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烤”把控风味,酿造醇香五粮液

“主烤”把控风味,酿造醇香五粮液
2022年05月23日 10:44 新浪财经

  五粮液集团与新浪财经携手带来的《百味一盅》迎来了第五期,我们之前学习了种梁参观了古窖池,这次就一起步入五粮液的523酿酒车间探究“主烤”们(酿酒师)的重要性。

  “主烤”的由来是因为,在四川宜宾民国以前,作坊里的酿酒师有个响亮的名号——“主烤”。因为他的功力,决定了作坊里酒的水准,所以宜宾人借科场“主考”的权威,将酿酒师也称作“主烤”(白酒蒸馏,在业内被称为“烤酒”)。而如今五粮液的班组长,就相当于过去的“主烤”。

  五粮液这样现代化的企业,酿造管理已非常成熟、规范,可由于其酿造工艺极其复杂,太多细节需要酿酒师凭经验去预判和临机把控,所以组长们仍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

  在五粮液酿酒的复杂工艺中必不可少的一步是“跑窖循环”,酒糟从一口酒窖到另一口酒窖,不断“跑窖”,循环往复,把车间内的一口口酒窖联结成一个整体,促进车间内微生态环境的趋同,滋养更丰富的酒窖微生物群,最终促成五粮液的丰富口感和稳定品质。所以班组长们要规划每天取哪口窖的酒糟,蒸馏后酒糟再“跑”去哪口酒窖,以及不断对酒糟、酒窖状态进行调控。正因如此,五粮液许多“主烤”都在自身班组工作了十年以上,对每口酒窖都了若指掌。

  而“跑窖”只是五粮液复杂工艺的一个工序,此外分层取糟(对每口酒窖上、中、下三层酒糟分别进行蒸馏),看糟下料(根据酒糟状态临机决定拌料比例)等众多工序,都需要“主烤”们长期的经验和技艺打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