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SG投资热下金融科技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全球ESG投资热下金融科技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10月08日 09:3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界

  近日,伦敦证交所旗下全球领先的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季度审议结果,显示陆金所控股(NYSE: LU)等多家中国上市企业被纳入富时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指数系列,已于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收市后生效。

  市场对ESG指数的高度关注,是全球ESG投资热下的一个小小缩影。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可持续投资价值正在获得国际认可,将带来更多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

  从这些中国企业,亦可窥得金融行业在ESG行业的探索方向——比如发力普惠金融,进一步服务实体小微,使金融创造更可持续的社会价值。以陆金所控股为例,其近日披露的首份ESG 报告显示,2020年已帮扶小微企业超124万家,普惠金融信贷服务276万人,“三农”相关公益贷款达约1.2亿元,并致力于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此次,借由陆金所控股被国际主流ESG指数纳入,中国金融企业服务实体、践行社会责任的决心与实践,正更多地在资本市场上受到肯定。

  全球刮起ESG投资热

  目前,富时罗素的可持续投资系列指数包含九类指数产品,其中ESG指数系列在近年较为人熟知。

  在近期公布的审议结果中,多家中国企业被纳入富时罗素的ESG细分指数。其中,联想控股被纳入富时新兴市场ESG低碳精选指数;百济神州被纳入富时发达市场ESG低碳精选指数和富时亚洲(日本除外)ESG低碳精选指数;陆金所控股被纳入富时新兴市场ESG低碳精选指数,与富时亚洲(日本除外)ESG低碳精选指数。

  截至2021年9月,富时罗素ESG评级和数据模型涵盖约800只A股,1800只中国上市公司证券(包括A股、港股、海外中概股等)。据官网显示,富时罗素ESG评级框架由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大核心内容、相应14项的主题评价及多达300余项独立考察指标构成。14个主题评价中,每个主题包含10到35个指标,每家企业平均应用125个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开数据,截至2021年9月,入选其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公司为999家,占比达37.5%,而入选新兴市场ESG低碳精选指数的中国公司仅有407家。

  如今,全球刮起一阵ESG投资热潮,ESG指数广受投资者关注,在疫情的影响下,这股热潮持续升温。

  国际权威智库SustainAbility 2020年度Rate the Raters报告指出,多达65%的投资者会参考ESG评分作为一项企业表现的参考标准。

  根据联合国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签署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负责任投资原则)的金融机构的资管规模(AUM)高达103.4万亿美元,2006-2019年间AUM复合增长率高达22%。截至今年4月末,ESG概念基金数量已有145只,资管规模约1700亿。其中,以复制相关ESG指数的被动投资为主,而主动管理型基金只有9只,规模不到200亿元。

  以ESG指标为观察点,相关指标表现优异的企业,通常在成功控制、运行效率等方面表现更佳,从而拥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同时,这些企业往往在公司治理和供应链管理中,具有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并且在法律诉讼、利空新闻等非系统性风险层面拥有更强的规避能力,因此经营层面的风险敞口更低。

  以上优势若兑现在投资收益上,表现极为可观。

  据富时罗素研究,2019年被纳入富时罗素 ESG系列指数的企业相较于富时罗素基准指数的企业有更高的回报率。若以MSCI中国ESG综合指数为例,在2009年至2021年3月间,10多年间的累计涨幅高达524.9%,远高于同期MSCI中国综合指数实现的涨幅296.6%。

  金融行业的ESG实践方向

  随着ESG理念的普及,国内各类金融机构也在探索将ESG理念融入到公司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近日,陆金所控股发布首份ESG报告,为金融行业践行ESG提供了一个可观察的视角。

  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以小微企业主为核心客群,尤其是年营业额1000万以下,雇员少于50 人的小微及个体经营者。报告显示,2020年陆金所控股累计帮扶小微企业超124万家,普惠金融信贷服务276万人,报告期内普惠信贷管理贷款余额达5451.49亿元。

  小微企业主是传统金融行业无法有效服务的高质量客户,而对这一人群的针对性覆盖也支撑了陆金所控股在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差异化定位。据陆金所控股最新季报,过去五年中,累计放款近2.3万亿元人民币,有效服务了小微企业主的金融需求。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77.6%的新增贷款(不计消金)流向小微企业。

  另一传统金融行业难以触及的客户群,是“三农”群体。为助力2020年脱贫攻坚战役,陆金所控股尝试将公益事业与主营业务优势相结合,探索金融科技助农模式,为“三农”人群提供多元、便捷、风险可承担的金融服务。

  2020年,陆金所控股累计为“三农”群体提供约1.2亿元资金支持。平安普惠联合多家机构推出“惠农贷”服务,在重庆、贵州、陕西、海南等地区累计放款超1亿元。平安普惠“惠农金”聚焦于贫困地区的女性创业者群体,助其实现经济自立。截至报告期末,平安普惠累计向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及农村创业者提供免息惠农金1660万元,直接扶持超6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同时,陆金所控股还致力于把“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打造“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新模式。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大国小镇”产业扶贫计划,以“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的合作机制,创新性地走出一条农村产业扶贫与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特色公益之路。该项目帮助四川平武蜂蜜合作社21户蜂农户均增收1600元,云南德钦蜂蜜合作社377户蜂农户均增收800元,贵州习水蜂蜜合作社29户蜂农户均增收达6000元,受益社员超1500人。

  在绿色金融上,陆金所的贷款申请流程实现无纸化,较传统业务节约64.88吨纸张使用。在有关募资支持绿色金融项目方面,陆金所也开展诸多探索,比如引入环保、减排、文化发展等相关产业资本,切实支持污水处理、城市绿化、新能源、旅游文创等符合ESG内涵的产业。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冀光恒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理念,践行普惠金融初心,切实保障客户权益,并积极助力公益事业,响应环境保护号召,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社会价值。“我们希望以公司首份ESG报告发布为契机,呈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成果,表明公司实现长期价值的决心,”他表示。“作为科技驱动的个人金融服务平台,陆金所控股的目标是成为海外上市公司合规治理典范,致力于运用科技推动绿色普惠金融,实施低碳发展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