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未来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展望

任泽平:未来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展望
2021年07月26日 15:56 新浪财经

  这是一个充斥着焦虑的时代。

  也是一个人人说要“躺平”的时代。

  房贷,教育,医疗,车贷:什么都在加压。

  学历,存款,薪酬,资产:什么都在贬值。

  有人说,谁不想理财,工资月月光,根本就没财可理。

  也有人说,这几十年,贬值最厉害的不是人民币,而是人的努力。

  用躺平对抗内卷,真的有效吗?

  辛苦赚来的钱,真的忍心眼睁睁坐等贬值吗?

  你选择的方向大于你的努力!努力的前提是确保你在正确的方向上!

  聪明人从来不靠死工资,这个社会其实没人挡着你发财!

  通胀日益加剧,普通人到底该如何捍卫手中的财富?

  躺平看不见脚下的路,理财也要把握好宏观经济大方向!

  这样做,才能搭上市场结构性调整的顺风车!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证券分析大满贯冠军任泽平博士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下,周期处在滞涨往衰退的阶段转换,货币宽松窗口打开,股市债市将享受利好。

  货币政策会继续降准降息吗?宽松周期开启了吗?

  这次降准对经济、股市、债市、房市影响有多大? 资本市场的机会来了吗?

  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答案就在7月28日 12:00,新浪财经闭门大师课《任泽平:长期看中国经济》的第三场直播中!

  本次直播的主题就是《未来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展望》,任泽平博士将会重点为你解读未来经济形势,规划投资路径。

  

      中国货币宽松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经济正逐步放缓

  作者:任泽平

  (本文节选自泽平宏观的自媒体,内容有删节)

  今年下半年,三四季度,包括明年上半年,经济将会逐季下滑。降准的政策、未来基建的发力,它是对冲性的,对冲的力度如何,决定了我们未来经济下滑的幅度如何。

  未来一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有四步曲,不急转弯到慢转弯,到转弯,到轰油门,大的方向是一个逐步宽松,逐步加码的节奏。

  >>中国货币宽松周期已经开始了?

  第一个判断,这是一个对冲式的、预防式的降准。

  第二个判断,今年的下半年、明年上半年,经济和通胀会逐步放缓。

  第三个判断,为了应对未来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货币宽松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了。

  从去年的二三月份,因为应对疫情,应对通缩,应对经济的衰退,货币政策开启了宽松周期。去年我们有三次降准,最后一次是在去年3月中旬,是一次定向降准。

  从去年5月份,我们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没有再度宽松。今年1月份我提出流动性拐点,结果今年上半年没有行情。

  流动性拐点就是因为融政策收紧了,而且这种收紧的滞后性影响,所以股市债市没有什么大的行情,房地产销售在最近这几个月也放缓了。根本原因就是货币现象。

  这次央行降准,而且是全面降准,毫无疑问释放的是投放流动性的信号。

  现在货币的宽松周期再度开始了。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逐季增大

  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是房地产销售的放缓。

  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这种持续的、一轮一轮的房地产金融收紧,一定会对房地产销售产生影响,

  第二个是出口。

  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快到尾声了,但是随着疫情的控制,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美国的复苏从耐用品的复苏到了消费的复苏,就是服务的复苏。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也在恢复。

  第三个原因就是未来消费的复苏,应该是不及预期的。

  包括制造业投资,这跟我们的K型付出有很大的关系。包括PPI上游对下游的挤压,下游的利润不好,上游的利润很好。但是上游因为碳达峰碳中和,不让扩张产能,下游受利润成本的挤压,不具备扩张产能的能力。

  综合这三个原因,出口下滑、房地产销售下滑以及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不及预期,在今年的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大家会看到中国经济的逐季放缓了,通胀高点临近。

  >>如何看待未来一年中国资本市场?

  虽然央行讲是对冲式的,预防式的,但是大的方向,是因为通胀高点已经出现,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会逐季加大。

  但从现在开始,到后面的半年一年,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宜太悲观。 

  虽然可能会有波动,大家对于货币再度宽松也不一定预期的那么快,但是这个方向是对的,大的方向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会再度宽松,经济在未来半年一年将会逐渐放缓。

  所以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对经济也好,对资本市场会再度友好。

  这也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基建的力度会比上半年要大,下半年虽然出口、房地产等等下滑,但基建有可能是一个向上的力量,来适当对冲。

  总的来说,这次降准对经济是利好的。但是,它改变的是经济的斜率,不改变方向。

  央行出台的这些政策、未来基建的发力、包括这次降准,它是对冲性的,对冲的力度如何,决定了我们未来经济下滑的幅度如何。

  >>货币宽松会利好股市债市吗?

  经济如果好,就会导致货币政策的收紧,货币政策收紧,股市就可能调整,

  反过来讲,如果经济不好,物价也通缩,这时候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反而带来股市的上涨。

  股市、房地产市场不是经济的晴雨表,它是货币的晴雨表,资产价格根本上是一个货币现象。

  如果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逐季加大,中国货币宽松的窗口正在逐渐打开,在中期,这种货币宽松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利好的,对中国的债市,对中国的股票市场都是利好的。

  因为中国货币要宽松,美联储还要引导缩减购债规模,综合中美这种政策的错位,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缓解。

  准备金率开始放松了,投放了狭义的基础货币,但是我们的金融政策,三道红线、集中度管理、信贷额度对房地产还是收紧的,房地产的销售还会回落一段时间。

  央行时隔1年零4个月向市场全面降准,投放了1万亿的流动性和基础货币,因为经济逐级下行。

  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经济将逐级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也临近了,未来货币宽松的窗口打开了。

  未来的货币政策对经济也好,对资本市场,股市,债市也好,会变得越来越友好。

  >>经济周期处在滞涨往衰退的转换阶段吗?

  去年5月份以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货币和金融政策回归正常化,金融政策开始收紧。

  因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是一样,它是逆周期调节。

  经济好,货币紧,经济不好,货币松。

  第一,大致在今年的五六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临近,或者已经出现。

  第二,经济将会逐渐的放缓,主要的拖累因素出口,房地产。

  现在我们的经济周期处在滞涨往衰退的阶段转换。

  大家知道滞胀是没有投资机会的,就像今年上半年一样。

  我们现在处于滞胀的后期,衰退的初期,

  所以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就是两期转换的时点,中国货币宽松的时间窗口正在逐渐打开,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将会逐步友好。 

  关于未来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展望,敬请订阅新浪财经7月28日12:00《泽平宏观:挖掘投资终极真相》

即刻扫码预约直播即刻扫码预约直播

 

  作者介绍:

  任泽平代表性观点:

  2014年: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改革牛

  2015年:海拔已高风大慢走,我理性了市场疯了,一线房价翻一倍,经济L型

  2017年:新周期

  2019年:否极泰来,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2020年:新基建,放开生育

  2021年:通胀预期,流动性拐点

  更多最新观点,就在《泽平宏观:挖掘投资终极真相》!

  《泽平宏观:挖掘投资终极真相》包括11+场直播;任泽平教你看懂中国经济,挖掘投资终极真相;每场至少1个小时的直播讲解和互动答疑!

  你将获得:

  月度宏观经济解读和市场热点分析

  至少每月一次的权威投资策略分享

  兼顾专业与实用的经济预测及股市方法论

  7月28日12:00,来新浪理财大学任泽平闭门大师课,跟任泽平一起长期看中国经济,挖掘投资终极真相!

 

扫二维码扫码即刻预约直播!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金永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