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小金人”再次入驻航空工业规划

詹天佑“小金人”再次入驻航空工业规划
2020年09月29日 16:04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詹天佑“小金人”再次入驻航空工业规划 来源:中国航空报

  9月22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的“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荣获詹天佑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中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本次荣获詹天佑大奖是对规划公司在设计创新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再一次高度肯定。

  作为汶川地震后成都建设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成都博物馆新馆坐落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地下5层、地上9层,建筑高度46.88米,是成都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博物馆、展示古蜀文明的最大文化建筑。

  规划公司设计团队结合复杂的用地条件,选择金铜和玻璃作为主要元素展示博物馆似“金”似“玉”的古蜀元素设计理念,建筑整体造型体现出连续折叠、简洁有力的特点。44米高的礼仪镂空广场通道连通皇城清真寺与天府广场,整合城市中心区复杂环境的空间秩序,体现建筑与环境和谐共生。

  建筑的西、南、北立面幕墙采用盒体金铜墙面,由9102块0.7毫米厚不同规格金铜板折叠安装而成;东侧幕墙采用1960块穿孔率55%、厚度1毫米拉伸金铜网。2.1万平方米铜板幕墙与1.9万平方米玻璃幕墙完美融合,使建筑整体如同一块“金镶宝玉”,再现了古蜀文明的“金玉相生”的境界。

  基于文物安全,设计团队开创性地提出了博物馆“地震动+馆舍+展陈(柜)+文物”全系统防震设计方法,并进一步提出了基于文物安全的馆舍防震设计指标,弥补了现行博物馆规范对文物防震安全的缺陷。通过研制隔震结构抗拉及抗扭控制方法,构建整体隔震的组合空间结构体系,极大减少了地铁振动对结构和馆藏文物的影响,使建筑造型功能与结构力学安全同步实现。

  设计团队开发了新型隔震支座抗震装置、馆舍结构扭转效应控制措施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措施,系统解决了隔震层抗拉防震扭转效应控制、超深隔震沟有限空间施工等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大跨度大悬挑结构、镂空超限结构等复杂钢结构体系变形与应力控制。    (张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