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华电新疆公司王磊:“黑脸”书记的扶贫两三事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华电新疆公司王磊:“黑脸”书记的扶贫两三事
2020年10月21日 09:55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国华电新疆公司王磊:“黑脸”书记的扶贫两三事 来源:www.chd.com.cn

阳春三月、万物明朗、杏花片片。在新疆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忙碌,村口的苗圃里已经种下一排排整齐的果树苗,地里的冬小麦青青亮亮满眼新绿……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一座蔬菜大棚里,王磊正在和村民们一起忙活着,要不是穿着驻村队的迷彩服,很难辨认出他。由于说一不二的性格,说干就干的作风,加之长期走村入户的风吹日晒,使得本来小麦肤色的脸更加黝黑,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黑脸书记”。

艾合买提·热合曼大叔一边给菜苗浇水一边说:“王书记办法多,去年搞了200个温室大棚,今年又搞了果树苗圃。疫情期间我家酸奶滞销的问题也是王书记帮忙解决的。”

“有困难找华电驻村队,找王书记。”自从新疆华电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磊到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之后,村民们只要有不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驻村工作队,想到“黑脸”的王书记。

“黑脸”书记的经济账

在驻村队的帮助下,墩艾日克村于2019年实现深度贫困村高质量脱贫退岀。

刚脱贫的家庭,本来就底子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又添了新愁。

艾合买提·热合曼大叔家有五口人,养了六头奶牛,平时售卖牛奶,多余的制作酸奶,到周边乡镇的巴扎销售。由于手脚勤快,奶源可靠,酸奶品质高,靠着制作酸奶的手艺,家里生活不愁。

受疫情影响,巴扎关闭了,村民都宅在家里,这可愁坏了艾合买提大叔。鲜奶全做成了酸奶,有四百多公斤,再不及时出售,全要砸在手里。

王磊入户时发现这一情况,一方面号召村民购买,一方面安排小队长帮助大叔将酸奶分成小碗,联系临近的超市、商店,送货到店,酸奶滞销的问题解决了。

不能因疫情返贫。王磊带领驻村队、村“两委”,把村民家中的馕、蔬菜等农副产品统一收购,把疫情“防控卡点”变成消费“扶贫网点”,村民的农副产品不愁卖了,保证收入的同时也确保了物资供应。

农时不等人。开春之后,防疫宣传、卡点执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让王磊和驻村工作队忙得不可开交,但春耕生产、蔬菜大棚、果树苗圃也是今年的头等大事。“目前喀什地区林果面积缺口约300万亩,今年我们要重点发展壮大村集体建设20亩果树苗圃,栽种樱桃、桃子、苹果各5万棵,自己扦插8万株石榴,一年后这些树苗卖出,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40万元,到时村集体有钱了,就能更好地服务村民,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王磊已经算好了这笔经济账。

王磊和驻村工作队动员村民提早行动起来,分时分区进行清园、翻地、施肥、核桃嫁接、果树定植,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为确保蔬菜、果树种植的产量和质量,王磊协调果树供应商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安排村里的“土专家”对蔬菜后期养护、施肥、除草等工作提前进行指导,还采取在线培训方式,在微信群推送果树、蔬菜种植技术视频,让村民居家学习,提高种植技能,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

“黑脸”书记收到的玫瑰花

自从村里开了惠民夜市,村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夜市红红火火,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摊主麦麦提依明·肉孜说道:“夜市就开在家门口,我做点小买卖,每天都能见到收入。”

为激发村民创业就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活力,盘活庭院经济,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王磊提出创建惠民夜市。从选址到规划,从设计到搭建,从筹备到开张,做足了功课。他组织村民盖凉棚,将空地改造成休闲娱乐的小广场,搭建“百姓大舞台”,加装舞台射灯、照明灯、挂上霓虹灯,将“百姓大舞台”装扮的华光溢彩。为帮助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掌握一技之长,他还组织烹饪技能、食品卫生安全培训……

每到黄昏,集中安置小区白天安静美丽的庭院转眼变成扶贫“惠民夜市”。村民们有带着孩子的、有带着老人的,面带笑容走进夜市。一个个摊位上摆满了各类美食、特色小吃,牢牢抓住了大家的味蕾和目光。摊主们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就座、品尝自己的美食。这里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灯火辉煌,像城市一样热闹。

2019年7月26日,惠民夜市开业当天。王磊代表驻村队在“百姓大舞台上”致开业辞。突然,一位维吾尔族大妈拿了一束花送给他。她激动地说“华电工作队用了两年时间为我们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的村庄美了、亮了,我们的收入也高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带给我们的温暖,我们真心诚意的感谢华电工作队。”

“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收到花,也是她这辈子第一次送花。这是一束绢花,现在还在我宿舍最显眼的位置摆着。这束花其实也是对我的提醒、鼓励和鞭策。我也是农民的孩子,所以我特别能理解村民们想过上好日子的迫切心情。我们这两年帮助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果蔬产业、畜牧业、养殖肉鸽、发展乡村车间、发展庭院经济、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就是想带着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工作,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事到如今,谈及当时的感受,王磊依然记忆犹新。

“黑脸”书记为我们办实事

“这两年,王书记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再见到当年的贫困户毛拉木·吾普尔夫妇,他们脸上笑容满面。过去,他们一家5口每月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去年,王磊和结对帮扶干部帮助毛拉木到喀什热电公司务工,妻子则在扶贫产业园上班,两人一年的收入有4万多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王磊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打出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稳定就业、果蔬种植等系列扶贫攻坚组合拳,实现“输血、造血”一体化,助推该村在2019年实现深度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部分工作方法在全乡进行推广;以产业振新、稳定就业为抓手,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振兴;采取“红枣+石榴+蔬菜套种”模式扩大规模,与果品深加工企业签订三年收购协议,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益;实施“宜居环境”生态振兴,采取宣讲、示范户带动、党员帮带、奖励扶持等措施,开展村容净化、家庭美化、四旁绿化、居室亮化、改炕改灶;集中安置小区安居房粉刷、美化,融入“华电”特色,增添文化元素,打造“一架葡萄、一畦菜、一片果园”的特色农家小院;开办“惠民夜市”“百姓大舞台”,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带领村民打造最美乡村,增强村民幸福感。

如今的墩艾克村与两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融入“华电”特色的安居小区、绵长的葡萄长廊、灿烂盛开的雪菊、绿意盎然的菜地、心形风车栈道、小桥流水……让来过这里的人们记忆深刻。驻村工作队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访惠聚”驻村先进工作队、先进基层党组织、扶贫先进基层单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大棚里的菜种上了,果树栽完了,园子里绿起来了,我们紧绷的神经的神经才能松下来。”看到农田绿意渐浓,王磊心里脱贫攻坚的底气十足。

村民种下的不仅是一片绿色,更是战胜疫情、播种希望的一份信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希望之“绿”,幸福之“绿”遍布整个村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王磊 扶贫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