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2021年05月13日 11:5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GAUC|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北京时间2021年5月10日晚,(GAUC)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上举行。来自世界六大洲九个国家的GAUC成员高校代表共聚云端,围绕联盟发展战略、工作机制、年度工作规划等诸多议题展开了务实讨论。清华大学副校长和教务长、GAUC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教授,伦敦政经学院、GAUC执行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分别发表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CCSD)常务副院长、GAUC秘书处秘书长李政教授主持。

图 GAUC 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上举行图 GAUC 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上举行

  杨斌教授首先感谢GAUC各成员高校为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尤其疫情爆发后仍然采取了系列行动。杨斌强调了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作出承诺的重要意义,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不能止步不前,即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至关重要。通过分享清华大学举行以“全球碳中和”为主题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成果,杨斌指出世界大学拥有一起参加气候变化行动的热忱,希望GAUC成员在第一战线展现承诺,全力以赴动员社会各界推动联盟工作,为实现全球碳中和而携手共进。

图 GAUC成员覆盖6大洲9个国家的15所顶尖名校图 GAUC成员覆盖6大洲9个国家的15所顶尖名校

  尼古拉斯·斯特恩教授认为人类历史迎来了重要挑战时刻,接下来世界需要在疫后复苏中不断加强创新投入,从而进入全新的发展路径,惟其如此可持续的未来才会充满韧性和吸引力。他认为GAUC为此集聚全球最顶尖的大学同仁,从实践角度而不仅拘囿于学术分析来共同推动创新研究,是应对人类挑战的最佳路径。斯特恩强调GAUC小而精的成员模式的优势,能够真正将气候变化问题放在政策决策的核心位置,务实高效地在气候征程中发挥影响力。

  随后GAUC秘书处副秘书长张健、执行秘书长王彬彬分别向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张健全面回顾了GAUC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联盟2020年开展的有力行动和产生的深远影响,强调了GAUC成员在紧密合作中沉淀的重要理念和价值。

图 GAUC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图 GAUC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图 GAUC创设以来开展有力行动在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图 GAUC创设以来开展有力行动在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王彬彬基于GAUC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多个维度剖析了联盟发展战略,强调了联盟在孵化气候变化创新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价值,并对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操作思路。

图 GAUC围绕联合研究、学生活动、人才培养、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开展工作,促进全球青年学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多元利益相关方合作提升公众意识、动员更多气候行动图 GAUC围绕联合研究、学生活动、人才培养、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开展工作,促进全球青年学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多元利益相关方合作提升公众意识、动员更多气候行动

  随后,来自各成员高校的代表开展了务实生动的分享和思想碰撞,明确了GAUC与世界大学和各国加强创造性合作、推进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校园脱碳和其他行动、加强社会动员和实施等重要方向,并对相关行动和举措达成了基本共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