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新浪财经首发ESG500强榜单 展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邓庆旭:新浪财经首发ESG500强榜单 展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2021年12月07日 09:30 新浪财经

  12月7日,第九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隆重举行,主题为“和而不同:ESG的开放与融合”。

  年会汇聚国内外政策制定者、标准制定者、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者、中介机构,以及企业和学术届的等代表,共聚一堂,解锁“要如何做ESG”。同时讨论如何应对由于ESG投资快速发展产生的新问题,为大家解读境内外ESG政策措施、投资方法,以及技术标准。

  新浪财经CEO邓庆旭发表致辞,他表示ESG理念强调企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谋而合。在理论上,ESG可为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方面发展提供指导性原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道路;在实践上,ESG可给出评价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方面表现的方法和指标,为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工具。

  在气候危机持续警醒、国家政策导向以及投资者关注的共同推动之下,ESG实践已是大势所趋。各行各业正迎来一场全面的价值重估。ESG理念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主流投资策略。做长期而正确的事,正在成为广泛的共识。

  以下为讲话实录:

  尊敬的王忠民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新浪财经欢迎大家来到2021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的现场。本次论坛将以“和而不同:ESG的开放与融合”为主题展开讨论。

  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企业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单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转型离不开企业的重要作用。ESG理念强调企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谋而合。在理论上,ESG可为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方面发展提供指导性原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道路;在实践上,ESG可给出评价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方面表现的方法和指标,为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工具。

  在气候危机持续警醒、国家政策导向以及投资者关注的共同推动之下,ESG实践已是大势所趋。各行各业正迎来一场全面的价值重估。ESG理念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主流投资策略。做长期而正确的事,正在成为广泛的共识。

  新浪财经作为国内重要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我们通过设立ESG评级中心,收集企业ESG绩效数据,传播ESG投资的优秀案例,推出ESG及碳中和系列指数,举办“ESG全球领导者峰会”,评选企业ESG“金责奖“,建立ESG领导者组织等多种方式支持中国ESG事业的发展。新浪财经于年末发布“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是国内第一份覆盖A股、港股、美股及未上市优秀公司的全行业ESG榜单,为ESG投资在中国的实践提供更多参考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今后,新浪财经继续与各位合作伙伴一道,更为广泛的传播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在ESG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推动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为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我们的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ESG 价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