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母基金投资关键作用,培育绿色产业集群

发挥母基金投资关键作用,培育绿色产业集群
2020年08月06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ESG之道丨发挥母基金投资关键作用,培育绿色产业集群

  来源: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

  母基金如何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盛世投资给出了答案。

  文丨姜明明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但环境污染、资源枯竭、气候变暖、自然灾害等诸多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日渐突显,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同时,部分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加剧了我国资源和环境的压力。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外,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中。“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表明了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并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绿色金融意在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引导、约束和杠杆作用,鼓励更多资金流向绿色环保产业,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开展绿色投资,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共生。

  本文以盛世投资开展绿色投资实践为例,剖析通过母基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典型案例,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展绿色投资提供实践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更有效地发挥私募股权投资促进绿色科技、绿色产业发展的作用,为区域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构建ESG体系,探索绿色投资新模式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11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引(试行)》,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金融发展要求,明确绿色投资内涵,推动基金行业发展绿色投资,改善投资活动的环境绩效,促进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绿色金融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倡导通过投资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长效发展,兼顾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简称“ESG”)的责任投资理念与其不谋而合。盛世投资在充分借鉴海外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特点与创投行业发展趋势,在集团层面设立了独立的责任投资委员会,负责ESG战略规划与决策,并打造了“内外兼修”的ESG体系。一方面,通过建立内部ESG行为指南,将ESG因素融入到经营管理和公司治理过程中,防范风险、提升组织效率和活力。另一方面,制定ESG投资制度与策略,将ESG因素融入到基金的募投管退全流程中,对基金和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并做出投资决策。同时在投后管理中主动管理ESG表现,通过行为改善进行ESG风险防控。

  从功能属性上,国内政府引导基金和财政属性资金天然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作为母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始终坚守价值投资与责任投资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国家建设为根本,秉承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之道,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与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传统绿色金融产品不同,绿色投资基金更加关注长期收益,具有机制灵活、无需抵押担保、融资成本低等特点,能够更加直接有效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在充分了解区域产业布局与绿色产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盛世投资逐步探索出了“资本+产业+区域优势资源”的新模式,通过“母基金+子基金”的方式,充分发挥投资机构的专业性、产业优势和资本力量,促进区域资源合理配置,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信息产业、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支持绿色实体产业发展,提升绿色产业对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生态系统保护的支撑能力,助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布局绿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盛世投资管理了70余支财政属性资金,投资了近300支基金,基金涵盖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农业等多个绿色产业领域,覆盖了4000多个项目,其中90%以上为高科技、高成长、高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内蒙古通辽,盛世投资还设立了以“绿色生态+产业扶贫”为主题的肉牛产业发展基金、重点产业基金等。

  以江苏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和湖南湘江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江盛世基金”)为例,盛世投资管理的这两只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母基金+子基金”,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基金的杠杆和放大作用,集中资金和资源,以股权投资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绿色产业领域的项目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有效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一)挖掘绿色产业GP,为绿色经济注入新动力

  1.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背景与简介

  早在2013年,徐州就被国家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名录,提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严格准入条件,引导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作为江苏省唯一肩负国家老工业城市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双重任务的地区,徐州摒弃了以往只注重经济规模增长的发展模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促进当地在产业结构、能源资源结构等方面做出调整和优化,助推当地经济和生态环境实现绿色、有序发展。

  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于2016年11月成立,基金规模20.1亿元。该基金围绕老工业基地发展特点和优势产业资源,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生态优先、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模式,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城市振兴。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的投入,以股权方式重点布局了新能源、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激发徐州重点产业活力,助力徐州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2.绿色投资案例——徐州云荷基金投资金利海

  作为徐州老工业基金的管理人,盛世投资将ESG投资原则融入到投资和投后管理中,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将资金和资源汇聚到更多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增加动力、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的投资机构和被投项目上。

  徐州云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徐州云荷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是云和资本募集管理的第四只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2.5亿元人民币。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于2019年对徐州云荷基金进行了投资。徐州云荷基金已投和拟投项目共8家,投资行业包括生物质热电联产、污水处理、屋顶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池材料、生物柴油和油气行业的柔性加强管道。在徐州云荷基金完成投资、企业满产后,8家企业预计每年可以完成约20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参与每日近1000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大大减少油气行业的安全事故以及由此引发的人力、财物损失,为改善人类生活、解决地球生存环境问题做出显著贡献。

  截至目前,徐州云荷基金已对外投资超过1.2亿元,成功投资了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海”)、天壕新能源有限公司、埃索凯生物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其中,金利海是国内领先的生物柴油制造企业,具有年处理地沟油20万吨、生产生物柴油16万吨及生物重油4万吨的能力。

