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政策法规研究-阿联酋篇

ESG政策法规研究-阿联酋篇
2021年01月21日 20: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研究|ESG政策法规研究-阿联酋篇

  来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导 读

  为了摆脱长期以来倚重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以及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 阿联酋积极响应国际组织倡议,借鉴别国经验,从一个学习者变成绿色经济的倡导者,在创新实践中成为海湾地区首批致力于实现绿色经济转型的国家之一。

  阿联酋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将可持续发展的KPI融入战略中,加强对KPI的长期监控。近年来阿联酋绿色金融发展迅速,然而在克服社会分化等包容性问题上仍面临严峻挑战。

  本文作者:李文,周冰星

  张之珺、李若萱、赵滢喆、林钇佟岳、罗薇雅、代可欣亦对此文有研究贡献

图片:阿联酋迪拜夜景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ig.php?i=719743&lang=Chinese图片:阿联酋迪拜夜景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ig.php?i=719743&lang=Chinese

  一、阿联酋可持续发展概况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居民人口超过9百万,其中仅有20%是阿拉伯本地人,是世界上外来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2019年GDP约4千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0名;人均GDP约4万美金,属于高收入国家。在2020年联合国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中,阿联酋以70.3 分(满分100)在全球166个国家位列第71名。

  阿联酋石油储量丰富,1975年石油经济便占阿联酋国民生产总值的54%。2010年以来,阿联酋逐步推进经济多元化政策,石油产业在经济增长的比重中呈下降趋势。2019年,农业占GDP的0.73%,工业占46.16%,服务业占53.11%。主要出口产品为原油、石化产品与黄金。

  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颁布的《营商环境报告》,阿联酋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第16。其一系列降低企业启动成本、雇佣成本与简化纳税过程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外资在本地发展。

  在社会发展上,201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中,阿联酋以0.866分在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5,表现较好。但阿联酋贫富差距严重,且在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1]下,外籍非技能型劳工无法得到很好的保护。此外女性不平等问题也仍旧突出。这些都构成了阿联酋目前主要的社会发展问题。

  在环境问题上,根据耶鲁大学2020年的环境保护绩效指数,阿联酋得分55.6(满分100),在180个国家中排名42,其中在空气污染与保护物种栖息地上表现薄弱。

  二、ESG政策法规解析

  近十年来,阿联酋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推动各酋长国出台地方可持续发展政策,以鼓励企业实施ESG治理,通过开发可持续金融市场的方式助推国家绿色经济转型(见图2 – 1 )。

图2 – 1  阿联酋ESG政策法规演进时间轴 资料来源:社投盟研究院整理图2 – 1  阿联酋ESG政策法规演进时间轴 资料来源:社投盟研究院整理

  1. 国家与地方可持续发展战略

  阿联酋在宏观战略上十分注重经济与环境的协同发展。2010年2月,阿联酋内阁推出《阿联酋愿景2021》(UAE Vision 2021,下简称“愿景”),将可持续发展置于阿联酋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核心。《愿景》旨在通过推进知识型高产经济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保障人民健康、提高教育水平、保障司法公正,以及打造具有凝聚力的社会,提高阿联酋的国际地位。

  为更好地实现《愿景》,阿联酋90个联邦和地方政府部门在内的300多名官员在OECD政策建议上(政策相关性、分析合理性、可衡量性与沟通有效性,以及数据可获得性),共同制定《国家议程》,为每一个目标确立绩效指标,并安排定期监测。

  2012年,在《愿景》的基础上,阿联酋继续提出绿色增长战略,打造国家在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城市、气候变化、绿色生活和绿色科技上的建设。2015年1月,阿联酋内阁批准并正式实施《2015—2030年阿联酋绿色议程》,明确了5个战略目标:知识型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活质量、可持续环境与高价值自然资源、清洁能源与气候行动,以及绿色生活和资源可持续利用

  在OECD、联合国环境署以及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的建议下,阿联酋结合《愿景》中的国家关键绩效指标,设置了41个涵盖环境、经济与社会议题在内的绿色关键指标,并于2015年6月成立绿色发展委员会(EGDC)对指标实施情况进行协调与监督(见表2 – 1)。

