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指数比上年增长4.2%

自然资源部: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指数比上年增长4.2%
2020年10月29日 14:4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 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指数为137.9 ,比上年增长4.2% ,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经济规模的扩大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对发展水平增长的贡献较高。

  经济规模方面。海洋生产总值增速逐年降低,由2011年的10.0%下降为2019年的6.2% ,体现了海洋产业的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0% ,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 。

  经济结构方面。海洋服务业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9年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0% ,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随着海洋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较之前有所放缓,海洋新兴产业步入稳定发展期,2019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 。

  经济效益方面。海洋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2019年比上年增加1.9万元/ 人。涉海工业企业经营效益保持稳定,2019年营业收入利润率、成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开放水平方面。2019年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持续推进,贸易额比上年增长5.8% 。

  据悉,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制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该指数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发布。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量化评估,是反映中国海洋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性指标,主要包括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三方面。其中,发展水平主要反映海洋经济的规模、结构、效益和开放水平。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