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东风股份党员抗疫一线奋战纪实

​“我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东风股份党员抗疫一线奋战纪实
2020年04月02日 10:31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我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东风股份党员抗疫一线奋战纪实 来源:东风汽车

(通讯员 杨福刚)“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紧密团结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主动请战,他们成为疫情阻击战场上的一股“硬核力量”。

在东风康明斯总装车间,党员突击队完成紧急订单任务后合影

他们是与时间赛跑的“战士”

“武汉告急!黄冈告急!孝感告急……” 1月31日,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接到一份特殊的生产任务,需要立即赶制一批御风防疫救护车,紧急发往湖北各地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生产任务后,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生产突击队,客车车间主任、党员卢华军在做紧急动员时动情地号召说:“非常时期、非常任务,我们党员就要冲在前、做表率。”

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员工早已放假,生产物料都已收纳入库,物流受到交通管制影响,紧急启动生产困难重重。

关键时刻,党员们迎“疫”而上。突击队员们兵分两路,一部分紧急制定生产方案,一部分立即组织生产人员。生产车间副主任、党员李辉通过车间党支部微信群,详细摸排每位员工的身体状况、居住地情况,积极与社区、村委会和派出所联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办理出行证,对居住在周边村镇出行不便的员工,安排党员上门接送。

“早一天交车,也许就能多抢救几个人的生命。”疫情当前,大家达成统一共识,防疫车生产按下了“快进键”。人员迅速集中,生产快速启动,突击队员们像是上了弦的发条,投入到紧张的赶制任务中去。

生产车间把作业现场分成不同区域,按批次作业,每个关键岗位全部由党员负责。每天,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员工们与时间赛跑,午餐时间一再压缩,大家简单吃几口就马不停蹄继续投入战斗。经过四天四夜的奋战,20台救护车提前一天交付,火速送往抗疫一线。

2月27日夜晚,物流公司也接到了一批抗疫车辆紧急发运订单,需要立即发往前线。

关键时刻,又是党员们率先站了出来。一支由20余名党员、骨干组成的物流公司党员突击队快速聚集,迅速投入战斗。

困难依然存在。由于前期车辆已经全部整备背装、编组入库,需要重新运回发运阵地,再对编组好的车辆进行起吊、拆组后,按照新的计划进行装板,不但费力费事,还经常遇到库内“挡道车”。党员突击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日夜连班奋战,从倒运、重新拆编、装板,仅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运任务。

复工复产后,党员们为在岗人员运送盒饭

他们是迎难而上的 “逆行者”

一场战“疫”,让党员董恩强和周德坪多了两重身份:“武汉抗疫志愿者联盟志愿者”、“社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

董恩强是工程车事业部的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周德坪是新能源事业部的一名普通党员。1月24日除夕夜当天,刚刚放假的他们,先后报名参加了“武汉抗疫志愿者联盟”,成为抗疫一线志愿者。

刚开始,他们每天在“武汉抗疫志愿者联盟”的统一安排下,开着私家车往返于医院与医护人员住居地,穿梭在疫情第一线,成为医护人员的“摆渡人”,后来,又先后换过多个“岗位”:先后当过司机、搬运工、医用物资收发员和保管员等。

抗疫志愿服务暂时告一段落后,他们又及时转战社区,成为社区志愿服务者。当看到小区因为封闭导致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困难,他们主动联系了商家,组织爱心团购,负责物资采购、运送和配发,成为了小区生活物资的义务采购员和配送员。两人的善举,感动了社区居民,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中国好邻居”、“爱心团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章。东风汽车股份党员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复工复产,还全力支持家中的“另一半”积极参与抗疫战斗。

2月1日一早,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王鑫的妻子就接到湖北麻城市医院医务人员紧缺的通知,需要她立即返岗。接到电话后,王鑫虽然担心妻子的安全,但也对她的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和理解,帮助妻子收拾行李送妻子返回工作岗位,自己扛起了照顾七个月大孩子的“任务”。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员张磊的妻子也是襄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1月24日上午,他们家正在准备年夜饭,妻子接到紧急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取消假期,立即返院。特殊时期,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张磊选择了后者。

新能源事业部党员沈永亮、代鹏家庭,员工车城和张绍钧家庭,机关采购部张庆林家庭,还有千里开车送爱人奔赴武汉疫情一线的商品研发院车身综合党支部副书记毛伟家庭……这些东风汽车股份员工家庭中,都有在抗疫一线默默坚守的医护人员,他们用无私的“小家情怀”,换来“大家安康”,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家庭赞歌。

党员突击队成员完成卸车任务

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勇士

“这个春天,您臂膀上的红袖章,胸前的党徽,奔波的身影,都成了群众心中最坚实的力量……这个春天,让我向您道一声:辛苦了!”3月21日,几封特别的感谢信被寄到东风汽车股份轻商分公司党委和党员志愿者手上,他们分别来自襄阳高新区几个不同的社区,感谢的是参加社区“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们。

疫情初期,东风汽车股份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的倡议书》, 5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609名党员自愿报名,积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发挥“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是党员,就要冲在前面。”轻商分公司党员杨涛、杨杰、李泽华、刘嗣斌、宋鹏晓等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顶着凛冽的寒风,行走在小区里、穿梭于楼道间,他们坚持每日巡逻、消毒,为小区居民送去一袋袋蔬菜、粮油、药品、快递等生活物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没有一丝犹豫。

“是党员,就要做出表率!”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轻商分公司党员魏明伟既当 “指挥员”又当 “战斗员”,参与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展健康监测、物资配送、值班值守等工作。

“是党员,就应该成为一面旗帜!”东风襄阳旅行车公司客车党支部党员杨文波主动请缨到西河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测温排查、出入管控、防疫宣传、消毒灭菌、物资配送等工作,在自身也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慷慨解囊为家乡捐款2000元。

在疫情严重的荆楚大地上,东风汽车股份党员化身志愿服务者活跃在抗疫一线:每天步行10多公里,参与小区抗疫巡逻的党员彭涛;在疫情最严峻时刻奔赴一线,负责将防疫物资转运到各救援点的郭均;配合社区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试、物资配送等服务保障的退伍军人张宇飞……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这个春天,东风汽车股份的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担当,也成为了抗击疫情最坚强、最温暖的力量。

东风股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