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ESG创新与应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银行业ESG创新与应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年06月06日 23:18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2023年6月2日下午,为共同推动银行业ESG应用与创新发展,分享银行同业最佳实践经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办了银行业ESG创新与应用闭门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已经开展绿色金融和ESG实践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区域性银行的牵头部门领导,分享同业经验,交流ESG工作开展以来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以期更好地落实《绿色金融指引》的具体要求。

  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资深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喻永新,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首席风险经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世伟,农业发展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王锦虹,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绿色金融研究处副处长李新祯,交通银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秦桦,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副主任彭凌,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宋瑞波,江苏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南京银行公司金融部绿色金融部王为鹏经理等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为本次会议致开场辞。

  马骏在开场致辞中代表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指出在《绿色金融指引》、中欧共同分类目录、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理事会(ISSB)等工作的推动下,国内外绿色金融标准将逐步提升兼容性和一致性。在ISSB披露标准出台并逐步在各国落地后,银行机构将面临更加严格的ESG信息披露要求。同时,转型金融和生物多样性融资两个新议题也会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希望银行机构加大对相关议题的重视,并做好应对更严格披露要求的准备。

  与会嘉宾分别从各家银行开展的ESG战略规划、配套体制机制建设、ESG理念推广、ESG评价体系和评价模型的建设、产品创新和ESG信息披露等方面全面地分享了过去一年多来来的成果经验,并深入地交流了对ESG工作未来的方向、落地形式和实践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及心得体会。

  工商银行授信审批部资深专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分享商业银行开展ESG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工商银行围绕ESG所做的工作,包括ESG评级与指数研究、ESG评价与管理、ESG信息披露等,并探讨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建议。殷红资深专家表示,开展ESG工作既是为了满足监管和投资者需要,也对银行推进信贷结构绿色调整有重要意义。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创新开展投融资ESG评价体系建设,将继续在识别客户非财务风险、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客户转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目前ESG开展工作也遇到了如数据基础薄弱、纳入既有投融资管理系统难度较大等问题,关于ESG表现与投资收益率的相关性与程度问题也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

  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喻永新介绍了建设银行ESG评级体系创新实践,在全行推广应用对公客户ESG 评级工具,由系统自动生成客户ESG 评级结果,具有适用客户范围广、精细化程度高、评价指标科学合理的特点,获得了在场嘉宾的广泛好评。喻永新副总经理还阐述了ESG评级与信用评级的联系和区别,介绍了建行ESG融入信用评级初步方案。关于工作中的难点,喻永新表示,一是客户ESG相关数据披露不足,影响银行开展客户ESG风险评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ESG风险具有长期性、非线性等特征,业务人员对于ESG风险认知和理解不足,如何将ESG风险管理要求融入投融资流程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首席风险经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世伟介绍了中国银行在绿色金融和客户ESG管理方面的做法,包括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支持客户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如将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机结合,以及境内外牵头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贷款等;妥善管理客户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如研究客户ESG诱发转化为信用风险等传统风险的路径,将客户ESG风险因素纳入风险评估内容中,将客户ESG风险管理要求纳入全流程管理等;持续推进系统智能化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ESG管理等。刘世伟也讨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标准不统一、缺乏数据支持、信息披露不充分等具体问题。

  农业发展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王锦虹介绍了如何将打造ESG体系与突出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担当紧密结合起来的思路与做法。王锦虹表示,ESG理念与农发行履行国家战略、聚焦“三农”主责主业高度吻合,在体系建设中要重点反映农发行社会价值,并介绍了目前农发行按照监管要求落实ESG管理的工作措施及农发行开展的相关ESG体系课题研究的最新进展。关于工作中的难点,王锦虹认为,ESG评价体系要体现中国的国情和各家银行特点,其实施应用要与各行已有的企业信用风险评级有机结合,以起到通过ESG实践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交通银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秦桦介绍了交通银行在总行层面和浙江省分行、湖州市分行层面进行ESG评价体系建设的尝试。详细地介绍了评价系统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应用方向。同时,秦桦副总经理还分享了对ESG评价体系未来应用于授信管理和推动客户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设想,并建议监管机构自上而下推动整个行业开展更加深入的经验共享。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绿色金融研究处副处长李新祯介绍了农业银行将ESG应用于信贷业务流程中,实现全面覆盖、分类管理和全面管控的工作成效,以及农业银行在设立ESG风险指标和相关理财产品创新方面的举措。李新祯分享了在数据获取方面遇到的难点与挑战,并建议监管部门着手解决ESG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建议监管部门牵头,分步骤、分行业地逐步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ESG指标体系。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介绍了兴业银行从客户分类管理、风险管理和推动客户ESG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应用场景和“绿色银行,全面转型”的相关经验,分享了多年绿色金融工作的心得体会,呼吁在银行机构ESG评价体系建设与全面风险管理应用方面建立同业自律机制,推动资源整合,在帮助银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形成可持续金融领域对外交流的合力。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副主任彭凌结合行内已经开展的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工作,介绍了目前华夏银行开展ESG实践工作的进展情况。彭凌重点讨论了开展ESG实践过程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ESG概念的界定,ESG风险管理与银行现有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信用评级中治理风险内容的关系与协调,各行标准和做法不统一以及人员能力提升等难点,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若干思路。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宋瑞波介绍了银保监会出台《绿色金融指引》一年来,浦发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从行内全面开展绿色金融“体检”、全行ESG培训等多种形式的ESG实践举措,强调了ESG需体现中国特色,后续推进时需依靠监管及行业协会共同推动,加强最佳实践分享等建议。

  江苏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向同业介绍了江苏银行从开展ESG评价到验证、跟踪、校准,产品创新、信息披露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和应对措施,以及江苏银行如何通过开展ESG工作改善国际ESG评级结果的经验。董善宁肯定了同业交流对于银行机构吸收各方经验的价值与意义,并建议监管机构与行业协会组织银行机构针对ESG评价体系的具体内容开展更加深入的讨论。

  厦门银行公司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蔡智谦在介绍董事会层面体制机制建设和投融资管理中的ESG举措之外,还特别提到了对小微企业客户ESG评价时可能遇到的数据缺失和披露意愿不高的问题,呼吁引起相关机构的关注,并着手推动小微企业信息披露工作的开展。

  (绿色金融)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