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上市公司三季报 明星私募在买什么?

解析上市公司三季报 明星私募在买什么?
2020年10月27日 20:53 新浪财经
12

  今天市场震荡上涨,早盘低迷,尾盘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深证成指涨0.59%,创业板指涨1.26%。行业层面快速轮动,依然没有持续性和趋势性机会。医药生物领涨,涨幅1.96%,建筑材料、国防军工、农林牧渔涨幅居前。而房地产、家电、商贸等行业领跌。

  牛市后期机会越来越稀缺,很多个人投资者积极性下降,但机构投资者却没办法离场,而且由于前期募资太多,现在建仓的压力还是存在,这个时候他们的持仓就变得很有参考意义,市场也非常关注,比如最近冯柳加仓海康威视和林园减仓片仔癀的新闻就很多人关注,甚至导致了市场的明显波动。

  今天的内参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明星私募机构的配置动向,后面的内参我们还会再讲讲公募基金的三季报,大家可以关注。

  私募基金的持仓是非公开的,所以只能从一些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寻找一些线索。这个当然不完全准确,比如林园说他们分散了很多产品买入,所以不能反映总持仓,但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截至目前,已有112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明细中,可以一窥部分机构调仓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百亿级私募的加仓方向更偏向于化工、有色、煤炭等受益于经济复苏业绩改善的低估值周期板块。但也有一些机构偏好科技板块,从中选择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

  高毅资产的冯柳对安防板块十分看好。他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持有海康威视3.21亿股,持股市值超过88亿。

  与此同时,和景林资产小幅减持不同,冯柳还增持了5300万股的大华股份,目前总持股数量为1.38亿股,成为大华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仓占总股本比例达4.59%,持股市值超过28亿元。新进了439万股的同为股份,持股市值约0.7亿元。

  此外,冯柳还新进了4450万股的万丰奥威、1639万股的东方日升、1119万股的星徽精密、618万股的常熟汽饰等个股。

  总体来看,这些公司都属于业绩增速较快、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部分公司的估值还处在绝对历史低位。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是国内安防产业名列前两位的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因近年来积极推动面向物联网、智能安防方向转型,以及积极推动智能家居、机器人等创新业务发展,带来了公司营收与利润双双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5%,净利润同比增长5.1%。目前公司PE为31倍,估值历史水位56.5%。

  大华股份则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安防企业。疫情之后公司业绩迅速反弹,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6%,但净利润大幅增长50.5%,其中三季度业绩增速达到128%。目前公司PE为15.8倍,估值历史水位在4%的低位。

  同为股份是一家 “小而美”的安防企业。专注于安防视频监控市场,业绩增长稳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2%。目前公司PE为53.5倍,估值历史水位为12%。

  万丰奥威是全球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推动者,其中镁合金与铝合金摩轮全球第一,铝合金汽轮全球领先,高强度钢国内领先,通航业务市场广阔。

  但由于公司50%以上营收来自于海外市场,上半年受海内外疫情影响,公司业绩达到短期低点,也遭到了部分私募的减持。前三季度公司营收比下滑1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1%。目前公司PE为32.6倍,估值历史水位为55.6%。

  而高毅资产的另一位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手下两只基金分别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减仓和加仓的操作,目前仍重仓持有6.3亿股的紫金矿业,持股市值达到38.7亿。

  同时还新进了1007万股的云铝股份和323万股的利安隆,并大手笔减持此前重仓的福斯特。可以看出他更倾向于布局低估值、业绩好的周期股,对于高估值股票持谨慎态度。

  紫金矿业我国有色金属矿业龙头,通过低位收购优质资源,高位勘探增储、技改扩产,为公司穿越周期持续有效增长提供了能力支撑。随着公司之前布局的海外优质金铜矿山项目逐步进入建成投产高峰期,公司即将步入收获期。

  在全球超宽松的流动性下,黄金、铜价格有望持续上涨,量价齐升将使公司业绩充满弹性。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上升28.3%,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52%。目前公司PE为30.5倍,估值历史水位为60.8%,还处在中位水平。

  云铝股份是央企旗下全产业链电解铝龙头。受益于区位水电优势,公司水电铝产能逆势扩张,再加上国内电解铝供应弹性弱,消费却有很强的韧性,电解铝利润环比明显提升,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5%。目前公司PE为23.4倍,估值历史水位为23%。

  利安隆是抗老化助剂行业龙头,产品主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公司市场竞争力强,长期成长性确定,未来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需求持续扩大以及国产化率提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下滑,但三季度出现回暖。

  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目前公司PE为27.5倍,估值历史水位为33%。

  去年在百亿私募中排名第一的盘京投资庄涛则新进了2559万股的平煤股份和265万股的信立泰,持仓市值共计超过1.5亿。

  平煤股份是河南龙头煤企,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主要来自于压减成本所带来的经营效益的提升。公司盈利主要靠精煤,公司持续深化“精煤战略”,精煤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6%,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此外,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PE为12倍,估值历史水位为12%,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信立泰原来是心血管领域的龙头,布局了高端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三条创新主线,但2019年的时候由于公司核心产品氯吡格雷进入集采收入受到影响。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太好,营收同比下滑4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3%。目前估值历史水位已经达到98.7%,基本接近历史最高点,风险相对较大。

