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4月运行报告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4月运行报告
2021年04月20日 11:00 新浪财经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月度运行报告

  2021年4月

  【指数概况:2019年8月20日,新浪财经同国内领先的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商道融绿联合发布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依据商道融绿自主开发的A股ESG评估体系,在中证800成分股中,剔除发生过近期发生重大ESG负面事件的样本股,再在剩余的样本股中选取ESG得分较高的前100支股票作为本指数成分股,根据股本权重构建本指数。】

  一、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现

图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图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近三年来,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与恒生综指。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在2021年4月17日可以获得181.93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103.95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109.32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54.34元,存在超额收益。

表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表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长期来看,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Wind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11个行业,以金融、信息技术为主,其权重占比分别为48.4%、16.7%。

图2: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3/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图2: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3/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有4家集中分布在金融业,3家分布在信息技术,其余3家则分布于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和公用事业。

表2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表2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同时,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从2021年3月18日至2021年4月17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北汽蓝谷(600733.SH),跌幅第一名为康弘药业(3002773.SZ)。

图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3/18-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图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3/18-2021/4/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4月8日,贝莱德为一支新基金筹集了48亿美元,用于投资全球可再生能源资产。该公司的实际资产部门封闭了其第三支全球可再生能源基金,从100多家机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资金。这是投资者对蓬勃发展绿色电力行业的兴趣更加浓厚的最新迹象。这是迄今为止贝莱德实际资产部门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几乎是前一个基金的三倍。

  4月7日,贝莱德与部分银行达成了一项融资协议,将44亿美元授信额度的借贷成本与贝莱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挂钩,目标包括实现高级领导层中女性占比目标,以及员工队伍中黑人和拉丁裔员工占比目标。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贝莱德计划到2024年将黑人和拉丁裔员工比例提高30%,将女性在高级领导层中的比例增加3%。

  贝莱德在专注于具有较高环境、社会和治理评级公司的基金资产增长方面的进展也将影响其借贷成本。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持续战略中的管理资金从2000亿美元增长至1万亿美元。

  4月7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计划》更新、支持低收入国家、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和国际税收等议题,并于会后发布了公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易纲表示,推进绿色金融是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赞同基金组织将气候变化纳入全球政策议程,并就数字货币的影响等问题开展研究。

  4月6日在巴黎,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及其学术支持组织INSPIRE宣布成立“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关联影响”联合研究小组,并启动相关研究项目,探索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如何推动金融体系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

  4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由非洲开发银行和全球气候适应中心共同举办的“非洲新冠疫情与气候紧急情况:落实非洲气候适应与加速计划领导人对话”。古特雷斯表示,“气候适应决不能成为气候行动方程式中受到忽略的一半”,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开展五大行动,以便在气候适应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较低的非洲国家提供支持。

  4月6日,由各国和地区央行和监管机构组成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及其学术支持组织INSPIRE宣布成立“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关联影响”联合研究小组,并启动相关研究项目,探索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如何推动金融体系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所带来的金融稳定问题。

  4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参加“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联盟”举行的会议上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强有力的全球合作。目前拜登政府已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并将在本月举行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美国财政部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耶伦表示,财政部正与白宫、国会及其他部门合作,以确保国内经济计划和税收政策支持美国气候变化目标,包括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向“脱碳”经济转型。美国还寻求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撬动额外私人投资,支持多边开发银行开展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融资活动。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崭新历程。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中国发展,中国减贫进程加快推进。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减贫进入脱贫攻坚历史新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4月2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机械业界举行了“机械业界2050碳中和共同宣言仪式”,机械行业表示,积极响应文在寅政府2050碳中和目标,将开发提高能源效率的新技术,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韩国机械产业振兴会、建设机械产业协会、机床产业协会等10多个主要协会和机关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强调将加强产、学、研、官的合作体系。具体计划是扩大普及高效电动机和锅炉,着力开发工程新技术,将化石燃料使用设备转换为电力设备,减少碳排放。另外,还决定成立“机械领域碳中和转换委员会”,协商温室气体减排方案,向政府提出各方面支持要求,以促进碳中和相关技术的研发和环保产品的普及。

  4月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首次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发行规模11亿元,发行期限3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光伏、风电、地热等绿色项目,是国内油气企业发行的第一支碳中和债。

  据悉,此次“绿色债券”募投项目包括中国石化前期在全国各地布局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热供暖等新能源项目70余项,可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6.28万吨,节约标准煤15.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3.35吨,减排氮氧化物98.07吨,减排烟尘18.68吨。

  4月2日,世界银行通过了“气候变迁行动计划”(Climate Change Action Plan),将为减排提供更多资金,使其政策与《巴黎气候协定》保持一致。“我们对气候变化、贫困和不平等的集体反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选择,”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宣布这一决定的声明中说。“为了实现我们减少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双重目标,世界银行集团帮助各国充分整合气候与发展问题至关重要。”

  根据该计划,世界银行未来五年的总融资额中将有至少35%的资金具有气候协同效应,这比2016年至2020年的28%有显著提高,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将提供50%的资金。该行动计划还承诺,在2023年7月之前,世界银行的新业务将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此外,新行动计划还将制定新的衡量温室气体的排放指标,协助各国制定国家气候战略,发展清洁能源以替代煤炭。

  国新办4月1日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考虑开展以下几项工作。其中提到,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4月1日消息,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日前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该基金也是目前国内首支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将积极与企业和政府合作,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

  3月31日,由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共同主办的净零峰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与会人员呼吁通过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早日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致辞说,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推动在所有关键行业迅速部署清洁能源。他强调,“国际合作”是本次峰会的关键词,创新将推动新型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能源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和加强清洁能源转型国际合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月31日《2030年世界调查报告》(The World Public Survey Report in 2030)显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被认为是未来十年最紧迫的挑战。大多数调查参与者(占67%)将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这主要是由于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增加等问题所致。受访者认为,投资“绿色”解决方案,可持续性教育,促进国际合作和建立对科学的信任是解决该问题的最佳方法。调查显示,暴力与冲突,歧视与平等以及缺乏食物,水和住房是其他重大挑战。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