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诺奖得主普雷斯特教授:中国应强制储蓄养老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02 北京娱乐信报

  诺奖得主罗伯特·福格尔在发表“预测21世纪人口寿命”的演讲时公布了自己的新观点,到2110年人类的期望寿命将增长24年,但“老龄化不会造成社会的负担”。

  到2110年人们都能活过100岁

  预测人类未来的寿命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种科学,所以说我们不难看到在很多机构
中预测21世纪人类寿命的时候,他们的数字是不一样的大多数预测认为21世纪人口期望寿命的增加幅度将大大低于20世纪。

  但我认为我们这个世纪的人类寿命预计会增长。到了2110年我们人类的寿命的预期值将会增长24年,比现在这个世纪要增长24岁,这比政府部门预测的两倍还要多,一般来说,人们能够活过100岁。

  老龄化的不良结果不可能存在

  这就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有这么多的老年人存在,我们的社会能不能承担这样的负担呢?

  罗伯特·福格尔认为,劳动力队伍中人的生产率以每年2%的速度增加,尽管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增加,但老龄化队伍所占的比例很小。他说:“我们看到人均收入的增长是比较快的,所以说我们如果认为老龄化会造成社会不能支撑的结果是不可能存在的。”

诺奖得主普雷斯特教授:中国应强制储蓄养老金

看来普雷斯特对养老的问题也很头痛。

诺奖得主普雷斯特教授:中国应强制储蓄养老金

诺奖得主普雷斯特教授:中国应强制储蓄养老金

  -怎么解决养老

  建立强制个人储蓄账户应对养老

  有人提议用增加税收的方法来缓解人口老龄化条件下的养老问题,也有人提议延长退休时间,但是对这两种提议爱德华·普雷斯特教授都不赞成。他认为在职的年轻人完全有能力承担起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并建议建立一种个人储蓄账户,由政府强制或鼓励执行,那样在年老时退休基金会增加30%。

  他说,为什么要建议实行一个强制的储蓄,我们不希望看到贫穷,我们不希望让穷人更穷,我们想,如果把工资降低10%来进行强制储蓄,我想这会积累很多的。我想中国已经有这样的类似的制度,世界上25个国家也做了,在美国也有人建议这样做。

  对于这种个人储蓄账户来说,人口增长率低并不是什么问题,没有什么人会承担很大的风险,对中国人的建议就是要有一个好的体制,要进行有先见性的思考,而这种个人储蓄账户将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专家现场点评

  这个办法在我国确实可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周绍朋认为这个办法在中国的确是切实可行的,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即便现在呈现老龄化趋势,但年轻人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数量,但是在国外,例如欧洲的一些小国并不合适,他担心小国的在职年轻人无法承担起这个重任。

  -现场答问

  詹姆斯·莫里斯

  中国教育经费不足可提高征税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在中国有很多学校的教育经费明显不足,要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来加以解决,请问莫里斯教授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比方说完全依靠税收或者通过私人办校节约一些成本,您怎么看?

  詹姆斯·莫里斯: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提高征税。对于农村教育来说,刚才张维迎教授也说,我们应该提供足够的激励机制。有一个非常引人瞩目的观察,中国的学校有很多的教师辞职,也就是教师非常缺乏,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他们的收入不应该削减,我们同时还应该了解怎么样让那些有合适的、足够的技能的人能够加入到教师的队伍当中来。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更多的征税,这对中国还有很多国家都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层面就是要加强社会方面的投入。

  罗伯特·福格尔

  为养老而储蓄的方式需要改变

  提问:中国今天已经处在老龄化之中,很多欧洲国家开始讨论延长退休的问题,中国尽管还没有达到完全繁荣,如何解决过早的老龄化问题,福格尔教授您有什么建议?

  罗伯特·福格尔:我想首先指出,一些西欧国家他们在讨论将退休推迟,但是他们没有成功,因为国家变富了以后,人们就想早点退休,他们想在劳动年龄的时候每周都少点工作时间,他们想早点退休,退休并不等于懒惰,实际上退休的人可能在生理上更加积极。

  中国现在需要改变人们为养老而储蓄的这种方式,这也是已经开始的进程,在美国和西欧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

  约翰·纳什

  面对高失业率

  政府最佳政策选择是博弈

  纳什在经济博弈论领域,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这次博弈论大师就对“通货膨胀目标”影响下政府该怎样实现货币效用和博弈做了阐述。

  如果出现高失业率、萧条等等这样一些情况,政府最佳的政策选择是什么?在这里我想建议的是,参考下面几个做法和方法,当然他们不是凯恩斯主义的做法。

  如果有两方参与博弈,有可能是合作性博弈,或者是竞争性博弈,或者是包含了两方面。如果各方以货币来交易的话,那么他就可以来衡量他所面临的局面,比如每一方可以看看它的所得或所失,这就实现了效用的转移。如果货币实现了效用转移的话,就相当于你拿钱去买东西。一个部落是以易货的方式来维持的,这是一种古老的社会交易方式。而在更为复杂的交易形式当中,货币的引入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博弈可以分为两者,可转移为效用的博弈和不可转移为效用的博弈。现在实行的是第一种形式的博弈,概括地说,如果第二种博弈转化为第一种博弈的形式,都是有利的,不论好人坏人。所以我们应该来推动这种效用的转移。

  -现场声音

  论坛提高了国内讨论经济的水准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陈平教授总结了这次论坛给中国带来的两点好处?押首先,提高了北京的影响力,加强了中国百姓对经济全球化的理解。他说,虽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但是中国的百姓仍然无法放眼全球,把中国的问题放在全球环境里来讨论,这给中国百姓上了很好的一堂课。再有,极大地提高了国内讨论经济问题的水准。要在科学上获得诺贝尔奖要独创,不要总是问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拿到诺奖,我们的关注点要放在我们能从这些诺奖得主身上学到什么。

  -花絮

  纳什对名主持不客气

  昨天上午,第三个出场演讲的是诺奖得主、电影《美丽心灵》的原型的约翰·福布斯·纳什。略微驼背的他刚走上演讲台就找了大约一分钟的演讲稿,然后才开始他的演讲。可能纳什想向中国观众表达传递的信息太多了,又无法在短短的半小时内全部讲完,他就不停地告诉场下观众,可以登录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个人网页了解他的具体理论。

  在自由提问时间,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欧阳夏丹代网友向纳什教授提问,“获得诺贝尔奖要需要哪些因素?”没有想到的是,纳什教授以与其演讲内容无关为理由拒绝回答。

  莫里斯学生说老师隐私

  记者昨天非常有幸地采访到了莫里斯教授的学生、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博士杨茹惠。

  杨茹惠向记者描述了在剑桥大学非常浪漫的一幕:剑桥的夏天非常美丽宁静,莫里斯教授工作的三一学院门口有一棵著名的牛顿苹果树。在校园里,就经常能看到莫里斯牵着夫人的手,提着水果篮,撑着阳伞来到树下野餐。

  最后她还透露,“莫里斯教授非常爱吃中国的四川菜。”

  信报记者李剑英

  实习记者 马莹莹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雷斯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