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疫情冲击,海外ESG被动基金经受考验

晨星:疫情冲击,海外ESG被动基金经受考验
2020年05月28日 09: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晨星观察 | 疫情冲击,海外ESG 被动基金经受考验

  来源:Morningstar晨星

  上期研究我们关注了一季度全球可持续基金的资金流变动,本期我们介绍在最近的市场震荡中,被动型ESG基金的业绩表现。晨星研究发现,在海外市场,相较于传统的同类基金,被动型可持续基金拥有更加稳定的回报展现。

  新冠肺炎引发自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市场抛售潮——全球供应链遭中断,商业活动前景不乐观,使得经济成长受到严重冲击。

  过去几年,随着许多新基金的推出,ESG或可持续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这些投资者期望投资于与其自身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价值相符的公司。然而,由于可持续投资策略基金成立期间相对短,难以追踪过往历史纪录,这类基金从未在市场修正期间接受过考验。近期的市场动荡为许多可持续型基金创造了检视其绩效的机会。

  我们来检视2月第三周,欧洲注册的被动型ETF回报——这段期间发达市场股市开始大幅下跌。我们将晨星基金分类中四种受欢迎的ESG或可持续ETF与低成本非ESG ETF两个类别,就截至3月20日的月滚动回报率进行了比较,看看二者的回报表现如何。

  结果显示,在受评估的四种组别中的其中三种(全球、欧洲和美国大盘股),被动可持续基金和ESG基金相较于传统ETF更为安然地度过了市场抛售潮。在新兴市场大盘股组别中ESG基金表现优于传统ETF的比例最低,略低于30%。

  全球大盘均衡型股票组别

  截至3月20日的近一个月报酬表现,全球大盘均衡型基金组别包含的15只可持续ETF中,有12只(或80%)的表现优于SPDR MSCI World ETF。相较前一个月有所改善,显示在股市震荡之际,这些基金提供了良好的下行保护。

  要解释此现象,重要的是了解ESG和可持续投资本质上就会避免投资于高风险的公司。这些在全球股票组别中表现强劲的基金,是因为他们倾向投资于潜在收益强劲、相对价格波动性低于指标的公司。

  欧洲大盘均衡型股票类型

  欧洲大盘股票组别的基金整体表现强劲,13只被动型可持续基金中有10只(77%)的表现优于iShares MSCI Europe ETF。与全球股票组别非常类似,欧洲股票组别中表现较出色的基金多受惠于投资在高品质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基本面有效地支撑其业绩表现。其中一点是能源类股的持股比重相对较低,过去这一季,能源类股表现尤其惨淡。

  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类别

  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组别的7只被动型ETF中,当月只有不到一半(29%)的ETF表现跑赢了HSBC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其中有些表现较落后的基金,部分原因来自于持有较少的中国股票(中国公司在ESG指标方面得分亦较低)。当新冠病肺炎疫情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首次出现时,中国市场早在先前已下跌,并在其他市场下跌时部分反弹。

  美国大盘均衡型股票组别

  美国14只大盘可持续基金中有9只(64%)击败了iShares S&P 500 ETF。相对好的回报表现部分来自于这些基金降低了典型高ESG风险产业(如能源业)的持股,带来较低的波动度。从P/E比来看,也有一些数据显示,ESG基金的投资组合估值较低。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在市场下跌时,估值过高的公司通常会遭遇最剧烈的抛售。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ESG和可持续基金投资组合倾向于持有更多高品质及基本面稳健的股票。以晨星(Morningstar)的用语来解释:这些公司拥有强大的经济护城河(Economic Moat),对产业竞争形成了一道防护。ESG和可持续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往往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和稳健的债务水平,这意味着这些股票在经济低迷时期应有着较佳的表现。因此,相较于传统的同类基金,被动型可持续基金拥有更加稳定的回报展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