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企业发展的新价值?

ESG,企业发展的新价值?
2022年10月04日 13:24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来源:洞见学堂

  导读

  不久前,阿里、微博、茅台、北京银行、理想汽车等企业纷纷首次发布自己的ESG报告,引发大量关注与热议。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地缘冲突、劳工矛盾激化等不确定性事件频发,企业经营面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同时,随着我国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政策的提出,ESG理念逐渐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仍有很多企业管理者仍对ESG不甚了解,没有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普华永道的《2020年企业董事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只有38%的董事会成员认为ESG问题会对公司产生财务影响。ESG具体指什么?ESG是牺牲企业利润的利他行为,还是能够提升企业价值的发展引擎?

  1.

  ESG的起源与发展

  ESG指企业的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从以上三个维度来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及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环境维度主要包含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环境污染、生态多样性等,社会维度主要包含产品质量、员工权益、消费者权益、供应链企业权益等,公司治理维度主要包含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股东权益、董事会架构等。目前全球超过600家机构开发了ESG评级体系,例如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oody’s(穆迪)、FTSE Russel(富时罗素)、深圳证券交易所等。

  ESG理念最早起源于18世纪早期的伦理投资,宗教团体拒绝投资与教义信仰相违背的行业,例如武器、烟草、奴隶贸易等。20世纪60年代,随着越南战争、南非种族隔离、环境污染等事件的发生,伦理投资逐渐开始转向社会责任投资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ESG概念,《Who Cares Wins》报告讨论了如何在投融资活动中融入ESG因素,并为企业在运营中融入ESG因素给出了指引;2006年,联合国成立PRI(负责任投资原则),帮助投资者理解ESG议题对投资价值的影响;2015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企业向绿色环保转型;2021年,我国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企业要与员工、消费者、股东等利益相关者共生共赢。由此,财务指标不再是衡量“好企业”的唯一标准,由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构成的ESG指标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

  由以上发展脉络可知,ESG是CSR(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演化,其涵盖范围更加全面,与企业业务的关系也更加紧密,强调企业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近年来,全球不确定性事件频发,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ESG对于应对风险与挑战的长期价值。《哈佛商业评论》面向高科技、先进制造、消费品、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就ESG现状展开调研,发现100%的受访企业都将ESG作为公司未来5年的战略议题之一,其重要程度已经比肩研发创新、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报告,截至2022年4月30日,A股披露2021年ESG相关报告的企业有1366家,同比增长22.84%;沪深300企业的ESG相关报告披露比例高达90%。

  2.

  ESG如何提升企业价值?

  很多企业认为对ESG的投入仅仅是成本支出,意味着牺牲企业利润,与企业价值提升相背离。但研究表明,ESG有助于提升企业价值。根据联合国《Who Cares Wins》报告显示,在ESG三大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不但没有偏离其核心业务,反而有更优秀的长期财务表现。正如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所说:“ESG给企业带来的不是负担,而是长期的投资。企业要持续的生存和发展下去,不能只是追求眼前的商业价值,而是要看到长远的社会价值,这是由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和目标决定的。”

  (1)顺应监管要求,防范合规风险

  近年来,随着ESG理念的快速发展,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对ESG相关信息披露的关注与要求也日益增强。未来的经济将是可持续发展经济,ESG合规是企业参与未来竞争的基本要求,企业必须要适应新的价值体系。美国、欧盟、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关于ESG披露的监管政策具体见下表。

  (2)提升风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近年来,大量企业由于气候变化、新冠疫情、供应链危机、内部腐败等ESG相关风险而暴雷,例如美国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中国海航集团、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Raeuchle等。与过去注重单一的财务指标体系相比,ESG体系能够帮助企业识别、管理并降低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风险。此外,企业定期披露ESG报告,有助于监管机构提前识别风险并及时介入。

