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万琼:关注ESG投资 望与更多机构共建生态

博时基金万琼:关注ESG投资 望与更多机构共建生态
2019年12月02日 12: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博时基金在11月28日“2019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上荣获责任投资最佳基金公司奖。

博时基金荣获首届中国企业ESG“金责奖”责任投资最佳基金公司奖博时基金荣获首届中国企业ESG“金责奖”责任投资最佳基金公司奖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对新浪财经表示,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博时基金更关注ESG投资领域,同时也在致力于建立更符合国情和A股的ESG标准体系。

  万琼表示,博时基金在ESG领域倾向于寻找兼具投资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博时基金很早就起步开始做ESG投资的研究,也在2018加入了PRI组织。博时也在构建ESG投资研究体系,研究ESG投资策略,最终落实到选择兼具投资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

  此外,在推动建立符合国情的ESG标准上,博时基金也有所行动。“ESG概念在海外很早就兴起了,他们制定的标准严格,但是事实上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可能不太适应。”万琼认为,现有的ESG标准基本上都是属于欧美体系,未来我们希望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建立制定一套适合全球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模型和体系。

  早在2017年时,博时基金就开始研究ESG策略。谈及当初开启研究的原因,万琼认为还是由于一个“倒逼的过程”。“我们有很多海外的客户,包括一些主权基金的客户。当我们在做资产管理的竞标时,发现海外市场对于ESG这块要求很高,此时我们就需要考虑如何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

  但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博时基金发现对比海外企业,A股的很多公司在ESG方面面临着两大难题,第一是数据缺失,披露不完整;第二则是数据真实性的问题。此外,海外的ESG标准大多比较统一,但却不太符合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国情。

  “例如像石化企业,欧美会认为这个行业污染严重,会被ESG评价体系直接剔除。但像中国,其实很多石化企业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却被忽略,我认为这样的评价体系是不太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做的是看谁能做的更清洁。”

  基于此,博时基金在今年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度合作,推出了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资料显示,该指数在原有E(环境)、S(社会)、G(治理)基础上增加了新的经济效益(E)评估维度,而且将社会(Social)指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良。最终形成3A(Aim、Approach、Action)的评估框架,以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为样本池,评选出其中100只在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方面综合价值高的上市公司,反映符合可持续发展投资理念的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旨在为投资者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

  据万琼介绍,对比此前的ESG指数,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排雷和获取超额收益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2014年6月份到2019年7月份5年间,博时做了一个回测,数据显示该指数5年年化下来大概有4%左右的超额收益,可以看出该指数带来的收益比较稳定。“我们也将很快推出追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ETF产品。”

  从目前形势来看,A股市场上有近4000家的上市公司,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CSR)的公司其实是不到一千家,这里就存在一个数据缺失的问题。但万琼相信,未来随着监管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自我要求也提高,中国在ESG方面会做的更好。

  “可持续发展金融未来也是走向开放式的,我们欢迎有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一起共建生态,博时也希望在这个事情上能做出更多的成果。”(新浪财经 李诗韵)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

责任编辑:李涛

社会价值 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