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平台网购商品质检报告查无此单 记者调查:假报告竟可“一键下单”

天猫平台网购商品质检报告查无此单 记者调查:假报告竟可“一键下单”
2021年07月21日 12:00 中国消费者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网购商品质检报告查无此单!记者调查:假报告竟可“一键下单”

  不用寄样品

  就能“一键生成”检验检测报告

  近日

  《中国消费者报》调查发现

  在一些电商平台

  商家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无从查证

  涉嫌伪造

  调查报道详情↓

  网购四千多元的沙发

  仅仅12天底座断裂

  查询后发现网店页面检测报告

  涉嫌伪造

  近日,家住四川省成都市的王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称其从天猫平台花费4139.51元购买了一款全实木沙发,结果安装仅12天就出现底座断裂的情况,商家不给退货,天猫平台也以商家提供了检验检测报告为由拒绝退货退款。王女士后来发现,商家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无从查证,涉嫌伪造。

  ▲“检验检测报告编号查询平台”显示该检验检测报告不存在。

  7月5日,《中国消费者报》按照王女士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编号,在“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显示“未查询到数据”。随后,《中国消费者报》联系该检验检测报告显示的出具机构国家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经工作人员查询核实,该中心没有出过这份报告。

  网售检验检测报告乱象丛生

  “一键下单”想买就买

  “假报告”官网可查、全国通用

  有客服向《中国消费者报》表示:

  “检测报告网上都查得到,商品可入驻淘宝、得物等10多家线上平台以及线下的商场超市等,报告入驻平台包过,不过全额退款。”

  律师表示

  对虚假检验检测违法行为

  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晓旭表示:

  一份合格的检验检测报告是进入电商平台销售的敲门砖,也是发生质量纠纷时的护身符。为证明产品质量合格,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大多数电商平台要求商品在上架销售前提供质检报告。

  依据《民法典》及《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及人员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检验资格、认证资格。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的民事责任。根据《刑法》“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等有关规定,对虚假检验检测违法行为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7月8日,对“部分网购平台可购买质检报告”,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的专项整治行动,已要求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企业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对在平台上销售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网店立即进行处置,同时,已责成上海、浙江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依法调查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中国消费者报》将持续关注

  此类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