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建议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 尽快推出碳排放税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建议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 尽快推出碳排放税
2022年03月08日 09:10 市场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与双碳相关。提案中,李稻葵建议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尽快推出从碳排放的源头征收的碳排放税。

  李稻葵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必须坚决落实兑现。不过,当前双碳工作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分各施其政,各自提出自己的减碳目标和规划,局部最优导致整体次优,对经济运行产生了直接的冲击。

  为此,李稻葵建议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所谓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指的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为直接或间接碳排放付同样的单位费用,即碳排放价都可以按照同样的碳价从碳汇或碳捕获得收益。

  在李稻葵看来,建立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非常重要,究其原因是,从结果上看,任何地区或部门的碳排放对双碳目标的影响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减排的成本却是大相径庭。推动全国的减排,必须在减碳成本最低的地区和部门进行减碳,而不是全国一刀切给各个部门下达同样的指令。

  但是怎样才能知道哪个地区、哪个部门的减碳的成本最低呢?李稻葵称,这就必须要建立一个全国碳排放统一大市场,通过统一碳排放市场的运行发现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价格。对照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价格,减碳成本比全国碳价格低的地区和部门自然会加快减碳,以此获得经济效益,而减碳成本高的地区就应该不减排甚至于加碳。

  对此,李稻葵进一步建议,尽快推出统一的碳排放税。建议从碳排放的源头征收碳排放税,比如煤矿、油汽田、以及原油和天然气的进口环节。建议从比较低的碳排放税率起步,引导上游生产和进口环节的碳税逐步传导到产业下游,最后让每一个最终产品的用户都感受到不同产品碳排放的成本,根据产品价格的高低,理性选择低排放的产品。“推出碳税的一大好处就是在国际上赢得主动,一旦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征碳税,我国出口产品可以避免在边境上补交碳税,减少境外政策对外贸出口的冲击。”李稻葵如是说。

  另外,李稻葵建议碳排放税部分留给征收地的地方政府,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推动相关地区的碳转型,缓解未来减碳进程对碳生产地产业调整的压力。避免未来碳产业空心化带来的后遗症。李稻葵还建议,在碳税推出后宣布碳税税率提高的时间表。

  此外,李稻葵建议,按照碳税税率补贴碳汇和碳捕获项目。碳汇和碳捕获项目是负排放,理应按照排放税税率给予补贴,费用来源就是碳排放税。

  最后,李稻葵建议匡正碳交易市场。李稻葵称,碳排放交易与碳排放税并不矛盾,作为中央的补贴,相关地区或产业短期内可以获得一定的免交碳税的排放额度,该额度可以参与碳排放交易。但是,碳排放交易的缺点是受金融等因素影响较大,碳价格不稳定。建议相关的部门适当对冲碳交易市场价格波动,防止碳交易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影响有关减碳预期。

  (易碳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康冠科技 001308 48.84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腾远钴业 301219 17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