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能源转型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06月05日 17:41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5月29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简称“清华气候院”)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简称“中石油勘探院”)共同举办“能源转型学术研讨会”。清华气候院院长李政教授,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杨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勘探院正高级工程师刘合,能源战略综合研究部主任张国生等出席会议。

图 | 会议现场图 | 会议现场

在研讨中,与会人员分别就各自研究成果做主旨报告。

图 | 梁英波作报告图 | 梁英波报告

石油勘探高级工程师梁英波以“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的措施建议”为主题发表演讲,阐述了全球及我国能源安全的总体形势,从生产、供给、消费和治理四个方面构建能源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提出对策建议。

图 |黄擎宇作报告图 |黄擎宇报告

中石油勘探院高级工程师黄擎宇以“新型能源体系下我国油气发展战略研究”为主题发表演讲,分析了全球及我国的能源发展趋势,并就油气在我国新型能源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我国未来油气发展建议做了详细阐述。

图 | 杨秀作报告图 | 杨秀作报告

杨秀发表“同步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的能源系统战略思考”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在国际局势变化下,同步实现双碳目标与能源安全的建设路径以及对策建议。

图 | 杜尔顺作报告图 | 杜尔顺作报告

清华气候院助理研究员杜尔顺以“碳视角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思考与初探”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对双碳视角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系统构想与分析,包括“全局统筹的”碳中和战略,“反向寻优”的碳规划技术,“电碳耦合”的碳计量体系和“源荷互动”的碳优化技术。

随后,双方学者就以上电力模型、能源消费、能源安全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最后,李政教授和刘合院士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李政教授表示,校企合作对于支持学校科研工作和服务国家战略实施至关重要,期待双方能够围绕国家能源转型问题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刘合院士表示此次交流不仅促进了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友谊,也为我国能源转型、能源安全的措施提供了新思路。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清华气候院副研究员董文娟,助理研究员彭天铎、宋伟泽,分析师宋洋,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研究员李伟起,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胡姗;中石油勘探院高级工程师苏健,工程师丁麟等。

撰稿:宋洋

审核:杨秀 王彬彬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