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超过2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紧张的国家

世界气象组织:超过2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紧张的国家
2021年10月08日 14: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36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服务,23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服务,超过2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紧张的国家,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报告提醒世人: 面对日益增长的与水有关的危害和压力,需要改进水的管理、监测和早期预警。

  气象组织今天发布的《2021年气候服务状况》报告重点关注水。报告汇集了20多个国际组织、发展机构和科学机构提供的科学材料。

  报告显示,由于气候变化,洪水和干旱等与水有关的危害正在增加。面临缺水压力的人数预计将飙升,而人口增加和可用水量减少会使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但与此同时,有关水的管理、监测、预测和早期预警是分散的和不充分的,而全球气候融资工作仍然不足。

  报告强调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改进水方面的合作管理,采用综合的水和气候政策,并扩大对这一珍贵商品的投资,因为水是所有关于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的国际目标的基础。

  全球升温与水的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教授说:“升温正导致全球和区域降水发生变化,使降雨模式和农业季节发生转变,对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及福祉产生重大影响。” 

  在过去的一年里,与水有关的极端事件持续不断。在整个亚洲,极端降雨在日本、中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印度造成了大规模洪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数百人丧生。但是,洪水造成了重大破坏,这并不仅仅出现在发展中世界。欧洲灾难性洪水导致了数百人死亡并造成了广泛的破坏。

  塔拉斯说:“缺水仍然是许多国家的一个主要关切,特别是在非洲。超过2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紧张的国家,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 

  他强调,“我们需要对迫在眉睫的水危机保持清醒”。

  与水有关的危害和压力

  地球上只有0.5%的水是可使用的淡水。

  2018年有36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的用水量不足。到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到50亿以上。

  在过去的20年里,陆地储水量(陆地表面和地下所有水的总和,包括土壤水分、雪和冰)已经以每年1厘米的速度减少。最大的损失发生在南极洲和格陵兰岛,但在许多人口众多的低纬度地区,一些传统上提供水资源的地区正在经历严重的水资源损失,对水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过去的20年里,与水有关的危害发生频率增加了。自2000年以来,与洪水有关的灾害比前20年增加了134%。大多数与洪水有关的死亡和经济损失发生在亚洲,需要加强该地区的河流洪水端到端预警系统。

  在同一时期,干旱的发生次数和持续时间也增加了29%。大多数与干旱有关的死亡发生在非洲,表明该地区需要更强大的干旱端对端预警系统。

  缺乏水资源综合管理

  水资源综合管理对于实现长期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福祉至关重要。但是,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107个国家仍然无法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管理其水资源的目标。

  总体而言,世界严重落后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SDG 6)的时间表,即确保为所有人提供并以可持续方式管理水和环境卫生。

  75个国家报告的用水效率水平低于平均水平,其中10个国家处于极低的水平。目前的进展速度需要翻两番,才能在2030年达到全球目标。

  好消息是,各国都决心改善这种状况。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水和粮食是《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NDC)的两个首要问题,各国都强调需要加强水方面的气候服务。

  投资于水文和预警服务

  为了减少与水有关的灾害并支持水资源管理,需要提供水方面的气候服务和端到端早期预警系统,以及可持续的投资。目前这些方面都做得不够。

  国家气象水文部门是负责向政府、公众和私营部门提供基本水文信息和预警服务的国家公共机构,而约60%的国家气象水文部门缺乏提供水方面气候服务所需的全部能力。

  气象组织对有数据可查的101个国家进行评估发现:在43%的气象组织会员国中,气候服务提供者和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互动不足;大约40%的国家没有收集基本水文变量的数据; 34%的国家没有端到端河流洪水预报和预警系统;54%的国家没有端到端干旱预报和预警系统。

  对此,气象组织强调投资水资源综合管理至关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天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