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产业扶贫侧记

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产业扶贫侧记
2020年11月24日 09:36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产业扶贫侧记

  本网讯(支彤 张艳平)“简单说吧,以前我们的人没有把土地当回事儿。”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支部书记朱炳宣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道。

  鹤峰乡莲花社区位于长江南岸,是鹤峰乡政府所在地,距奉节县城20公里,是“九天龙凤”风景区门户之地,区位优势明显。

 莲花集体经济产业园 本文摄影:郝露

  然而,由于土地不适合规模化种植,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这曾是朱炳宣心里的大疙瘩,“一亩地一年满打满算收入2000块钱,除去人工一年也就几百块的收入,大家宁可出去打一天80块钱的工,也不愿意留下来。没有年轻人、没有人才,什么产业也搞不起来。”

  2015年,三峡集团出资100万元帮助奉节县金峡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新建油橄榄现代化育苗基地100亩,配套大棚、苗床等基础设施,每年培育优质油橄榄苗木100多万株。

 油橄榄产业育苗基地

  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金峡油橄榄公司从 “小作坊”成长为“大龙头”,该公司集中流转216户980人的土地和山林种植油橄榄。其中,贫困户38户116人,户均年增收2777元;26户69人通过务工增收脱贫,人均务工月收入2500元,带着贫困群众大步奔向致富路。2020年,三峡集团再次出资500万元,建设油橄榄初榨加工生产线,每年加工油橄榄鲜果1000吨。

  “村里的平台搭起来了,自己的土地可以赚钱了,年轻人也开始回乡了。现在的一亩地做采摘垂钓就能收入一到两万。”三峡集团为莲花社区搭建起来的产业平台,就是朱炳宣的引才秘籍。

 油橄榄产业育苗基地

  如今的莲花社区正在走着一条“特色产业+观光农业”的新路子。目前已经有520户2338人签订了入股集体经济协议书,不仅可以拿到保底分红,还有利润分红。“桃花节”“草莓采摘”“冬桃采摘”等活动已吸引数10万人次近郊游玩,带动数百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及35户农家乐增收。

  走在莲花社区,三峡集团所有的援建项目朱炳宣都心中有数:这里要建设园区步道和梯道,那边要建钓鱼钓小龙虾的蓄水池,整治冬桃园和共享田园总共有60亩重新整治了,还要建设占地10亩的“智慧农业园”,建成后是集科研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采摘园,1500米的排洪沟要改造成为“荷塘漫步游道”,“建好了就可以在两边都是荷花荷叶的步道上散步。”

  “莲花社区3396人中,70%的劳动力走出去,目前大概50%的回来在家门口务工。项目实施后,每年就能新增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每年增加100万以上。到时候,村里的年轻人才会更多!”朱炳宣的脸上充满对未来的期望。

  据了解,2011年以来,三峡集团先后帮扶援助奉节畜牧、脐橙、蚕桑、小水果、蔬菜、乡村旅游等10余个产业项目,为奉节脱贫致富健康发展,增强了造血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峡 重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