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云缴费发布2021缴费产业报告:缴费满意度稳步提升

光大云缴费发布2021缴费产业报告:缴费满意度稳步提升
2021年10月27日 01:22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光大云缴费发布2021缴费产业报告: 缴费满意度稳步提升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之‘金融街发布’线下成果专场”上,中国光大银行云缴费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2021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13.32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7.6%。报告指出,随着基础创新投入力度的加大,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便民缴费的效率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越来越好。报告调研分析显示,2020年我国便民指数达到82.42,较2019年增长2.01,缴费满意度稳步提升。

  报告数据显示,水、电、燃气等传统缴费市场线上化程度依旧持续增长,规模为5.66万亿元;教育、物业、ETC等新兴缴费规模为7.6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5%。

  移动支付的普及促进了缴费业务的线上化,报告显示,线上缴费市场规模为9.9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2%,呈现稳定增长;线下缴费市场规模达3.3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6%。不过,2020年企业缴费的规模为12.18万亿元,较2019年下降4.2%。报告预测,随着企业经营、交易的线上化,企业缴费线上化、智能化将成为新趋势。

  2021年,报告还首次深研数字乡村缴费。报告指出,缴费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报告表明,数字便民缴费针对性地解决了乡村地区交通不便、交易小额高频等痛点,在欠发达地区、偏远地区发展较快,在区域平衡发展和弥合数字鸿沟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累计接入便民缴费服务项目超11500项,涵盖水、电、燃气、供暖、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方方面面;云缴费便民服务输出至微信、支付宝、美团、中国银联、各大电商平台、金融同业等650多家大型机构。2020年服务活跃用户超5亿户,服务人次超过18亿次,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服务项目最广、受益客户最多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光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