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PRI年报重大更新

解读PRI年报重大更新
2021年01月19日 17:4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PRI报告期进行时】解读PRI年报重大更新

  来源:中节能皓信CECEPEC

背景

  每年的1月初至3月底为PRI(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报告期。签署方自签署PRI后的第二个报告期开始,需要每年进行年报的填写并公开披露。

  PRI在2020年11月13日进行了针对投资者签署方的年报填报框架与方法学的更新,相较于前五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动。2020年年报填写(即在2021年报告期)将采用更新后的版本。本文将对最新版的PRI年报进行梳理,并对主要变化趋势进行汇总和解读。

  PRI与PRI年报

  “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是责任投资组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致力于推动投资者通过理解并运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即 “ESG”)因素从而进行负责任投资。根据PRI官网信息,全球有近3250家投资机构签署了该原则,该组织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51家机构成为PRI签署方,其中投资机构有41家。

  为了展示对负责任投资的践行成果,签署方需要在每年的报告期(1月初至3月底)进行PRI年报的填报,从而对大至宏观政策,小至具体资产级别的特定信息进行披露。年报评估报告将在每年7月发布。

  PRI年报变动

  PRI年报框架与评估方法学会在每年11月到12月进行更新。在2014年至2019年的5年间,年报整体的报告框架以及评估方法学没有发生过结构性的变化。然而在最近一次,也就是2020年11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报告框架以及方法学中,则涉及到了整体框架逻辑以及方法学的重新调整,变化幅度较大,需要引起签署方足够的关注。本次更新后的框架是未来五年的基本框架,所以在后期更新幅度将不会太大。

  此次大幅更新以推动投资市场上的积极改变为首要目标,遵从了3点思路:

  ●新的框架应在题目上体现出更高的挑战性,并紧跟快速发展演变的负责任投资市场

  ●将旧版中复杂的问题分类简化,从而使结构和问题更直接、精简和一致

  ●填报结果应更具有灵活性,且能够清晰表明负责任投资的实施程度

  另外,根据官网显示,PRI自2018年起对签署方提出的“最低要求”也将被更新,但不属于2021年报告周期的更新范围。新版“最低要求”预计将在2021年4月颁布。

  新版PRI年报速览

新版PRI年报——模块框架

  新版框架中必填模块有三个,分别是:高级管理层声明、机构概览以及投资与管理政策。其余模块需要签署方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用的模块进行填写。

图1:新版PRI年报框架(数据来源:PRI,2021)图1:新版PRI年报框架(数据来源:PRI,2021)

新版PRI年报——各模块问题类型

  将旧版中“是否计分”、“是否强制填报”、“是否强制披露”等的复杂问题分类简化为“核心问题(Core)”和“附加问题(Plus)”两种。

图2:新版PRI年报问题分类(数据来源:PRI,2021)图2:新版PRI年报问题分类(数据来源:PRI,2021)

新旧版评估方法学对比

  虽然模块分数和旧版对比仅是表现形式上的不同,但每道题目的分数设置和新引入的权重设置使得新版评估方法学在颗粒度上有了显著提升。

图3:新旧版PRI年报评估方法对比(数据来源:PRI,2021)图3:新旧版PRI年报评估方法对比(数据来源:PRI,2021)

  变化趋势

  除去上述提到的结构性的变化,新版PRI年报在题目内容及考察点上也有较大的调整,总结起来不难看出其中的趋势。

  01

  更加注重整体投资流程

  首先,新版年报更加注重考察签署方如何将负责任投资的实施渗透进其总体的投资流程,弱化了对于单一投资策略或ESG产品的考察。

  02

  更多对实施程度和范围的提问

  相比起旧版,新版年报设置了更多考察负责任投资实施程度和范围的题目,并且考察的细致度也明显上升,显示出PRI比往年更加注重负责任投资实施的力度与深度。

  03

  更加注重实例和结果

  新版加入了更多考察负责任投资实例和成果的题目,意味着PRI对实施细节的监督, 以及对实施有效性的更高期望。

  04

  气候变化相关题目开始计分

  自2018年起,为拥护气候行动,PRI在年报中引入了基于TCFD建议的问题。从2020年开始,PRI强制签署方填报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但所有相关问题仍保持不计分。到了2021年最新版年报,规则进一步趋严,有关TCFD中“策略”和“治理”建议的部分题目已经开始计分。至于那些基于TCFD中“风险管理”以及“指标与目标”建议的题目,在最新版年报中虽仍保持不计分状态,但据官网显示,PRI有意在2022年将它们全部转为计分题。PRI对于签署方气候变化相关实践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启示

  年报趋严的变动趋势意味着签署方在负责任投资的实践方面需要保持不断演化和提升的状态。PRI鼓励签署方不满足于旧版侧重相关政策、策略的披露层面,而是通过年报展示出其如何切实而深入地将政策与策略实施到整个投资流程中,并不断提升相关实践的熟练程度,使负责任投资逐步成为投资活动的常态。这将需要签署方对其整体投资流程做出系统性的调整,并将必然影响投资机构的投资倾向以及投资回报,对签署方而言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结语

  随着负责任投资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机构将负责任投资的理念贯彻到其投资实践中将是大势所趋。对于已经成为PRI签署方的投资机构,在PRI年度报告中获得较好的评级将是展示其负责任投资领导力的机会,能够帮助投资机构提升社会形象,得到社会大众、监管机构、以及客户的认可。我司绿色金融团队对于PRI年报以及负责任投资相关实践有着深刻的理解,可以协助投资机构进行PRI年报的填写以及ESG投资体系的搭建和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