表 2 – 1  阿联酋绿色关键指标列表 资料来源: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社投盟研究院整理表 2 – 1  阿联酋绿色关键指标列表 资料来源: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社投盟研究院整理

  为响应阿联酋《愿景》,阿联酋经济实力最强的两个酋长国,迪拜与阿布扎比相继推出相应政策,结合地方优势助力阿联酋绿色可持续的经济转型。

  2014年12月,迪拜出台《迪拜计划2021》,强调地方政府配合,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本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城市,为迪拜游客与居民提高生活体验。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迪拜利用其国际化优势,申请主办了2020年世博会,旨在将迪拜打造成国际经济中心

  2016年,迪拜进一步出台《迪拜可持续金融宣言》,旨在通过建立联合国环境署、阿联酋联邦环境署、地方证券交易所与企业的战略资源合作,推动地方绿色经济的发展。《宣言》出台后,有11家设于迪拜的金融机构承诺支持政府倡议,为共同打造《阿联酋愿景2021》践行ESG理念。

  2019年1月,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DGM)发起《阿布扎比可持续金融宣言》,旨在通过建立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与阿联酋国际组织的合作框架发展阿布扎比可持续金融产业,帮助阿联酋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该《宣言》发起后便获得了25家来自公共与私营实体的支持,并由阿联酋中央银行、阿联酋证券商品管理局与阿布扎比全球市场负责主要协调工作。

  在2020年1月《阿布扎比可持续金融宣言》的第二场圆桌会议上,又有11家公共和私营实体签署该《宣言》(包括渣打银行、阿布扎比伊斯兰银行、阿布扎比大学等)。此次阿联酋保险局也成为了组织方的成员,促进资金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

  2019年10月,延续《阿联酋愿景2021》理念,阿布扎比出台长期发展战略《经济愿景2030》,强调发展多元化经济与知识型产业,打造绿色稳定的金融市场。《经济愿景2030》强调了构建开放、全球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建立弹性的金融市场、推动劳动力市场生产效率、建设支持经济增长预期的基础设施、培养高效高技能的劳动市场,以及开发金融行业的融资潜力。

  此外,为推动联合国SDGs的实现,2018年阿联酋成立私营部门顾问委员会(Private Sector Advisory Council)来建立政府与私有企业的对话平台。委员会包括了25家涉及咨询、地产、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国际与本土企业,定期开展工作坊探讨提高阿联酋推进实现SDGs的方式。

  2. 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愿景》中“提高国际地位”的目标,阿联酋频繁参与国际可持续发展事务。2013—2014年间,阿联酋参与了联合国大会的开放工作组,与小组会晤了13次来共同探讨SDGs的制定,并在能源、教育、全球伙伴关系、卫生、水资源和女性赋权等议题上提供了实质性建议。2014年迪拜举办了全球首届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关系会议。2019年首都阿布扎比与联合国主办阿布扎比气候峰会,敦促全球展开气候行动。

  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专家Luomi曾在2015年评价阿联酋凭借其在可持续问题上的国际援助以及积极参与,已成功将发展绿色经济成为其有力的外交手段,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

  2016年4月,阿联酋正式成为中东首个《巴黎协定》缔约国,承诺在2021年实现将清洁能源使用率提升至27%,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使用率提升至50%。同时,阿联酋也海湾国家中唯一一个在签订《巴黎协定》前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提交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将其融入到国家战略中的国家。

  在阿联酋公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中,阿联酋目标至2050年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做到44%为可再生能源、38%为天然气、12%为清洁化石能源以及6%为核能,总投资预计达6000亿迪拉姆(约1633亿美元)。

  3. 企业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2015年3月,阿联酋修订第2号商业公司联邦法,加强了对企业的法律监管并强调了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义务。

  2018年2月,阿联酋部长理事会颁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法,规定了企业CSR贡献和财政捐款报告要求,并采取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将通过阿联酋经济部新推出的智能平台披露其CSR表现。该平台通过及时公布政府最新政策信息,促进了政府与私营企业在CSR贡献上的沟通。

