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经济 如何打造绿色模式

重振经济 如何打造绿色模式
2023年05月23日 18:00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气候危机长期且缓慢地对人类与自然系统造成压力,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期正值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期,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刺激政策,成为各国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立足后疫情时代背景下,讨论绿色经济复苏的有效路径。

《中国自然资源报》截图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与环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疫情后的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环境变化正在成为共识。当前,各国纷纷抓紧制定应对措施实现绿色复苏,包括启动绿色战略、加速产业绿色转型、制定绿色经济规划,绿色发展也不再局限于自然资源领域,而是在可再生能源、绿色产品、低碳技术、生态系统、排放标准、环境规制和消费方式上均有涉及。

各国不同侧重点的绿色发展政策对我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一方面,以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复苏。目前,世界各国都积极应对气候问题,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陆续出台绿色经济刺激计划,力图通过高科技和产业创新推动原有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以关键领域投资驱动绿色复苏。国际能源署会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针对疫情发布的《可持续复苏》报告中,制定了一项3亿美元的绿色复苏计划,涉及工业、电力、交通、科技、建筑和生物燃料等6个关键领域的投资,这一计划将使全球经济在2023年前每年增长1.1%。与此同时,不少国家采取绿色债券、信贷等多种金融方式支持绿色复苏,通过建立绿色发展指数、碳交易期权、金融租赁等多种金融方式支持绿色发展。

当前,我国在推进经济绿色复苏、企业绿色发展转型上仍然存在诸多现实而复杂的困难。其中,既有绿色转型成本过高,导致地方绿色转型的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相关产业存在资源依赖,导致绿色复苏出现转型瓶颈的问题。在对煤炭等传统能源依赖度短期内很难大幅度降低的同时,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的技术改造也非短期内可以解决。此外,重污染企业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地方政府对企业污染处罚力度较弱等,也势必影响绿色复苏的进程。有鉴于此,需要从国家、行业等多个层面采取有力措施,以碳中和引领高效绿色低碳复苏。

在国家层面,要重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绿色复苏。完善绿色法律法规体系,主要包括环境法规、能源法规、绿色生产与消费法规、绿色金融法规等,形成高位统筹与依法推进协同作用、优势互补的态势,尤其要重视依法推进绿色复苏。针对地方案例中反映的企业污染转移问题,从更大范围内统一与协调各地区的环境法规及执法力度,覆盖到每个地区、每家企业,以约束整个产业。另外,能源法规目前已较为完善,而未来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必将成为碳中和目标下的我国能源改革转型的重点方向,其所对应的可再生能源法规也需要升级和完善。

在行业层面,要推动绿色改革,打造系统综合的绿色产业体系。能源行业的绿色改革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实现绿色复苏与碳中和目标的首要切入点。需对光伏和风电提供专项绿色资金补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长期重污染的火电企业向清洁发电转型,将绿色可再生能源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之中。而钢铁业等高碳排放的行业,在去产能目标整体有限的前提下,节能减排还需要向技术升级和绿色技术创新方面转型(例如氢冶金技术、碳捕集封存技术等)。此外,对于地方的重污染行业,应综合考虑战略需要和当地资源禀赋均衡发展。

在企业层面,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加速中小微企业绿色转型。为此,需要在保障层面大力发挥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持作用,应尽早将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接轨,统一绿色产业的认定标准,规范绿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方向,使绿色复苏走上科学道路。

在国际合作层面,可以利用成熟的绿色能源技术、环境治理技术和数字科技,与相关国家开展长期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同时,加大在相关国家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和增加相关投资,带动当地经济复苏及扩大就业。这不仅可以促进我国经济外循环,也可以加强与有关国家的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在全球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重构中占据优势地位。

绿色转型与碳中和并非要颠覆和抛弃传统产业,也不与经济复苏互斥。绿色复苏将给传统产业带来一场脱胎换骨的全面升级,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引领传统产业走出一条开放、协调、包容、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大生态金融)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