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合规是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行稳致远的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

朱宏任:合规是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行稳致远的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
2021年12月03日 09:40 新浪财经

  12月3日,2021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ESG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ESG投资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峰会汇聚3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等7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ESG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部分发表主题演讲。

  朱宏任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负责任的投资和生产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企业应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住新机遇,走出新道路,取得新成就。

  企业要坚持合规经营,实现稳健发展。国内外实践已经证明,合规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对企业的要求,是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行稳致远的基石,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企业要全方位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实现全面合规,以主动合规为思想统领,推进文化建设、优化管理架构、健全制度体系,构筑“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长效机制,形成“人人参与,时时合规,事事合规”的局面,建设“合规受益、违规责罚”的合规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新浪财经举办的2021年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与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在中国“生根发芽’的社会各界朋友共同探讨如何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ESG实践助力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开启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我谨代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及其主办机构中国企业联合会对本次峰会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2005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的《在乎者即赢家》首次提出ESG概念。2006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倡议共同发布了负责任投资原则。经过多年发展,ESG投资逐渐成为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认可接受的投资方式,并进一步推动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ESG关注的重点领域和我国新发展理念要求高度契合,为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理念与实践紧密结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抓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也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统一。企业打造ESG能力应成为适应投资者关切,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满足全球可持续发展期望的有效举措和着力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我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上加快了脚步。7月,历时多年筹备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上线,建立起我国气候治理的市场化机制。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表明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原则与立场。10月下旬,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及《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确立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纲领文件。11月,我国与欧洲共同完成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与美国共同发布了《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一系列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过负责任的投资和生产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企业应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住新机遇,走出新道路,取得新成就。

  一是坚持环境友好,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发展。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要立足所在地区的资源环境现状与规划发展要求,持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要加大对绿色产业投入,推进资源合理开发和循环利用,加强绿色运营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与生活,积极开展向更加绿色和低碳的商业模式转型。负责任的企业不仅要提供社会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更要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采取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实现企业经济责任与环境责任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共享发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人是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就是人的全面发展。企业不仅要关注产值、利润等经济指标,更要关注员工福利、人才培养与发展、社会投资及乡村振兴建设等领域。企业要挖掘发现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更有效率地解决社会问题,在可持续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创造中实现共识、共生、共创与共享。

  三是坚持合规经营,实现稳健发展。国内外实践已经证明,合规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对企业的要求,是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行稳致远的基石,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企业要全方位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实现全面合规,以主动合规为思想统领,推进文化建设、优化管理架构、健全制度体系,构筑“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长效机制,形成“人人参与,时时合规,事事合规”的局面,建设“合规受益、违规责罚”的合规生态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发展,企业要在大变革时代实现持续发展,就要以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加快构建鼓励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管理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硬实力,通过管理创新提升企业软实力,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国际视野,实现合作发展。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变化,中国市场对外开放不但没有放缓,反而呈现出速度加快、力度加大、范围扩大的特点。企业要抓住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方向,不断拓宽全球化格局和视野,与国际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共同打造公平、可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和互利共赢的全球商业合作模式,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

  嘉宾们,朋友们,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中国的合作网络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借助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各方力量,推动国内外企业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提升ESG绩效,发现新的商机,宣传推广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展示中国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我们愿意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更多企业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采取自觉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预祝论坛、峰会成功!

  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