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诺奖得主蒙代尔表示:动什么也别动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09 北京娱乐信报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中国货币运行非常好,不必对它进行任何的更改。”昨天上午,“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蒙代尔第一个上台演讲,出人意料的是他把原定的“建立世界货币”的演讲临时改成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大辩论”。

  这也是蒙代尔首次公开发布自己对人民币升值的观点,虽然人民币汇率在经济界争论已久。

诺奖得主蒙代尔表示:动什么也别动人民币汇率

蒙代尔现场演讲时手势十分丰富。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人民币贬值最早是日本提的

  蒙代尔首先提到,宣称人民币贬值最早就是日本于2002年提出的,并把这种观点灌输给七国集团。而当时恰恰是日本处于经济衰退中,国内出现了通货紧缩,恰好美国和欧洲当时也有轻微的通货膨胀。不过,七国集团当时并未认同日本的观点。

  如今,当年提出该观点的日本官员已是亚行行长,他在2005年又提出了中国应该对人民币升值。

  我想这里面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通货紧缩,而是中国为世界所带来的竞争力的一种冲击,实际上汇率问题并不是一个来应对中国竞争力不断上升的合适解决方式。

  人民币汇率浮动有害无益

  蒙代尔用欧元做了比较。他说, 好多人都把人民币和欧元作比,而欧元就是盯住通货膨胀的目标进行浮动,但是欧元的例子如果用在中国身上就会产生灾害性的后果。因为中国没有像欧洲内部那样稳定的价格水平。而中国在过去十年当中都是固定的汇率制度,这为中国带来了高速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的价格水平。

  有一些人说我的立场是一个热爱中国的人的立场,而不是经济学家的立场,我在过去40年当中都持有这样的立场,而且我一直都在强调,世界上的经济应该有固定的货币体制,在35年以前我就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当时对我这种观点反对意见很多,可是后来我们可以看到,欧元区成为一个巨大的成功。当时对于我对欧元设想反对的声音比现在反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声音还多。

  中国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人民币占世界总量的3%,而美元区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30%,只要美元的篮子是稳定的,中国就能够取得价格上的稳定。

  蒙代尔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他表示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元都是非常稳定的,在美元稳定的情况下,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对中国来说是最有利的。

  人民币不升值有十二个理由

  在很早的时候,蒙代尔曾就反对人民币升值提出过八点原则,在昨天的演讲中,他将八点原则变成了十二点。

  1 如果人民币进行升值,会延迟可兑换性;

  2 削减国外直接投资;

  3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大幅度地下降;

  4 会恶化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问题;

  5 会导致失业;

  6 会恶化中国农村的通货紧缩的问题;

  7 会导致政治上的不利因素;

  8 会导致东南亚不稳定因素;

  9 会把人民币的外部的角色弱化,削减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

  10 对于世贸组织的承诺也会有影响;

  11 会增加中国邻国的债务;

  12 导致东亚地区经济的衰退。

  □现场点评

  “人民币盯紧美元,这招实在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周绍朋教授兴奋地对记者说,“蒙代尔提议人民币盯紧美元,这招实在太高了”周教授解释说,最近国内一直在讨论人民币是否会升值,很多的老百姓也纷纷把手中的美元兑换成了人民币,其实现在人民币并不适合出现浮动。“美国的经济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美元动咱们就跟着动,美元不动咱们就不动”

  周教授建议,应减少美元的外汇储备,开放资本市场,并鼓励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

  □论坛花絮

  市长向诺奖得主找药方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王岐山市长在致辞里向12名经济学家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通过自己的观察对中国、对北京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不管是什么诊断,哪怕一个药方对了,都能给我们一点点启发。”

  王岐山市长说,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把所有的我们请来的这些客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知名的经济学者以及他们的夫人一定服务好,让他们感受到北京的热情、北京的温暖,让他们从而树立一个信念,2008年的奥运会一定会是有特色、成功的奥运会。

  蒙教授把诺奖奖牌

  当礼物赠送给中国

  “欧元之父”蒙代尔由于对中国问题的关注被称为“中国迷”,今年3月他成为惟一一个获得“北京绿卡”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中国学术界他还有一个别致的称号——“蒙教授”。

  在论坛上播放的介绍片里,“蒙教授”“我爱中国、我爱北京”的中国话说得足够地道已经让我们非常意外,而更让我们意外的是:“蒙教授”似乎懂得中国人的心理,他将自己获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牌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们。这是中国很多普通观众第一次如此真切地看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牌。信报记者 李剑英

  实习记者 马莹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