  因此,ESG表现优异的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David C.B.(2021)和Garel et al.(2021)分别对中国和美国上市企业在新冠疫情事件中的表现进行研究,发现ESG表现较好的企业具有更长远的风险管理能力,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的股价跌幅小于其他企业。利用Wind提供的FTSE Russell ESG评分,中金研究发现A股上市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具有类似的特征,风险爆发当天跌幅越大的企业组,整体ESG评级越低。由此可见,高ESG企业相对于低ESG企业在面对系统性风险时韧性更强。

  (3)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企业积极进行ESG实践,并披露相关信息,有助于企业融资。一方面,企业能够参与ESG相关的新型融资渠道。例如,2021年2月,阿里发行为期20年的可持续发展债券,筹集9.87亿美元用来支持12个ESG项目,包括能源效益、绿色建筑、新冠疫情危机应对等领域。另一方面,企业ESG披露能够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从而降低融资成本。据《2022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绿色债券发行利率平均比普通债券低1.5%。近年来,全球大量资金涌入ESG投资领域,ESG评级较高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投资。比如,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我国气候投融资受到广泛重视,资金也开始流向碳减排领域。

  (4)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麦肯锡在其《ESG创造价值的五种方式》中指出,企业践行ESG有助于降低原材料、水、碳等生产资料的成本,能够对企业利润带来很大积极影响。通过创建能源、水和废物使用量对收入影响的评价指标,该文章得出,资源使用效率与财务绩效之间存在着显著相关性。

  3M公司1975年推出“污染预防付费”(3Ps)计划,通过重新设计产品、改进制造工艺、更新设备、回收再利用生产中的废物,来达到预先防止污染的效果。这项计划为3M公司节省了22亿美元。联邦快递计划将35000辆燃油车转变为电动或混合动力车,预计能够减少25000万加仑的燃料消耗。阿里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认为,从传统IT转到云计算,能耗将降低86%。

  (5)带来创新机遇,实现长期发展

  企业将ESG与业务相结合,进行可持续产品的创新,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麦肯锡研究发现,44%的企业认为商业和机会增长是启动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动力。

  联合利华开发的洗碗液品牌“日光”,用水量远远少于其他品牌,其在缺水地区的销售增长比品类总体增长高20%。芬兰耐思特油业集团是一家有70多年历史的石油精炼公司,但其现在超过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可再生燃料和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产品。联想针对企业和用户低碳减碳的需求推出碳补偿服务,并推出了全球首款通过碳中和认证的笔记本电脑,迄今为止,联想的企业客户在购买Think PC时,已经抵消了超过五十万吨的二氧化碳。

  (6)树立良好形象,获得社会认同

  ESG使得企业不仅仅考虑自身盈利,更要将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从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员工、客户、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股东等各利益相关者甚至整个社会的广泛认可。正如阿里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所说:“ESG从社会认同的角度为企业称重,为企业长期战略提出了清晰指向,比如应该做什么样的商业,跟社会如何长期互助,坚持ESG是一种长期主义,也是企业和社会相处的方式。”

  腾讯通过将ESG融入业务,有效提升了利益相关者对腾讯的认同度、企业整体美誉度和在资本市场的信誉度。2019年,腾讯将使命愿景更新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2021年4月,腾讯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并投入500亿元对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等领域展开探索;2021年8月,腾讯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小结】

  社会对企业的认知和预期发生了很大改变,“好企业”被重新定义,从“赚很多钱”向“为社会创造价值”转变。在全球监管趋严的形势下,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不仅要考虑自身利益,更要主动适应ESG新价值体系。

  企业主动践行ESG能大大提升企业价值,具体表现在顺应监管要求,防范合规风险;提升风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带来创新机遇,实现长期发展;树立良好形象,获得社会认同。

  正如华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陶景文所说:“中国的企业想要在未来构建全球化的高质量竞争力,要思考如何通过ESG或可持续发展,在商业活动中创造社会价值,并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商业机会,形成良性循环,使企业在全球化的商业秩序中迈向基业长青。”(作者:刘晓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