  虽然阿联酋目前没有强制企业做出CSR贡献,但所有企业都需要在智能平台上披露其CSR贡献情况。在有CSR贡献的基础上,企业需要披露捐款类型、捐款数量,以及受益人等所有相关数据与信息。

  在女性赋权问题上,2012年阿联酋副总统、迪拜统治者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宣布每个公司和政府机构的董事会都必须有女性参与其中。该法规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先例,进一步鼓励阿联酋市场创新,推动全民就业。

  2020年9月,阿联酋政府颁布新指令,要求私营企业的男女员工需要做到同工同酬,并由国家人力资源部与阿联酋部负责监管实施。在1980年联邦法律的基础上,该指令鼓励更多妇女加入私营企业。

  在劳工权益上,受卡法拉制度的影响,阿联酋非技能型外来劳工长期受到职场不公平对待的困扰。为保障外来劳工的合法权益,2012年阿联酋内阁签署第10号决议,要求企业必须为外来劳工提供临时健康保险、保证劳工住房并需要定期为劳工支付工资。同时,为改善劳工的住房环境,阿联酋还为企业提供了《工人集体住房一般规范手册》作为示范。

  为加强公司治理,2016年4月28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证券和商品管理局主席发布了第7号R.M法令。该法令废除了2009年第518号法令的公司治理旧规,全面改革公共股份制公司的现行公司治理制度,以进一步推动阿联酋打造成为符合全球标准的商业市场。

  为遏制洗钱有关的犯罪行为[2],2019年3月,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第一个推出“goAML”,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开发的反洗钱平台的国家。阿联酋金融情报机构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和货币兑换中心在内的900多个实体企业在该平台注册,来防止洗钱或资助恐怖主义与其他非法金融的活动。

图片:阿联酋阿布扎比清真寺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ig.php?i=719743&lang=Chinese图片:阿联酋阿布扎比清真寺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ig.php?i=719743&lang=Chinese

  4. 证券交易所披露规范

  阿联酋有两家正式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SSE)的证券交易所, 分别是迪拜金融市场(Dubai Financial Market,以下简称“DFM” )和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bu Dhabi Securities Exchange,以下简称“ADX”)。其中,迪拜金融市场有限公司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中唯一一家上市的证券交易所。阿联酋所有的上市公司和股票代理经纪公司统一由阿联酋证券商品管理局负责监管审查。

  DFM自2016年6月起便加入了SSE。2019年1月,ADX也跟随DFM的脚步,成为了SSE的一员。同年,ADX与DFM都官方颁布了其ESG披露指南。ADX与DFM的披露指南均参考了GRI、SASB、IIRC与CDP框架,其中,DFM还额外参考了TCFD的建框架议。目前,ADX与DFM都未强制企业披露其ESG报告。

  (1) 迪拜金融市场(DFM)

  2019年7月,迪拜金融市场(DFM)推出《2025年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旨在通过推广ESG理念,为DFM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的共享价值,并最终使该交易所在2025年前成为该地区领先的可持续金融市场。该计划的的四大支柱是: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可持续投资教育、绿色产品和上市,以及性别平等和人民赋权

  为了加快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迪拜金融市场(DFM)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结合SDGs与阿联酋可持续发展议程,搭建当地和区域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平台,进一步巩固迪拜作为区域投资中心的地位。委员会还推出一系列研讨会普及ESG投资、绿色伊斯兰债券知识,辅导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

  DFM推出的《迪拜金融市场ESG披露指南》涵盖了32个环境、社会和治理指标(见表2 – 2)。

表2 – 2 《迪拜金融市场ESG披露指南》披露指标 资料来源:迪拜金融市场,社投盟研究院整理表2 – 2 《迪拜金融市场ESG披露指南》披露指标 资料来源:迪拜金融市场,社投盟研究院整理

  (2) 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

  2019年,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颁布首个《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SG披露指南》。ADX的ESG披露指南明确了31个ESG绩效指标,并提供了相应的计算方式与政策文献,以引导资本流入对ESG产生积极影响的投资领域(见表2 – 3)。

