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桥制造”迈向“宝桥智造”

从“宝桥制造”迈向“宝桥智造”
2020年09月27日 15:21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从“宝桥制造”迈向“宝桥智造”

图为中铁宝桥职工正在操控机器人进行道岔垫板焊接作业图为中铁宝桥职工正在操控机器人进行道岔垫板焊接作业

    国内首条道岔垫板自动化生产线在陕西宝鸡投产、国内首座钢桥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江苏扬州正式投用……近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宝桥“智能制造”建设捷报频传。这是该公司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从“宝桥制造”迈向“宝桥智造”的最新成果。

  铁路道岔是中铁宝桥三大主要产品之一。长期以来,公司生产的铁路道岔不仅满足了国内铁路现代化建设需要,而且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宝桥道岔”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半壁江山”。在推进智能制造建设中,公司瞄准道岔生产中垫板加工效率较低、劳动强度较高、质量波动较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投资数千万元建造垫板生产厂房,引进国内一流机器人,攻克自动化控制等10余项技术难题,建成了国内首条铁路道岔垫板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垫板生产从下料、检测、切割、焊接到搬运的全过程自动化,员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引领了我国铁路道岔垫板制造从“半机械化”状态迈入“智能化”阶段。

  钢桥梁是中铁宝桥的另一主要产品,目前已为1000多座桥梁制造钢结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更让“宝桥制造”品牌熠熠生辉。近年来,作为我国钢桥梁制造领域的“领头羊”,公司抢抓新机遇、对标“新基建”,采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钢桥梁智能生产设备”的模式,率先引进5G技术,以板单元智能制造生产线为试点,建立高精度测量与控制系统,联通智能信息系统和车间自动化设备,实现制造数据实时采集、人机协调控制智能生产,建成了国内首座“一中心、三示范”钢桥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使桥梁钢箱梁生产告别了人工下料、焊接、拼装、涂装等传统作业模式。业内专家称,该示范工厂在同行业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推广性,适应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完美地实现了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铁宝桥通过推进“宝桥制造”向“宝桥智造”的持续转变,不仅提升了“宝桥牌”产品品质,而且巩固了两大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交通装备制造行业进一步打造了转型升级的“风向标”。  蒋晓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制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