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针对ESG信息披露方面修订重点内容对比及解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针对ESG信息披露方面修订重点内容对比及解析
2022年01月14日 09:00 市场资讯

  2022年1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以下简称“新《上市规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新《上市规则》为深入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旨在提升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友好度,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的同时,对上市公司重视环境及生态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按时编制和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非财务报告也有了明确的要求,对上交所上市公司进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社会责任方面信息披露提供了更为明确的内容指引,促进上市公司ESG管理水平,进而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本文将对新、旧《上市规则》中ESG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变化进行以下六个主要方面详细的对比解析:

  (一)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确立明确要求:

  旧《上市规则》中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并无明确要求,而新《上市规则》4.1.4节中明确增加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规定编制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非财务报告,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而促进ESG的信息披露。

  (二)要求环境事故、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方面进行详细信息披露:

  新《上市规则》增添了7.7.10节中对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故、违背社会责任等情形,需要披露事件概况、原因、影响、应对措施及解决方案进行了规范,对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三)细化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

  较旧《上市规则》中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新《上市规则》中增设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章节,目的是促进上市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信息披露事务的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要求。

  (四)明确并完善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信息披露要求,建立科学及有效的治理结构:

  较旧《上市规则》,新《上市规则》中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设了第四章“公司治理”章节,目的促进上市公司形成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及制衡机制,强化内部和外部监管制衡,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及有效性,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整体强化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其他内部机构在履行义务,维护公司利益,信息披露方面的规范。对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制定了更详细的要求。

  对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实行更为详细的义务披露要求:

  而新《上市规则》4.2章节中在要求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具体安排事宜情况下,在严格遵照法律法规、上交所相关规定和公司内部章程,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设立审计委员会以及维护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明确董监高具体职责及信息披露义务:

  新《上市规则》在4.3章节中则进一步要求董监高在履行职责义务和承诺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要求,履行忠实、勤勉义务,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权益,维护生产经营稳定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实行追责机制等,并作出了具体规定及信息披露要求。

  要求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新《上市规则》4.5章节中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成立独立章节,有了更为系统的规范要求,并对其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及诚信等方面有具体规范及要求。

  五)要求上市公司就出现重大风险情形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较旧《上市规则》中针对上市公司出现重大风险进行信息披露的要求,新《上市规则》在7.7.6节中新增加了相应信息披露要求。对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行政处罚、违法违纪、无法履行职责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信息披露的要求。

  (六)履行各利益相关方权益保护机制,并对员工激励机制进行信息披露:

  新《上市规则》中对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基本权益保障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尤其是在7.7.1节及7.7.2节中要求上市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员工持股计划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上交所相关规定,对公司履行的相应审议程序和相关信息进行披露。加强了维护员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等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

  随着《上市规则》中对社会责任报告编制要求的推行,ESG和社会责任相关信息披露要求的完善,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对ESG相关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出台,以及证监会2021年对年报及半年报格式修订中对ESG信息披露框架要求及内容的规范,相信未来我国ESG相关政策和指引也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上市公司应当更加重视ESG信息披露,根据规则、指引及自身情况建立ESG管理组织架构,促进提升自身ESG管理水平,对ESG信息披露积极履行职责及义务,实现公司更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51ESG)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