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王石:把万科总部搬到珠峰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7: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徐郁华

  不是死在山顶上,就是死在山脚下。在外界看来,经常剃着小平头的王石痴迷于登山的程度超过了房产,以至于业界戏言,王石早晚有一天会把总部搬到珠峰上去,每天爬着去上班。这个长得很健康的男人,改变着中国企业家传统的形象———阳光、执着、坚毅,没有为富不仁和极度奢华的嗜好。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南京,黄梅时分。王石悄然而至,与南大的莘莘学子们对话登山,望远人生。

  A 登山缘起:“我不能生活在瘫痪的状态”

  从小就爱爬山的王石真正决定去登雪山,是从1997年开始的。

  1995年的一场病,成为王石投身登山生活的契机。

  1995年,王石的腰椎上长了个血管瘤,压制左腿神经。医生告诉他,以后不能再做任何运动,必须卧床治疗,因为一旦血管瘤破裂,就可能会导致下半身瘫痪。

  王石笑称,“当时只感觉这个消息有些突然,毕竟那年我才44岁,正值年富力强的时候。但对我的打击却不是很大,因为还好不是脑瘫。我也没有担心我的事业,因为在事业方面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况且我还可以坐在轮椅上办公。可是,我还有一些在身体健全时想做却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比如我一直都想去西藏。虽然我还没有瘫痪,但我绝不能生活在瘫痪的状态中。”

  就这样,1997年7月,王石拖着一条病腿,约了几个山友,毅然去了梦魂萦绕的西藏,爬了生平中的第一座雪山。这一去,就改变了王石的整个后半生。“从西藏回来后,我就迷上了登雪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但如果现在有人告诉我,明天我就得坐轮椅,我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B 做事要把握好节奏

  在王石所有的登山经历中,人们最熟悉的应该是他去年的成功登顶珠峰。去年,他52岁,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的“高龄”是最大的障碍,然而他却成功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也创下了中国年龄最大的登顶珠峰者的纪录。对此,王石却认为,年龄不是问题,因为登山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也需要丰富的经验,以处理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整支登山队中惟一毫发无损的就是我,因为我有丰富的生活经验。登山是一个需要毅力和经验的运动,所以,中年人比较适合登山,我现在正当登山的年龄。人们总说‘人到五十万事休’,我要让社会重新认识属于五十岁的财富。”

  对于登顶珠峰成功,王石最大的感触是:成功是因为节奏兴奋点把握得非常好,绝对不能提前兴奋,更不能该兴奋时兴奋不起来。如果提前兴奋,整个精力都提前发挥出来,真正登顶时你就没有精力了。所以,在登顶过程中,对任何与登顶无关的事情都要把兴趣降到最低点。

  王石举了两个例子说:在爬到4000米的时候,大家在帐篷内休息,有很多人跑到外面去看晚霞,据说景色非常美丽,还喊他也出去看,但王石拒绝了,他要保存体力用于登顶。此外,王石特别喜欢照相,喜欢高山摄影,但这次别说专业设备了,就是傻瓜相机,他都很少用,他说要尽量减少额外的动作,把精力全部集中在登顶上。自始至终,他都保持一种心静如水的状态,排除一切干扰,因为他最终的目标是要登顶。

  也许,这个经验得益于他事业中的感悟。他说,所谓提前兴奋,就是太急于求成,而凡事就像登山一样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行,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节奏。中国有很多企业在20年后就开始走下坡路,比如“三九”集团,就是发展节奏没有把握好。因为事情在不断变化,不同的阶段该把握些什么、该做些什么都要目标明确。

  王石的个人目标是2006年之前完成“7+2”。所谓“7+2”,即七大洲的最高峰,加上南极点和北极点。目前,世界上完成这个目标的只有30余人,华人还暂无,他要做“第一”。

  C “登山是我的生活,万科是我的事业”

  很多人都问王石,他所酷爱的登山运动与万科之间是否有什么联系,甚至有人认为,王石登山是“作秀”,是出于商业炒作的目的。面对这些流言蜚语,王石并不否认自己登山对公司品牌有提升作用。

  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轻易地去从事一种高危险系数的极限运动,这是不是对股民和股东不负责任的行为?万一出事了,是否会损害股民的利益?这也是质疑王石登山最多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王石显得很不高兴。他说,所谓对股民负责,就是让股民知道他这个董事长在做什么,把他登山的消息提前公布于众,股民愿买、愿抛,自有论断。万科是一个具有完备现代企业制度、团队性质的企业,如果一旦王石离开万科,万科就稀里哗啦了,那万科就是一个病态的企业。

  他还一再强调:“我不能因为事业而违背我的个人生活,因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目标。如果将事业当成终极目标,没有自我,这样的生活是不完整的。事业成功,目的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生活选择,而不是放弃属于自己的生活!”在这一点上,王石“生活”得毫不含糊,他每年都会抽出1/3的时间来过自己的生活:登山、漂流、滑雪、飞伞、热气球……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说中,王石道尽了他登山的缘与悟。为什么登山?当你时刻面临死亡的时候,才会更加珍惜、理解生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