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沛源:非常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郭沛源:非常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2020年01月23日 11: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企业如何全面应对新型肺炎疫情? 来源:郭沛源 商道纵横郭沛源

  佳节临近,一场新型肺炎却不期而至。据统计,截至1月22日20时,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超500例,累计死亡17例(据《环球时报》)。国家卫健委将新型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防控;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讨论如何控制疫情传播。

  从企业社会责任(CSR)的视角看,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一疫情呢?我做了一些文献研究,收获甚微。毕竟,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不大,甚至低于自然灾害,所以成熟经验很少。上一次发生类似情形的是2003年的非典(SARS)疫情。那时,一方面CSR刚进入中国不久,人们对CSR认识不多;另一方面,当时CSR主要关注劳工议题,还没有创造共享价值(CSV)等战略层面的理论。所以,SARS发生时关于CSR的讨论不多。

  本文主要是凭借经验做一个框架分析,希望能够给各类企业管理层及CSR经理人一个结构性的思路,以便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快速、有效的措施,抗击疫情、防止传播。

  我认为,企业应对疫情时应依次回答如下三个问题。

  第一,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用来抗击疫情么?

  我们常说,企业最重要的责任是做好自己产品和服务。从创造共享价值(CSV)的思路来看,企业最好的应对疫情的办法是能够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抗击疫情。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这样的条件。根据此次疫情的特点,能抗击疫情的企业大致有如下几类。

  生物医药企业。毫无疑问,医药企业最应该发挥的作用是以最快速度分析疫情、找出致病病毒,并研发出对应的试剂、药物。

  企业行动:

  1月15日,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称,下属子公司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

  1月20日,科华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的天隆公司已向全国多个地区的疾控中心供应其研发生产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1月20日晚间,万孚生物宣布,旗下子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核酸检测卡,可将检测的场景从实验室拓展到出入境、机场、火车站、基层医疗单位等场景。

  据《时代周报》1月21日报道: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消息影响,1月20日医药股大幅高开拉升领涨,口罩、抗病毒、流感、疫苗、体外诊断试剂等相关概念股全线暴涨。截至收盘,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和全指医药指数涨幅均达1.75%。

  口罩(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自从专家确认新型肺炎可以人传人、戴口罩可以有一定的防控作用之后,口罩成为最紧俏商品,供不应求。1月22日,新华社报道,工信部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企业行动:

  3M中国表示,已采取以下举措:(I)3M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在春节期间,也将依然保持生产;(II)3M天猫和京东旗舰店脱销的3M口罩产品,我们正在进行全力补货;(III)对于3M官方旗舰店的口罩产品,我们承诺将保持价格稳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1月20日-21日17时,有十家上市公司公告称保障口罩生产,包括:奥美医疗,蓝帆医疗,仁和药业,尚荣医疗,振德医疗,英科医疗,诺邦股份,际华集团等。

  流通企业(电商、药店)。因为口罩等防护用品供不应求,所以必然造成流通端的压力,可能会出现售罄(排队)、哄抬物价的情形。所以,流通企业的角色也非比寻常,可以起到稳定物价、保障供应的作用。

  企业行动:

  苏宁易购:1月22日早间,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要求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不允许涨价。

  阿里巴巴:1月21日晚上,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不允许涨价销售。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

  拼多多:从本周起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京东:1月22日发布声明称,针对口罩等防护用户需求量激增的情况,京东正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权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第二,企业的用户/消费者会如何受到疫情影响?

  传染病疫情有其特殊性,卫生部门已经劝告人们尽量避免到人员聚集地方,降低感染风险。已经发生病例较多的地区,也要尽量减少人员进出。1月21日,武汉市市长就呼吁:原则上,没有必要我们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可能会有不少消费者会因此改变出行和消费计划,部分行业的企业要做好应对,采取措施切实考虑用户和消费者的利益。

  旅游行业。携程、去哪儿、飞猪、同程、美团、驴妈妈、马蜂窝等各大旅企及时响应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纷纷推出退改保障政策,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保障服务。保障政策通常包括:(I)免费取消武汉地区订单;(II)若游客已出现发烧症状,提供相应证明可免费取消旅游订单;(III)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因本次事件取消休假的,可免费取消订单。类似的,各大酒店企业也纷纷启动了退改策略。

  企业行动:

