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志愿军老战士、东风紧固件有限公司离休干部范景生

记志愿军老战士、东风紧固件有限公司离休干部范景生
2020年11月13日 17:20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记志愿军老战士、东风紧固件有限公司离休干部范景生 来源:东风汽车

“战友的牺牲,换来今天的美好”

范景生十分珍视自己印有“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字样的陶瓷茶缸

年轻时的范景生年轻时的范景生

编者按: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无数中华儿女响应号召,义无反顾投入到保家卫国最前沿。他们,有人把生命留在异国他乡,有人把芳华献给残酷战场。他们,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本报记者近日特别采访了几位在东风公司离退休的志愿军老战士,追忆英雄的感人故事。

(记者 蔡骏)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范景生,是东风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离休干部。他对往事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看到自己的战斗纪念勋章时,却脱口而出:“这是拿命换来的。”

在范景生家中,有一个近70年历史的陶瓷茶缸,杯子把手已经脱落,杯身斑驳,但“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字样却鲜艳清晰,这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祖国慰问团赠送给他的,这也是老人为了和平而英勇战斗的最好见证。

身经百战 无畏向前

范景生,河北玉田县板桥选村人,1947年5月,不到18岁的他自愿报名参军,加入赫赫有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46军。

谈起中国人民解放军46军,范景生满是自豪。46军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9纵队。1947年10月,第9纵队参加东北1947年秋、冬季攻势作战。1948年1月,第9纵队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第9纵队,归东北野战军建制。

1948年9月,范景生19周岁刚过一月时,他就参加辽沈战役。在辽沈战役第一阶段锦州战役中,范景生与死亡擦肩而过,他的右嘴角被一颗流弹划伤,至今伤痕犹在。

锦州解放后,范景生随部队参加辽西会战,而后转兵南下,参加抢占营口的作战。1948年11月,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东北野战军第9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1948年12月,又参加平津战役。

1949年9月下旬,范景生所在的第46军136师,奉命进入湘西剿匪。在一次战斗中,作为副排长的范景生在与敌人激烈枪战中,打完了手中子弹,情况非常危险,但身经数战的范景生心里并不害怕,沉着与敌人搏斗,最终完成了任务。

范景生虽然年轻,但觉悟高,以大局为重,有一次打仗正好路过家乡,但因形势非常紧张,任务要紧,他克制个人感情没有回家看望。

在一份1951年底408团党支部支委扩大会上对范景生的鉴定报告中有这样的记载:“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意识较好,能执行上级命令,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组织观念强,经常找战士了解思想情况,情绪低落能及时向组织汇报,对组织生活抓得紧。战斗勇敢,曾多次受到表扬,在湘西及天津外围战斗中没有退缩的地方。同志有缺点敢批评,对下级干部培养较好。”

有勇有谋 淡泊名利

1952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6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范景生随部队进驻朝鲜,参与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总攻阶段的接应,在抗美援朝最后的战斗“三打马踏里”中,与部队一起把美军王牌师海军陆战一师赶到三八线以南,促使美军最终放弃任何幻想,在谈判桌前签下停战协议。

范景生说:“战场上打仗不能光靠勇敢,还要机灵,否则很难在残酷的战场上生存下来,比如躲避炸弹,那么埋伏在前一个刚炸过的弹坑可能更安全。”

范景生向记者讲述了他机智抓获美军士兵的战斗。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接近尾声,为占据有利谈判局势,46军正与美军进行三八线拉锯战。一天凌晨,他和连队其它几个班的战士一起悄悄摸到美军阵地,看到四个美国士兵正在睡袋中睡觉,战士们迅速上前,顺势把睡袋拉链封口,敌军蒙在被窝里措手不及,无处逃脱,乖乖当了俘虏。

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范景生更喜欢和朝鲜人民和谐相处的日子。他说,部队当时在后方挖山洞(坑道),到了夏季,战士便帮朝鲜人割麦子。战士大多是北方人,会包饺子,朝鲜人也喜欢吃中国士兵包的饺子,战士们便把战斗中从联合国军手中缴获的白面留着,包好饺子送给朝鲜百姓,也同时换取百姓腌制的辣白菜,改善伙食。

1953年8月,范景生回国后在解放军第一航空预科总队(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前身)14中队担任学员。一年零八个月后,转业到一汽任保卫科干事,1966年9月调到二汽标准件厂,1989年9月离休。

“战友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活到今天,已经很幸运。”范景生在工作中从不讲待遇,不看重名利,即便离休后也是如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人民解放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