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维:大女主上天堂,女网红走四方

另维:大女主上天堂,女网红走四方
2021年11月30日 11:46 新浪财经

  时至今日,我们的生活中关于“精英”的话题似乎越来越少。

  在当前大众语境里,人们普遍更喜欢去强调“逆袭”和励志奋斗,喜欢它自身携带的戏剧张力与落差。相比之下,精英显得太“顺”了。

  今天重拾精英这个话题,并不想再去探讨这些人“做成了什么”,他们有多么的“伟大”,而想着和大家看一看他们的历程。

  明明是一个个跟我们差不多体量的个体,却在同等的时光、空间中穿梭运动,最终成就无论从密度还是可述性上讲,都更为强悍和丰沛的输出。

  12月#M+Lady成团季#之际,我们将讲述18位优秀的精英女性,她们风格迥异,别具一格,各自散发着独特魅力。你会看到她们的成长故事,也会看到她们对于生命的探寻,更会看到女性力量强大。她们的光芒无论是对精英群体,还是对于时下女性力量本身对我们的启示,都是耀眼的存在。【点击看M+Lady成团季专题】

  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下——很会搞钱的旅行家:另维。

  斜杠很多的青年

  另维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

  她从2004年起,一直在反反复复被公众认识。几乎每一次都是一张崭新的身份标签。

  12岁,她是中国作协会员,“90后”天才少女作家,那个年代你翻开《萌芽》《青年文摘》《花火》《最小说》,都能看到她的爱情小说。因为擅长描述初恋,她被读者戏称为“早恋段子手”。中学时,她和很多青年作家一样,获得过第12、13届新概念作文奖。

  另维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五本书,被翻译成韩文、越南文畅销海外,诸多爆款作品上过人人网和微博热搜,被《人民日报》、知乎重磅推荐。其中描写求学和奋斗的《每一天梦想练习》部分段落入选大学生通识教材,每年10月都会被大一学生在思修课上学到。

  许多高中校长把这本书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学生,已经成为一本励志经典。

  17岁,另维是腾讯NBA初代女主播,被观众叫做“叹号妹”。看叹号妹直播科比,姚明和林书豪成为了一代球迷的青春记忆。另维后来还做了一段时间的波特兰开拓者队现场记者。

  21岁,另维完成了奥美公关新媒体组的实习,踏上了旅行博主之路。

  往后六年,另维学摄影,学剪辑,考航拍证,数休间隔年,完成了环游世界,开办了传媒公司,邀请她体验并赚写新媒体内容的客户多达数百,其中包括欧洲旅游协会,几十个美国各州旅游局、滑雪场、商场、酒店,以及微软Surface,支付宝……后来,另维作为全网拥有500万粉丝的旅游博主,登上了福布斯30个30岁以下精英的榜单。

  再后来,数度休学做旅行博主的另维以会计和心理学双学位,从世界排名第9的华盛顿大学毕业。

  很多人不理解,毕业后,另维居然去普华永道做了一名初级审计师。后来,另维又先后去资产管理,投资研究公司开启了她在金融道路的积累。

  再然后,另维在做金融从业者的同时,转型做了财经博主。

  今年,在创业公司担任过经理和高管的另维终于找准了创业方向,做了美国 HashGala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EO。

  另维也没有放弃她在用户端的积累和特长,即便暂时和HashGala的业务没有直接联系,她还是尝试上线了自己的社群,社群上线一周,超过400名付费用户报了名。

  因为团队人手不够,另维关闭了报名通道。准备把脑子里的盈利模式跑通之后,开始融资,稳扎稳打的拓展业务。

  我们把能够多线程处理任务的超凡者称为斜杠青年。

  但谈起另维的斜杠人生,我们认为“斜杠青年”已经不足以描绘她的10年了,我们只想探究和发问: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另维如何成为另维:家庭培养?

  如果你问另维:你觉得家庭对你的影响大吗?