  作为环保型的可再生绿色能源,生物柴油是以油料废弃物、废弃餐饮油和动物油脂等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制取的以脂肪酸甲酯为主的新型燃料,也是极有发展前景的化石柴油替代燃料。我国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还很低,而废油脂作为主要生活垃圾之一,如果处置不当,将会成为严重污染源,造成土层涵养能力下降、水体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以非粮作物生产的生物柴油,主要原料就是废油脂,不但节能减排效果更为显著,而且有效减少地沟油回流餐桌给人们带来的身体健康危害。

  徐州云荷基金投资金利海的资金将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原有1万吨产线将改造为5万吨生物酶法产线。与传统化学法相比,生物酶法可以有效提升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对环境更为友好。改造完成后的生物柴油产能合计将达到20万吨/年,能够进一步巩固金利海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514,000吨。此外,云和资本将协助金利海在我国其他废弃油脂产量丰富的地方建立新的产线,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

  (二)打造绿色产业集群,抢占绿色发展先机

  1.湘江盛世基金背景与简介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在打造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的大背景下,湘江新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

  2017年,湘江盛世基金设立,规模20亿元。通过母子基金两级放大,有效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自设立以来,作为湘江新区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管理机构,盛世投资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配合湘江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循序布局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智能制造等绿色行业。截至目前,湘江盛世基金共投资了18只子基金,每个子基金均投资了绿色产业相关的项目。其中,有10只子基金重点布局绿色产业,如昆仲元昕基金、中启基金、华业天成基金、湘江启赋基金、合勤基金、湘江元航基金、湘江盈创基金等,累计投资了76个绿色产业项目,投资金额近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启基金、合勤基金和华业天成基金投资的项目全部属于绿色行业,湘江启赋基金投资的项目中将近一半属于绿色行业,仅此4个子基金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投资金额就达7亿元,投资绿色项目42个。

  2. 绿色投资案例——中启基金投资长远锂科

  湖南中启洞鉴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启基金”)设立于2018年,首期规模10亿元,全面布局绿色产业领域,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清洁技术等领域。中启基金投资的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远锂科”)在推动锂电池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等领域均实现了一定突破。

  长远锂科是一家主要从事高效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具备三元正极材料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已成功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16-2019年,长远锂科稳居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前两名,其中2016 年、2018年位列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第一名。

  中启基金于2018年投资长远锂科。在湘江盛世基金和中启基金的资金和资源赋能下,长远锂科2019年达到2万吨/年前驱体、3万吨/年的正极材料产能,预计2022年将达到2万吨/年前驱体,11万吨/年正极材料的产能。2018、2019年,其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复合增长率均达到了30%以上,2019年全年净利润超2亿元。与此同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左右,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2020年4月,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在长沙高新区开工,拟建设长远锂科第三个生产基地。项目致力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NCM和NCA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建设多元正极材料厂房、氧气站、110KV变电站、检测研发楼等,全部建成后可具备8万吨/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解决1200人就业。项目一期建成后产能4万吨,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61.5亿元。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迅猛,其对更高续航里程的更高需求,使得市场对三元正极材料的供应需求迅速上升。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上游优质供应商,长远锂科有效提升动力电池的节能效率和降低供应成本,助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除长远锂科外,自设立以来,湘江盛世基金还培育起深耕智能城市管理以及占领全场景作业机器人的酷哇中联、新一代云网络架构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领先的开放式网络交换机设备提供商星融元、智能自动化装备和工业制造数据系统供应商上海先惠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绿色产业项目,加速形成绿色产业集群,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湖南,形成绿色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绿色投资面临困难与建议

  自2016年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纲领性文件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依然面临着法制不健全、投资观念落后、金融产品缺乏创新性、企业缺乏对绿色发展意识的重视以及对绿色技术的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绿色投资基金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金利用率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等特点,是私募基金行业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挥绿色投资基金的推动性作用,针对当下面临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健全绿色金融相关法律体系和标准体系

  健全绿色金融法律体系、完善绿色投资标准体系,有助于打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从投资的各个环节保障绿色金融的有序探索和实践,降低不必要的经营性风险。此外,建立健全的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可以明确各参与方的责任与义务,通过设立奖惩机制,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进来。

  (二)设立绿色政府引导母基金

  不同于纯市场化的母基金和直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追求的是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应鼓励和支持设立秉承绿色投资理念和ESG投资的政府引导母基金,引导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向绿色领域,并在登记备案、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鼓励长期资本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绿色领域的投资往往存在一定产业壁垒,且资金投入大、风险高、周期性长,需要大量长期资本金投入到这些领域。但目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募资难度大,因此,呼吁养老金、险资、国有资本等长线投资资金重点参与到绿色经济投资中来,发挥长期资本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为绿色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四)加强绿色基金和项目的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建设

  建议借鉴海外经验,结合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进一步完善绿色基金和绿色资产的界定,完善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编制适合中国的绿色指数,全面精准地呈现绿色投资的环境、社会效益。同时,有效的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也有助于绿色风险和绿色机遇的识别,有利于为绿色资产的退出打下良好的基础。(作者为盛世投资董事长,编辑:陆玲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