  另一家量化百亿私募明汯投资三季度新进了255万股正丹股份、218万股艾比森、159万股富邦股份、150万股川环科技以及135万股设研院等多家公司。

  这只基金的投资风格比较偏好科技成长,新进公司估值水位都比较高,而且近期披露业绩并没有太多亮点。

  正丹股份是一家特种精细化工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属于环保新材料概念股。但上市以来由于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也经历了一波大跌。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0.3%,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9%。现在的估值水位已经达到95%以上,风险不小。

  艾比森主营LED全彩显示屏的研发、生产、销售,今年三季报业绩表现也并不太理想,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186%,估值水位也基本达到100%,处于历史最高点。

  新晋百亿级私募彤源投资三季度新进了69.5万股的甘源食品,并增持372万股的皇马科技。甘源食品是深耕坚果炒货的零食公司,整体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特征,未来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依托较强的产品力逐渐向外拓展。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9.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1.1%。目前公司PE为51倍,估值历史水位为12.7%,处于历史低位。

  皇马科技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之一,年产能20万吨以上。前三季度,公司新增产能持续释放,销量提升,尤其是新增高毛利小品种销量持续提升,单季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三季度营收同比增7.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42%。

  目前PE为23倍,估值历史水位在57%左右,相对合理。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也加仓了373万股皇马科技,目前持有皇马科技1169万股,总市值在2亿左右。

  礼仁投资管理的卓越长青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同期新进了2656万股的上海机电,占比3.3%,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上海机电是电梯行业的龙头,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加装新梯,2019年公司的一站式电梯加装服务业务增长超过30%。

  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涨2.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目前公司PE为17.8倍,估值历史水位35.5%,水平比较合理。

  此外,还有一些私募基金的减持也引起广泛关注。

  最受关注的就是林园投资减持片仔癀。截至2020年6月末,林园旗下私募基金公开持有片仔癀达到883.7万股,持股市值约20亿。

  但片仔癀三季报数据披露,林园投资21号私募投资基金和林园投资10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都已经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林园投资2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减持了118.85万股。直接导致昨天片仔癀一度跌停。

  作为国内品牌中药龙头,其实从业绩上看,片仔癀表现还算出色。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8%。

  主要问题还是在估值上,片仔癀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85倍,估值历史水位也达到99%的历史高位。而业绩增速还不到20%,确实较难支撑目前的高估值。

  高毅资产邓晓峰减持福斯特也是一样的原因。福斯特作为光伏胶膜绝对龙头,市占率超过50%。受益于疫情冲击后光伏终端需求速恢复及POE膜渗透率提升等因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47%。

  不过公司的估值目前处于高位,PE为48.1倍,估值历史水位已经超过92%,说明在牛市后期对于机构也对高估值个股的风险有一定的顾虑。

  还有一些私募机构并未改变其重仓持股情况,比如赵军执掌的淡水泉三季度末继续持有洁美科技234.72万股不变,裘国根执掌的重阳投资三季度末继续持有燕京啤酒上海家化不变。

  今天主要是基于公开信息给大家分析一下私募大佬们的配置变化,可以看出大家对市场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偏好,但总体来看还是愈发注重业绩和安全边际,规避一些高估值的风险,值得大家思考。

  接下来几天我们还会再分析一下公募持仓的变化,公募的信息相对公开透明,信息会更丰富,欢迎大家关注。

  (本文选自专栏《如是财富内参》朱振鑫博士撰写)

12

  新浪理财大学携手管清友、朱振鑫等多位资深研究员共同打造的《如是财富内参》专栏,专栏包括市场热点实时解读、增加一些长期适用的深度专题性内容,增加一些行业、主题和公司体系研究,帮助大家构建价值化投资体系。

  扫码立即试听/购买

12

  订阅专栏可享优质增值服务

  参与每年4次的季度策略会+年费财经课程包(5大投资品类、8门口碑课程免费听)+专属社群

  内容体系:

  1. 交易日10分钟音频《机构眼中的市场》:每个交易日,晚上八点更新,以机构视角,实时解读宏观经济与金融热点,帮你读懂政策逻辑及市场影响~

  2. A股周报:每周日上午10点更新,全面总结市场主流机构及大咖观点,帮大家省时省力看懂市场。

  3. 基金周报:每周日上午10点更新,定期分析基金市场,测评爆款基金,教你轻松选基金

  4. 季度策略会:每个季度重磅,由管清友领衔团队成员,系统梳理当前市场大势,逐一解读热点板块,分析未来一个季度投资机会与风险。

  5. 社群答疑+基础课程包:各领域研究院不定期空降,为大家及时解读突发政策,答疑解惑。系列基础课,年费专栏用户免费领取!

  Tips:购买课程后,你的课程可以在“新浪财经APP-理财大学-已购”界面查看(微信内在“新浪财经公众号下方-理财大学-精品课-已购”查看)

  小福利 :添加新浪理财大学小助手微信号,将有资格优先参与免费大师课,还有不定期送课福利哟!小助手微信号:sinalcdx06

12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