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续梦前行 勇攀高峰

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续梦前行 勇攀高峰

原标题: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续梦前行 勇攀高峰 来源:神东煤炭

截至7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上湾煤矿实现安全生产2578天,累计生产煤炭2.56亿吨,并顺利推进实施智能矿山、8.8米超大采高工作面、“一网一站”等重大科技工程,特别是智能矿山建设成效显著,矿井自动化率达到99%,为中厚煤层实现智能开采进行了有益探索,上湾煤矿攀登上了煤炭开采的新高峰。

回首上湾煤矿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神东乃至全国煤炭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领跑,上湾煤矿用实际行动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壮丽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艰苦奋斗  百里戈壁开天地

1987年8月5日,22名拓荒者在风沙漫天的乌兰木伦镇拉开了建设上湾煤矿的帷幕。他们住在老乡废弃的破窑洞里,吃在老乡废旧的羊圈里。这些拓荒者凭借“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在缺技术、缺人才、缺经验的情况下毫不退缩,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翻开了百里戈壁开天地的历史篇章。

面对着荒芜的生产生活环境,拓荒者们着手建设矿井基础设施,建成了第一批员工宿舍、食堂和办公点,从此上湾煤矿有了落脚点;接下来,他们开始进行前期的工程测量和井口开拓工作。尽管缺乏先进设备,但他们毫无畏惧,坚持用铁锹镐头凿开了最初的井口和巷道,掏出了上湾煤矿的第一车煤。经过拓荒者们的艰苦奋斗,上湾煤矿终于在1991年10月1日完成了北风井的建设任务,标志着矿井初期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这批最初来到上湾煤矿的拓荒者们,面对着落后的生产条件和荒山大漠,他们依然默默坚守。在煤堆上召开班前会,在简陋的矿井里从事生产,在偏僻的荒野过着每一天,是他们当时真实的写照。或许别人看来很艰苦,也很乏味,但是他们却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发扬着煤炭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后期的矿井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生产经营模式,同时也丰富了独具特色的上湾文化,完成了百里戈壁开天地的时代壮举。

春华秋实  四载奇迹谱华章

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上湾煤矿已初具规模。然而和国内外先进矿井相比,上湾煤矿仍存在原煤产量低、现代化水平差的短板,现代化品质矿井建设任重道远。为改变现状,上湾煤矿经过大量实地调研,选择走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之路。通过积极协调,上湾煤矿在2001年1月8日引进了由美国郎艾道公司制造的连续运煤系统和配套的连采机。由于是第一次引进国外设备,缺乏经验和相关技术,生产效果并不理想。对此,上湾煤矿开始了艰难的技术攻关和设备调试期。在结合矿井实际的基础上,上湾煤矿全天候、全方位试验设备采煤效果。经过不断摸索,引进的设备终于调试成功,开始投入生产。先进的设备发挥了巨大威力,使上湾煤矿在2001年实现了年产160万吨商品煤、连采突破120万吨的目标。上湾煤矿于2002年对矿井进行全面改扩建,完善矿井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矿井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当年原煤产量达到800万吨,其中,单套连采生产原煤225万吨,全员工效达32.3吨。上湾煤矿发展的脚步未曾停歇,继续攻克巷道掘进技术,于2003年实现了连续运煤系统双巷月掘进4656米的记录,同年,上湾煤矿第一套综采设备投入生产,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千万吨矿井,正式跨入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行列。

四年春华秋实,上湾煤矿高瞻远瞩,确立了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战略,并根据矿井实际转化运用,创造了煤炭开采新记录,谱写了矿井发展的时代华章。

勇立潮头  精益管理创佳绩

煤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勇立行业潮头,科学管理必不可少。在结合近二十年矿井生产经验的基础上,上湾煤矿提出了精益化管理之道。即生产组织精准、设备运行精良、管理体系精细、数据信息精确、人员技能精通、矿区环境精美、文化建设精实、创新意识精进。在具体实施精益化管理过程中,上湾煤矿以精益化理念内化于心为前提,以搭建精益化管理体系架构为纲要,以提升综连采效率为目标,运用系统工程思维工具,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来全面提升矿井综合运营效率。通过实施精益化管理,上湾煤矿在2005年和2007年分别建成国内第一个300米加长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和6.3米大采高重型加长工作面,不仅综连采效率极大提升,还提高了煤炭资源回采率,实现了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目标;且由于精益化管理突出生产队伍建设,并在推广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上湾煤矿在2008年率先创建了世界第一个年产1200万吨综采队。2010年3月,上湾煤矿实现了安全生产连续11年无伤亡的目标。

通过实行精益化管理,上湾煤矿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的记录,彰显了上湾人“勇立潮头,永争第一”的精神气魄。

创新驱动  新时代下树辉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一个当初年产60万吨的无名小矿,发展到如今年产1600万吨的现代化特大型样板矿井,上湾煤矿的飞跃发展离不开创新。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推动形成了“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上湾煤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各项工作中融入创新理念,取得了新的辉煌。

根据四盘区煤层厚达9.11米的状况,上湾煤矿大胆创新,提出了超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的构思。经过科研攻关,证实了这一构思的可行性。随即,上湾煤矿在公司的协助下,与国内龙头煤机制造厂家协商研制配套综采设备。2018年3月20日,研发的成套综采设备调试成功,正式入井投入生产。8.8米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投产以后,每年产出直接经济效益可达30亿元左右,世界最大采高、最高工效、最低成本也成为了上湾煤矿新的名片。

与此同时,上湾煤矿积极创新技术,着手构建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按照国家要求,上湾煤矿建成了安全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供水施救、压风自救、通讯联络、紧急避险六大安全保障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与神东公司联网,有毒有害气体超限时会及时报警,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上湾煤矿不断提升矿井信息化水平,建成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井下主运输系统、供排水设施和变电所的远程控制和地面仓存、装车外运的实时监控,提升了矿井智能化生产水平。

在实现安全高效发展的基础上,上湾煤矿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原则,并根据矿井实际,积极创新环保理念,推动红石圈小流域治理。通过建设坡面水土保持整体工程和沟口拦洪筑坝工程,不仅有效缓解了红石圈小流域水土流失,还为矿区生产生活提供了充足水源。上湾煤矿积极推广矿井水净化技术,使得曾经被视为危害的矿井水变成了可供生产生活的绿色水源。

从建矿以来,上湾煤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从无名小矿到世界一流示范矿井的升华之路,引领了煤炭工业发展新的航向。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湾煤矿在党建引领下,继续坚持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理念,必将能够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