  另维的答案永远是不大。

  她说,我所有的人生决定都是自己做的。

  一直生活在极度开明的家庭环境中的另维可能没有意识到,放孩子做所有的人生决定,本来就是一种特殊的培养方式。

  另维大学上到一半,想休间隔年回国,想实习,写作,旅行,学摄影。

  妈妈说:你搞清楚学不上完的后果,想清楚了就行。你的一辈子不是我的一辈子。

  另维几经闯荡,成为百万粉丝的博主,看见同学纷纷毕业,进大公司,平步青云,十分焦虑,妈妈宽慰她:“很多人忘记了, 大半个20世纪,人们都没有生活在三年高中、四年大学、工作到退休的模式里,成功模式、优秀模式是给别人看的,人生是自己的 。”

  另维从小学跳舞。

  她曾在华盛顿州华裔小姐的遴选中表演跳舞,获得季军。

  妈妈对另维的人生期望不高,从小送她学钢琴,声乐,书法,古筝,古典舞,拉丁舞……一旦她学烦了,不想学了,那就算了,妈妈认为能挑一两个坚持下来,将来有个吃饭的手艺,有个愿意花时间的爱好,就是很好的一生。

  另维生在湖北襄阳,“人要有个吃饭的手艺,你将来要是成绩不好,就在襄阳当个偶尔能赚点稿费的舞蹈老师。”

  妈妈对另维的要求是将来有饭吃,不饿死,对自己的要求是“多的钱没有,但如果女儿想闯,那就尽力提供支持,反正闯输了,还能回襄阳当个偶尔能赚点稿费的舞蹈老师。”

  妈妈对年少想闯的另维的要求,是“去闯吧,闯不出来,反正襄阳消费低。“

  直到近两年,财商培养成为热门话题,另维才意识到,家里对“赚钱”的概念培养,好像也和别人不太一样。

  另维出国读书是2010年,正值美国次信贷危机,房价崩盘。

  留学生另维每个月房租几百美金,一间客厅拉个帘子挤两个人,另维怎么算都是买房划算。

  另维的爷爷80年代离休创业,到另维出国的2010年,爷爷奶奶的创业已经度过了所有的红利期,红火期,濒临破产。

  刚出国的时候,另维深知自己是坐吃山空,两年没买过一件衣服,一个化妆品,在超市里买打折菜,舍不得下馆子。

  这段人生,让另维创作了小说《我没有参加奶奶的葬礼》,于2011年发表在《萌芽》杂志上。

  19岁的另维看中了一套房子,不敢下手。

  爷爷对她说:“我不懂美国,但我懂经济周期,经济危机,资产贱卖。人工作要努力,工作学办事的能力,合作的能力,但赚钱不看工作,赚钱看周期,要顺势而为。人一生很短,周期转瞬即逝,能抓上一个就很幸运。”

  买房后的另维,一度交不起学费,暂停学业回国,写作、做新媒体赚钱。

  后来,西雅图房价大涨,另维以2.5倍的价格卖出了这套房子。

  另维面对博主工作,周期和顺势而为的思想依然深入骨髓。

  她做旅游博主做上了福布斯精英榜,却转身不做了,去普华永道做月薪10000的审计师。

  别人都不明白。

  另维很明白:旅游博主的周期过去了,盈利模式她只看得见开经纪公司或者开卖货公司,她都没有热情,所以她选择一面蛰伏积累,一面等待下一个机会。

  另维说,“找到可持续,可规模化,并且我发自内心想做好的盈利模式之前,宁愿打工,不做博主。”

  另维现在在干什么?

  另维对自己的第一人生定位,一直是作家。她20 多年笔耕不辍。

  每隔几年,当她的新书即将完工,她都会几乎与外界隔绝,专心赶稿。

  现在正是她的闭关赶稿时间。

  她的新书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这次,她将欧洲历史,文化,语言学,心理学,以及自己环游世界的所见所闻全部掏出来,以好看故事的形式写了一本单词书。

  她立志帮助中国孩子在英语单词里看见生命,这本书是她积累10年的交付。

  和以往一样,新书交稿后的生活,她也早就安排好了。

  她要考CFA,用她的社群团队建一个CFA备考社群,一边一起备考,一边在里头物色财经博主加以培养。

  她要以HashGala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去硅谷的prosperity camp宣讲公司业务。

  因为和大多数人的路不一样,另维的每一步都走得迷茫,充满争议。

  她自我怀疑的时刻很多,持续很长。

  但因为一直在尝试,没有放弃过,她终于摸索出一套独特商业模式,准备出山,重新做博主。做崭新形式的博主。

  提供配得上观众时间的内容,和粉丝们一起求知,变好。

  未来,另维想要把社群公司开在家乡襄阳,带动家乡就业。

  反哺那个生她养她,把她送去全世界,又始终是她坚强后盾的地方。

  另维跨过了千山万水,还在一如既往热爱生活,全力奔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罗宇

相关专题: M+lady成团季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