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为什么我们需要系统性地读书?

宋鸿兵:为什么我们需要系统性地读书?
2020年05月14日 18:09 新浪财经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应该说有两个主要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我们的经济正在全球化,经济结构正在进行深度整合。所以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其实对所有人都有一种新的要求,就是你必须要了解全世界,不光是中国,而是所有的国家的历史和文化都是要跨文化,这是一种时代的要求。

  第二个趋势,是由于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出现,大量的知识每天都在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增长,有人说这是信息爆炸,有人说是知识碎片化。不管是怎么叫,我们每天都在经历一种知识的迅速膨胀。那么给我们的感觉是什么?

  知识本身碎片化之后,知识的成本在无限下降,甚至无限趋近于0。因为你现在要查任何的信息,任何知识,你可以谷歌也可以百度,你可以迅速找到问题的答案。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知识是在不断贬值的。不过由于这种碎片化知识量非常的巨大,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如何组织知识变成了问题的关键。所以在当今世界,知识虽然贬值,但是组织知识的能力是在升值的。

  形象说,这就好比建一栋大厦建一个大楼,建筑材料是知识,但是建筑材料如果堆满了工地,你就不能有效地把它投入到一个伟大的建筑中间去。

  所以我们读书的人相当于要做一个建筑的伟大的设计师。就是你需要知道建筑的结构,你需要知道设计它的风格,你需要知道这些材料应该怎么搭配,才能够产生一种稳定的、美观的、大方的、流传千百年的一种名著。

  所以我们说图书中的好书,其实就是一栋伟大的建筑。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一本好书就好比一个伟大的建筑。

  我们读书的目的,我觉得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为了欣赏、了解、透彻地掌握这种伟大的建筑的内部结构,就是一本书的内部的逻辑框架,这是第一个主要目的。

  第二个主要目的是为了从书的体系中间去收集那些有价值的信息。那些有价值的建筑材料,很好的一些装饰,为什么不能拿来为己所用?当然这就是读书的一个主要目的。

  所以我们生活在当今世界的这种新新人类,我觉得跟中国古代的历史上那种读书人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当年知识体量比较小,一个人如果足够的勤奋,可以把所有的名家典籍通读一遍。你就成了一种知识垄断者,你就可以拥有知识带来的一种权利。

  但现在这种知识垄断已经不可能了,因为知识量太大,所以我们必须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读书。所以基本目的是要建立一种跨文化,要建立一种跨学科的新的知识视野,这是目的之一。

  目的之二是要学会组织知识。就像一个伟大建筑师,要把你的知识体系设计的合理,这是目的之二。所以我们抱着这样两个目的来开始这种活动,所以我们的读书会应该跟其他的读书会有着明显的差别。

  那么在我看来,传授知识,告诉你一件你不知道的事儿,它其实是不能满足知识大爆炸这个时代的需求,也不能满足我们整合知识体系,跨学科的整合,跨文化整合,这恐怕也很难满足。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读书的方法,读书的一种技巧。

  那么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需要有系统的读书。现在中国每年推出30多万种图书,那你怎么知道哪些书好?哪些书不好?你怎么进行选择?找书的过程可能会浪费你90%的时间和精力。

  我自己深切的体会就是读书本身所花的时间最多占1/3,2/3是你能不能幸运的找到一本好书,也就是淘书的过程是极其耗费时间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要选择系统性的读书,而不是碎片化的读书?因为现在我们可以用5分钟时间,也可以用10分钟的时间掌握一个知识点。但是在我看来,这个在当今世界这几乎没有用。

  因为每天爆炸出来的新的知识点,成千上万,或者数十万数百万数千万,所以一个一个知识点的这种学习方法已经完全落伍了。我们需要花时间,这个时间的投入和产出比较非常高,所以我们需要有系统性的读书。

  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系统性的读书,因此新浪理财大学携手世界金融历史学者、《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推出《21本名著武装投资思维》,重塑你的思维模式,引导你成为真正会思考的人!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试听

  听《 21本名著武装投资思维》,为你打破快餐式浅层阅读,重构终身式深度阅读,重塑投资思维模式,引导你成为真正会思考的人!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试听

小福利

添加新浪理财大学小助手微信号

将有资格优先参与免费大师课

还有不定期送课福利哟!

小助手微信号:sinalcdx02

 

责任编辑:郑洋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