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胡伊玲:全球ESG投资风头渐劲归于三个原因

摩根大通胡伊玲:全球ESG投资风头渐劲归于三个原因
2019年12月09日 10: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意见领袖 

  2019年12月2日至6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于北京东方君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商道融绿(SynTao Green Finance)和新浪财经(Sina Finance)联合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i)、中新经纬研究院共同举办。

  活动主论坛于12月3日成功举办,论坛以“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为主题,聚焦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探索可持续金融的落地方案。

  本次论坛汇聚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平行论坛”等形式,分享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前沿信息、发展趋势和最佳案例,聚焦中国金融开放背景下,基金、保险、银行、上市公司、交易所、家族财富、资产管理等行业践行ESG责任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摩根大通亚太区公用事业及环保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女士在下午举行的“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平行论坛发表了演讲

摩根大通亚太区公用事业及环保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摩根大通亚太区公用事业及环保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此后,新浪财经-ESG频道与胡伊玲女士进行了书面交流,以下为问答精选:

  新浪财经:目前全球投资者对ESG领域的投资越来越重视,其主要推动原因是什么?

  胡伊玲:全球ESG投资日益风头渐劲主要归于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令公众正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第二,一些广受关注的问题及社会事件,使投资者更重视平等多元、企业治理等议题。第三,各地监管机构要求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加深了公众对此议题的认识及关注。

  新浪财经:全球来看,ESG领域的投资规模如何?

  胡伊玲:2018年,全球ESG相关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资产管理规模的三分之一。欧洲为ESG投资领域的领头者,持有大约全球一半的可持续资产;美国紧随其后,持有全球约四成的可持续资产。现在亚洲的资产持有者开始从传统的投资转移至可持续资产,因此我们估计亚洲的可持续资产总额将会在未来有所增加。

  新浪财经: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在ESG领域的投资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胡伊玲:投资者在ESG领域的投资方面面临两大挑战:第一,市场缺乏在行业和地域层面可以互相比较的ESG数据。第二,企业及投资者大多对ESG领域了解有限,需要加强相关投资者教育。

  新浪财经:聚焦到中国,您观察到哪些ESG投资领域的进展?投资者在国内投资ESG领域有什么具体特点?

  胡伊玲:我们观察到中国的ESG投资发展势头强劲。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的中国投资者从2014年的4间增加至2019年的22间。从2020年开始,有关环保方面信息披露政策的实施将会大幅改善中国公司的披露程度。

  在固定收益资产方面,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债券总发行额突破300亿美元。在筹集到的资金中,有33%和28%的资金分别用于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的研发。其他筹集资金主要投向绿色建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节能减排及气候变化等领域。

  新浪财经:作为一家领先的国际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在ESG领域有哪些具体举措?

  胡伊玲:摩根大通预计,到2020年我们公司100%的能源供应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具体措施包括减少能源消耗,并以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的高碳排放能源。

  我们亦承诺到2025年提供总值2000亿美元的绿色融资。

  此外,摩根大通的固定收益团队在2018年推出了一系列全球固定收益ESG指数(JESG)(点此查看美国市场的固收ESG主题ETF英国市场的固收ESG主题ETF),综合考虑了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方面的因素。自去年JESG推出以来,我们发现很多环球投资者都在参与这一ESG指数,我们预计以JESG作为指数基准的基金总额会在今年年底达到300亿美元。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1月,我们扩大JESG指数的范围并推出了摩根大通亚洲ESG指数(JESG JACI)。该指数涵盖七年来来自17个国家和12各行业的约700家发行商所发行的约1200种金融工具。

  在股票方面,摩根大通设计了一个量化ESG表现的框架(ESGQ),能够协助投资者以更负责任的方式挑选股票。ESGQ是由ESG信息披露、可能发生的新闻舆情、在环境、社会及管治各方面的情况来捕获市场情绪和价格趋势。(完)

  新浪财经及ESG频道简介

  新浪财经是中国影响范围最广、拥有最多活跃用户的财经资讯平台,过去20年新浪财经一直致力于提高财经媒体的权威性,为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而努力。

  同时,作为一家追求创新的媒体,新浪财经一直在努力为行业创造新的服务。随着ESG可持续发展和责任投资理念在中国的逐渐推进,新浪财经希望能够为行业伙伴搭建良好的传播和沟通的桥梁,建立中国企业ESG领导力,推动资产管理行业责任投资。点此查看

  👉点击查看:

  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

  胡伊玲:ESG投资在中国会进一步扮演关键角色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