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CEO张磊:深度赋能就是最大的ESG

高瓴CEO张磊:深度赋能就是最大的ESG
2020年10月21日 21:47 新浪财经

  “投后深度赋能正在创造社会价值。”10月21日,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上表示。

  在国内外金融界享有较高声誉的金融街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

  此次“金融开放与市场”论坛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除了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还邀请到了贝莱德集团CEO Larry Fink,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苏世民,KKR集团联席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JoeBAE等中外私募巨头,共同就“机构投资者的 ESG 投资、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展开对话和探讨。

  张磊的演讲是从一条完美的“微笑曲线”开始的:在疫情冲击之下,今年鞋服全行业线下门店停摆,素有“鞋王”之称的百丽,2月份全渠道业绩收入下滑7成。但经过快速调整,其5月份就实现了全渠道业绩转正,规模和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6月、7月利润同比呈双位数增长;8月规模、利润均达到同比双位数增长。在前不久的百丽国际集团欢聚日上,更是创造了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74%,线下同比增长22%的亮眼成绩。

  穿越疫情,走出一道“微笑曲线”,百丽依靠的是30年形成的动态反应的“订补迭”价值链,以及这条价值链在数字化、精益管理“深度赋能”下的如虎添翼。

  多年来,张磊一直强调“哑铃理论”,即资本力量要在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哑铃两端发挥融合创新作用,积极促成新技术落地与传统产业升级。

  三年多以前的2017年7月,一场无论是在消费零售行业还是私募市场,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完成:百丽挥别港交所、高瓴以57.6%股权成为前者的新任控股股东。同时,两者携手开启了百丽数字化及精益生产的探索。“我们有超过120名高瓴数字化投后赋能团队的员工,进入百丽工作。”张磊透露,“与百丽同事一起创造价值”。

  这场并无先例的探索大幅度改善了百丽的渠道、会员管理,提高流动资产效率,并减低了库存。公开资料显示:几年来,百丽时尚鞋服业务在双十一实现全渠道连年增长:2018年,线上同比增长63%,线下增长18%;2019年,线上同比增长43%,线下增长26%。而今年疫情及外部环境冲击下,正是由于春季产品库存得到很好地控制,百丽在疫情初缓的4月底就迅速恢复夏季订单,确保了5、6月的上新,上演了一场真正的逆袭。

  今天,可以说,百丽已经成为高瓴“哑铃理论”的一次经典实践。高瓴自身在这个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着组织进化,建立了超过200人的专业投后赋能团队,包括数字化、精益管理、组织人才等多个专业序列。在张磊看来,以“深度赋能”(Deep Value Creation)为媒介,在帮助企业家在实现产业价值的同时,也将创造巨大社会价值,这是高瓴的“第二哑铃战略”。

  张磊强调,百丽的8万一线店员是最好的UI(用户界面)/UE(用户体验)。几年来,通过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工具包和社交媒体平台,百丽零售员工拥有了更多维的洞察能力和能动性,具备了优化门店货品陈列、运用针对性销售策略的能力。这在提升客户购物体验的同时,激发了零售门店店长及店员的能动性,降低其劳动强度,增加其销售业绩和收入。

  而在生产端,通过精益生产不仅可以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库存数量,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更重要的是改善了工作环境,提升了员工福利,收入获得较大增长。最终,无论是零售端还是生产端,技术的进步与管理的升级,最终都获得了普惠的效果,让一线员工拥有了获得感、成长感和幸福感。

  而这种有温度的深度赋能,以人为本的升级创新,正是ESG投资的应有之义。据介绍,高瓴从创立第一天开始,就向投资人承诺“坚决不为了贪图经济效益而牺牲社会效益,投资于污染环境,滥用廉价劳动力的公司。这些都不是可持续的价值投资。

  “长期、创新、ESG,都是高瓴最重要的基因,我们从尽职调查,到投资决策,到投后赋能,都将ESG基因纳入到投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

  “我们希望最终实现投资价值、产业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共赢。”张磊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