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牛文元:城市化是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认为,城市化是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中科院一日推出其二00五年度“科学与社会”三大系列报告,牛文元领衔完成了其中《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并表达出上述观点。他说,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大量减少农民的数量,而大量减少农民的数量,大量吸纳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唯有靠实施
城市化战略才能够最终完成。

  牛文元称,当农村人口数量降到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下时,农村土地即达到市场化要求,此时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才达到一定程度,农业的科技含量、服务水平和生产成本才有大幅度改善,农民收入水平和整体素质才有明显进步。这样,“三农”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中国如何推进城市化、为解决“三农”问题服务?牛文元提出六项基本措施:

  ——尽快修改《城市规划法》,放松对大型、超大型城市的规模控制,构建两到三个世界级城市作为中国城市体系的龙头。

  ——将中国城市发展视作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系统,进一步调整全国城市布局,优化城市功能和加强产业转移力度,放大城市扩散效应。

  ——认真规划国家大城市的规模和数量,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

  ——加大中小城市建设步伐,重点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尤其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业和社区建设力度。

  ——对于乡镇企业比较发达且分布比较集中、城镇密度比较高的地区,鼓励城镇集中合并,选择以中心城镇为中心、卫星城镇分布周围的方式发展小城镇。

  ——改革户籍管理制度,逐步打破“二元结构、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体制,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实现人员自由流动,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记者 孙自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