表2 – 3  《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SG披露指南》披露指标 资料来源: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社投盟研究院整理表2 – 3  《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SG披露指南》披露指标 资料来源: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社投盟研究院整理

  三、可持续金融产品市场

  阿联酋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较慢,近五年来市场以绿色债券为主,目标侧重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在证券交易所对ESG投资的普及教育下,近年来阿联酋也开始发行与伊斯兰债券相结合的新型绿债产品,拓展了阿联酋在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可能性。

  1. 绿色债券与伊斯兰债券

  虽然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在2019年的价值就已超过2300亿美金,但在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市场仅达20亿美元,仍处于萌芽阶段。

  2017年3月,阿布扎比国民银行(现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出售价值5.87亿美元的第一批绿色债券用于投资环保项目。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国民银行是绿色债券的联合投资架构顾问,而美林银行、花旗集团、农业信贷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以及汇丰银行和阿布扎比国家银行是该债券的联合牵头机构。

  2020年,在阿布扎比国民银行与第一海湾银行合并成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后,阿布扎比银行在2020年公布了其绿债投资领域,主要为太阳能热水装置、绿色建筑、区域供冷系统与废水处理站。

  除传统债券外,伊斯兰债券(Sukuk)是在伊斯兰国家盛行的一种新型金融债券。与传统资产担保证券不同,伊斯兰债券在交易过程中必须遵循伊斯兰教宗教与法律,也因此交易成本往往更高。

  根据迪拜纳斯达克的数据,目前迪拜是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债券上市中心,在迪拜的伊斯兰债券规模达512.1亿美元,其中迪拜纳斯达克覆盖了490.6亿美元。2019年5月,阿联酋零售公司Majid Al Futtaim发行了阿联酋首支绿色伊斯兰债券(Green Sukuk),共筹集了6亿美元来支持可再生能源或与提高能效有关的项目。

  2020年1月,在《阿布扎比经济愿景2030》的基础上,阿布扎比能源部宣布了新的绿色债券加速器计划。该计划由阿布扎比能源部、阿布扎比全球市场与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ADX)联合发起搭建,目标将阿布扎比建设成为阿联酋及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绿债与伊斯兰绿债中心。这些绿债将在ADX上市,并且将仅支持符合能源部绿债政策的绿色及可持续项目,包括开发能源与节水计划、绿色建筑、新型电动汽车以及再生水管理技术等。

  为了确保阿布扎比发行的绿色债券的可靠性,阿布扎比能源部会在咨询文件中遵循如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绿债标准等国际标准来明确绿债的资格以及报告框架。

  2. 绿色基金

  2013年迪拜政府成立绿色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迪拉姆(约272.2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迪拜机构投资者、私有企业与大型全球金融机构。基金旨在通过支持太阳能工程、能源汽车与节能建筑改建的方式帮助迪拜建设绿色城市。2015年,迪拜绿色基金承诺进一步投资价值270亿美元开发清洁能源市场。

  2020年1月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的子公司Masdar宣布发行阿联酋的第一支绿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阿布扎比可持续金融宣言》的重要实践之一,基金初始估值为9.5亿迪拉姆(约2.587亿美元)到10亿迪拉姆(约2.723亿美元)之间,旨在帮助建设低碳的可持续社区。基金初始阶段将囊括阿布扎比的可持续发展社区Masdar City的四项商业资产,覆盖57493平方米的可出租土地。

  四、ESG政策法规特点与展望

  近十年来,为摆脱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模式,阿联酋从制定绩效指标到鼓励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开发,自上而下强调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性,成为了海湾地区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国家。虽然阿联酋的ESG政策还未对企业启动强制要求,且政策效果也更聚焦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但阿联酋在国际上的积极参与和投入展现了其在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上的决心

  总体而言,阿联酋ESG政策法规推进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1.政策与金融工具并驱,推动能源转型

  2.能源转型密切结合国家发展需要

  3.响应国际倡议,开展多方学习

  4.因地制宜落实国家战略,不失自主议程

  5.从中央到地方,国家战略带动地方政策

  6.注重公私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

  7.ESG政策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对社会相关政策的支持

  8.可持续金融市场有待开发,绿色伊斯兰债券具有挖掘潜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