  首旅如家酒店:即日起至1月31日,针对已预订武汉地区酒店的宾客,首旅如家提供免费退改保障,已支付的费用将全额退款。首旅如家向指定供应商美国泰华士公司采购50万包“奥维”医用消毒湿巾,已紧急发往武汉地区,保证酒店日常消毒使用。旗下所有酒店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工作,加大对客房、公区及员工区域消毒通风力度,对高频触碰区域定时消毒。客房内增配医用消毒湿巾,酒店内增配口罩、红外温度计、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供宾客使用。加强餐厅食品采购验收、餐具消毒制度。蛋肉禽类食品全熟加工,餐具紫外线消毒且专柜储存。

  交通运输。这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交通不中断、客流不中断、货流不中断”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人员及防治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标本、病员运送及时、准确到位。第二,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贯彻属地管理原则,本着“严密防控武汉疫情、稳慎防范外围蔓延、确保春运安全畅通”的工作思路,配合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因地制宜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和车站、港口客运站等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要求。

  已经有地方要求停发来往武汉客运班车。最新消息是: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影院餐饮景点。这些也都是人群聚集的场所,按传染病防控的原则,也是不鼓励的。因此,此类企业一方面要做好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要配合做好退订工作。

  企业行动:

  猫眼电影:春节期间武汉地区电影票支持无条件退票。春节期间非武汉地区的电影票,如用户有退票需求,针对已经开通自助退票服务的影院,可通过“我的订单”页面自助办理;针对不支持退改签的订单,将竭尽全力与影院沟通相关退票事宜,尽量减少用户损失。

  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购买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或乐园其他指定日的产品及服务的游客,可将门票改期至未来六个月内的任意日期。未来六个月内无法到访的游客,可办理退款。

  第三,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保护员工?

  如果前述两个问题,对你的企业都没有太大相关性的话。那么你就要认真思考保护员工的问题了。对于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这也是挺重要的,可以防范员工感染和传播。可采取措施如下。

  (1)制作员工自我防护指引,并及时更新。虽说有不少信息都在互联网上可以获得,但通过企业的内部沟通渠道再次发送,多一份关怀、多一重保障。

  (2)减少员工前往感染风险较高地区。目前主要是鼓励武汉籍员工不回家过年,要求年后湖北返程员工自我隔离。

  企业行动:

  新浪,微博对员工进行传染病疫情预防控制培训,严格统计春节期间员工出行情况,建议员工通过不出行,改签等各种方式避开武汉等区域,及时发放口罩等卫生护理用品。

  据凤凰网科技报道,有阿里巴巴上海地区的武汉籍员工表示,阿里将对原定反乡探亲现在决定取消计划的武汉籍员工,一次性给予10000元的额外补贴。

  腾讯发布春节期间行政服务安排,温馨提醒员工在放假期间少近人堆、多戴口罩,并特别提醒取消初八总办现场逗利是活动。腾讯行政公众号提醒员工,大家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并进行信息登记,待身体恢复健康后再来公司,避免交叉感染。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不少企业要求武汉或湖北的员工春节返程后自我隔离7天或10天,小米、滴滴、腾讯等公司也先后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中信、光大等券商采取应急行动:暂停员工去武汉出差。两周内去过湖北的;湖北籍同事,春节期间安排(含逆向探亲);以及在湖北车站中转的三类员工,都需要在家办公,直到满足14天的医学观察期。

  以上三个问题,大体能涵盖多数企业的情况了。从CSR角度来看,也考虑到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关切。

  在疫情凶猛(钟南山谓之“病毒爬坡期”)之时,慈善捐赠不是短期应对举措的重点。原因显而易见,不是有钱就能更有效防控疫情。等疫情稳定或消退之后,慈善捐赠或许可以提上日程,用以表彰有功人员和受影响较大的弱势群体。

  此外,疫情源头清晰之后,企业也可以分析一下自身业务与疫情源头是否相关,并采取相应措施。在本次疫情中,专家推断疫情起源于武汉的海鲜市场,并且很有可能是病毒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这与SARS疑似源头有类似之处,因此再次激起人们对“野味饕餮”的批评。

  1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植公开发布建议把野生动物贸易上升为公共安全来看待和管理,呼吁国家林草局和各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及执法部门负起责任,主动作为,及时行动。

  对此,企业同样也可以主动作为。目前,电商动作还是比较快。据《扬子晚报》,在淘宝上搜索“野味”或果子狸、黄麂子、肉獾肉、獐子肉等野生动物的名字,均已搜索不到结果。美团外卖针对野味产品全面自查和下架。饿了么声明称,始终禁止销售野味餐品,已进一步升级核查,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李涛

CSR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