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加快推进子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

中铝集团加快推进子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
2020年09月16日 09:36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中铝集团加快推进子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 来源:中国铝业

本网讯 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和中铝集团党组领导批示精神,巩固和扩大“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成果,9月10日,中铝集团召开子企业“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推进会,总结集团总部专项整改成效,加快推进子企业专项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琪,集团相关部门、12个整改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在完成总部专项整改任务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一体推进,将专项整改工作延伸至各级子企业,提升专项整改整体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将择机对子企业专项整改工作进行督促通报和效果评估。

先期开展的集团总部层面专项整改,在明晰总部职能定位等6个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为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提升综合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加大授权放权、增强各战略单元经营主体功能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二级单位功能定位不准确、部门职责不清晰、文多会多检查多等机关化问题仍普遍存在,亟待整改。集团总部层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为各单位组织整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提供了难得契机和有益借鉴。

为集中时间精力,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经参考其他央企经验,集团重点推进子企业专项整改的范围确定为7个板块(事业部)、4个新兴产业平台公司及中铝材料院。这12家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整改范围向所属企业延伸。

为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集团评估分析了在二级单位普遍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制订了推进子企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整改内容:一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行政化”现象。强化战略单元的经营管理功能,加强对实体企业生产经营的统筹管理,主动作为,狠抓部署、跟踪、落实。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加强行权能力建设,改进治理方式,确保执行集团战略到位,完成好投资回报使命。三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围绕这3方面整改内容,确定了12项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深入查找本单位在管理作风、管理体系、管理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制订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专项整改方案,扎实推进实施,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开展子企业专项整改,不仅是国务院国资委部署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单位优化本部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治理能力的内在需要。二级单位是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战略单元和转型业务增长点,是集团建设一流企业的主体支撑,只有有效解决存在的机关化问题,才能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要确保整改成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确定整改措施、协调整改环节、完成整改任务、评估整改成效。要借鉴集团总部专项整改经验做法,明确各项整改任务的主责部门、分管领导、完成时限。整改要符合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让实体企业看到专项整改后的积极变化,共享改革红利。三要做好督促指导。子企业专项整改要与落实年度深化改革任务台账、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有机结合。集团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督促指导,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难题。2021年1月,要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奖优罚劣,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见效,为实现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王德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