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2019年度“杰出员工”之湖北能源李晓红:发扬“老黄牛”精神 燃机事业“牛劲十足”

三峡集团2019年度“杰出员工”之湖北能源李晓红:发扬“老黄牛”精神 燃机事业“牛劲十足”
2020年05月28日 09:37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三峡集团2019年度“杰出员工”之湖北能源李晓红:发扬“老黄牛”精神 燃机事业“牛劲十足”

  李晓红,湖北能源东湖燃机公司副总工程师。

海报制作:罗璐  魏小默(实习)

  本网讯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这首诗,生动地刻画了“老黄牛精神”的形象:拼搏进取的“开拓者”、埋头苦干的“实干者”、无私奉献的“耕耘者”。

  湖北能源东湖燃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晓红,就有这么一股子精气神儿。

  燃机建设的“拓荒牛”

  2012年12月,湖北能源东湖燃机项目正式启动,将填补湖北能源燃机板块的空白。

  时任生产建设部主任的李晓红,面对湖北能源内部没有燃机建设先例可借鉴、没有燃机从业经验人员等困难,重新当起了“小学生”。考察燃机项目、请教行业老师傅、苦学相关书籍,像块海绵一样吸收知识,把好设计方案关,做好设备选型。

  由于燃机本体要运输,李晓红每逢周末就开着私家车“闲逛”以掌握路况。在原定运输方案受阻的情况下,重新优化方案保证了燃机本体按时安全抵达。

  他积极推进设计调试的优化管理,仅全厂降噪工程造价就降低1500万元;1个月内完成了1号机组整套调试及试运,15天内完成了2号机组整套调试及试运,使工程调试期间试运费减少1525万元。

  最终,东湖燃机工程顺利通过各阶段质量监督检查,两台燃机及汽轮机冲转3000转均一次成功。

  生产运营的“初生牛”

  燃机项目投产后,李晓红同志的身份转变为生产技术部主任。

  他顶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牛脾气”,克服重重困难,在机组运营初期,一手抓专业人才培养,一手抓生产稳定运行。

  根据人员资质、岗位特点定制阶梯式培训方案,李晓红同志挑选了一批上进心强、学习热情高、技术基础好的职工,通过模范带整体、先进促共进,形成了技术人才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4年间,他培养出包括6名值长、4名专工、9名全能值班员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的燃机人才。其中,17名燃机骨干人员被输送到湖北能源其他燃机项目。

  面对新机组的安全生产运营,李晓红同志组织编写了生产三年滚动计划及五年规划,率先开展对标管理,组织全面技术监督管理,累计收集整理了适用于东湖燃机的技术标准规范清单共计1049项。

  针对新机组启动时间长、流程复杂的情况,他考察了江浙一带起步较早的燃机电站,走遍了国内的汉能、武钢、武昌等电厂,创新性改进联合循环机组并网方式。

  2017年12月,李晓红同志带领团队提出的“9E燃机启停优化”方案将燃机开机时间由7-8小时缩短为2-3小时,繁琐不规范的开机流程转变为操作简单的规范流程,一次启动成功率100%。

  该课题荣获湖北省总工会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奖。

  2019年机组发电量同比增加15.2%,发电量及机组运行天数均为投产以来最高水平。

  技术人才的“孺子牛”

  李晓红同志还是湖北能源命名的“李晓红模范导师工作室”带头人,重点开展燃机AGP叶片优化等技术攻关。

  他工作、休闲都和团队的年轻同志“泡”在一起,将自己的本领倾囊相授。

  2019年,1号燃机透平解体检修是东湖燃机首次进行燃机大规模解体检修。李晓红团队克服不可控因素,发现并消除了14项隐患,确保1号燃机检修后启动一次成功,并在高温天气下连续94天安全稳定运行,气耗下降1.76%,透平部件使用寿命由72000小时延长至96000小时。

  2019年,李晓红团队有三项技术课题成果获奖:一项课题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一项成果荣获湖北省总工会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奖,导师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同时,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年度电力行业燃气发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东湖燃机获得全国180兆瓦“E”级供热机组综合评价第一名。

  从建设到投产,从投产到创优,李晓红的头发被岁月催白了,脸上也刻满了皱纹。

  岁月易逝,但韶华未负,李晓红身上的那股“牛劲儿”也一直没变。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晓红 湖北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