上起来坐在床上喝茶的时候就能够用电话订购世界各地的商品,安排在遥远的外国进行投资,不受限制地购买外汇和贵重金属,如果他想要旅行,他可以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而不用办理护照。

  威廉姆森和欧饶克的《全球化与历史》主要研究1840-1914年间的经济全球化。他们尤其强调,全球化能够使得落后国家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并逐步缩小和先进国家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差距。19世纪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欧洲的边缘国家如北欧诸国和爱尔兰等和欧洲核心国家如英国的差距逐渐缩小,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和旧大陆国家的差距也逐渐缩小。经济学家在讨论“趋同”问题时总是考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趋同,而威廉姆森和欧饶克则强调要考察实际工资率的趋同。威廉姆森和欧饶克考察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两岸国家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后实际工资率的差异,结果发现:若以17个国家为样本,实际工资率的差异在1870-1900这三十年间缩小了约1/3,而从1854年算起,则实际工资率的差异缩小了约2/3。之所以用实际工资取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来考察“趋同”是因为实际工资率显示了普通工人的生活水平,因而可以更真实地代表一国的经济福利状况。而且,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总是有赢家也有输家,收入分配总是在不断地变动。由收入分配变动引起的社会利益冲突影响到经济政策的演变。从分析实际工资率而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入手,能够更直接地了解收入分配的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经济政策之演变。

  威廉姆森和欧饶克的研究表明,趋同主要是由于全球化带来的,具体地说主要是由移民和贸易带来的,这一时期引人注目的巨额国际资本流动对经济“趋同”的影响并不显著。大规模的国际移民是导致19世纪末大西洋国家实际工资率趋同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一因素可以解释70%的实际工资率趋同。

  国际贸易和国际移民会带来各国间收入分配的改变。著名的萨缪尔森-斯托尔珀定理证明,贸易的扩张会引起本国出口中密集使用的生产要素的所有者收入增加,换言之,本国相对密集的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将从全球化中获益,而本国相对稀缺的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将受损。威廉姆森和欧饶克指出,在移民中非熟练工人占有绝大多数比例。大量非熟练工人蜂拥而入,会使迁入国非熟练工人工资水平与熟练工人工资水平的差距拉大,也使得非熟练工人甚至整个工人阶层的工资水平与管理人员工资、企业家报酬和地主地租收入的差距拉大。因此,大规模的国际移民意味着劳动力稀少、资源丰富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将加剧、而劳动力丰富、资源稀缺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将缩小。

  收入不平等必然引起不同利益阶层间的冲突,最终影响到对外政策的形成。威廉姆森和欧饶克谈到,在大规模移民潮中的受惠者,即仍留在欧洲的工人和迁至“新大陆”的移民工人在政治舞台上,声音微弱,无法对政策的形成施加有力的影响。反之,生活状况恶化的美洲原居住的非熟练工人和因谷物进口而受损的欧洲农场主却在政治舞台上相当活跃。结果是掀起了一场反对全球化的政治斗争。新大陆国家在本国非熟练工人的压力下,通过了一系列限制外来移民的法案,而欧洲国家则在本国农场主的反对下,纷纷转而实施保护贸易政策。

  19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告诉我们,全球化并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它还是一个政治进程。经济全球化也不是不可逆转的,围绕着对外开放所引起的各种社会利益的冲突,直接影响到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快慢,甚至引起全球化的倒退。这正如波拉尼在其名著《大转型》中谈到的,“变革的方向和变革的速度决定变革的收益”。借古鉴今,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进程提醒着我们,在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到国内政治格局的可能变化,以便避害趋利,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实现一国更大的福祉,以及全球更大的福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