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人先锋号: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

公司工人先锋号: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
2020年06月02日 09:05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公司工人先锋号: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 来源:东风汽车

“有困难找技术品质系”

(通讯员 朱颖华 黎耀达)近日,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被光荣授予东风汽车集团“工人先锋号”称号。对于这个一直致力于发动机装配技术创新和生产课题攻关的团队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鞭策,激励着他们在以技术服务生产现场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立足现场、攻坚克难,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以服务生产为使命,以创一流团队为目标,为打造东风本田发动机享誉业内的生产技术和稳定的产品品质立下了汗马功劳。

越困难 越起劲

自成立以来,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多次主导装配生产线及生产体制的变革。十多年来,在车间面积不变、设备不增加、人员受限的条件下,该系通过引入先进技术、组织项目攻关等进行产能提升,将年产由3万台提升至65万台,并满足5个平台的发动机、共15个机型的生产需求。这样的多品种、小批量、高柔性化的生产体制开创了国内发动机行业的先河。

专用、通用工装夹具设计与制作能够有效提升生产柔性化,但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技术品质系成员通过学习最新的3D技术,活用公司内的3D资源,制作3D场景,模拟摇臂安装过程的工件抓取、工件限位、夹具运动等主要环节,设计出全球首款集安装与确认功能于一身的“滚珠摇臂安装夹具”。同时,他们通过在虚拟环境下进行夹具强度分析及运动仿真,提前检证夹具的不足并改善,将新夹具的设计检证周期缩短了5个月,夹具制作成本减少了50%。

改造设备是实现多平台兼容生产的一个重要手段。以涂胶设备为例,不同的发动机零部件涂胶轨迹差异极大,甚至一台发动机都有多个零部件安装面需要涂胶,复杂的涂胶工序需要员工多次搬运,同时设备涂胶量不均匀会造成成本浪费及品质风险。技术品质系成员通过研究涂胶轨迹,创新开发了“涂胶枪固定,机械手移动”的涂胶方式,减少了员工搬运次数,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另外,他们通过充分钻研涂胶原理,对出胶量及机械手速度进行调试,掌握了定量涂胶技术,设计并导入了定量涂胶设备,削减生产成本34%。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增加的产量需求,技术品质系主导推进了科内“5+1”生产体制改革。在短短2个半月内,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开展新员工和多能工培训、工艺编制、品质保证、物流布置、工夹具准备、设备调整等多个子项目攻坚,在人员增加15%的前提下实现产能提升20%,使该公司成本在同行业中更具竞争力。

“有困难找技术品质系,几乎成了装配科生产一线员工的共识。”技术品质系系长廖程华如此说道。作为科内课题攻坚的主力团队,多年来技术品质系员工不辞劳苦攻坚克难,通过钻研先进技术,不断积累生产线改造经验,持续提高现场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越困难 越起劲”的挑战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技术品质系成员。

越学习 越优秀

发动机装配科技术品质系一直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目标,鼓励成员积极学习先进技术知识,提升个人技能水平。

该系通过每月一次的技术分享会,分享应用技术学习的渠道、心得、应用构思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各种新技术在项目中的揉合应用。“3D视觉防错识别”、“智能相机应用”、“纳米薄膜渗透式氦气检测”等,这些最新潮的科技名词,都被技术品质系成员通过主动学习与共享,应用到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攻关中,从而实现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与作业环境的不断提升。

在重视学习的同时,该系还注重对技能人才的培养,鼓励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2014年至今,该系成员获得公司级以上奖励39人次,其中包括国家级奖励1人次、集团级奖励1人次、公司级奖励37人次。

越团结 越有力

技术品质系不仅是一支善于创新、敢于挑战的技术团队,也是一个互助互爱的大家庭。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技术品质系成员黄庆光主动放弃休假,在关键时刻回到公司坚守岗位,为回公司加班的生产一线员工分发防疫物资,对假期工作的每位成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情况确认,保障春节假期改造项目的落实。

当尚未成家的安迪和冯铭松得知部分同事为家人苦寻口罩时,主动节约口罩匀给有需要的同事。他们表示,平时经常得到同事们的关怀照顾,能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提供一点帮助,很平常也很荣幸。

“即使不在公司,同事们对我们的关怀一点也不少。”因疫情被困湖北的包毅和李立说道,“每天上报健康情况成为疫情期间最重要的‘工作’,本职工作却被同事们抢着分担,在家隔离也能感受到来自兄弟们的关爱。”

受疫情影响,为保证“目标不变、产量不减”,技术品质系肩上的担子更为沉重,但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接受挑战、迎难而上,为公司年度事业目标的达成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锋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