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副会长谈酒店卫生乱象:不规范保洁构成侵权

中消协副会长谈酒店卫生乱象:不规范保洁构成侵权
2018年11月15日 15:41 新京报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中消协副会长谈“酒店卫生乱象”:不规范保洁构成侵权

  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提供的视频素材显示,在其所入住的五星级酒店中,保洁人员用客用布草做抹布,一块毛巾同时用来擦杯子、洗手台和马桶。

  新京报讯(记者王露晓)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14家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引发关注。1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规范的保洁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建议酒店行业借鉴餐饮行业的“明厨亮灶”做法。

  新京报此前报道,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提供的视频素材显示,在其所入住的五星级酒店中,保洁人员用客用布草做抹布,一块毛巾同时用来擦杯子、洗手台和马桶。

  1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微博转发上述微博,并配文“我们以为自己很有尊严地做着上帝,却发现受伤最深的原来还是我们。”

  新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刘俊海。他认为,不规范的保洁行为从法律层面上构成对消费者的侵权,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

  他解释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和第十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在消费过程中人身财产不受损害的权利,与之对应的是商家的安全保障义务。

  对于商家应当遵循的行为标准,刘俊海表示,原则为有国家标准的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有行业协会标准的按行业协会标准执行,如果企业自身标准比国家、行业的还高,则按最高标准落实。如果上述标准都没有,即按生活中的常识和伦理。“用客用布草做清洁、擦杯子不可能符合任何一个酒店的服务标准,也不符合我们基本的生活常识和伦理。”

  刘俊海建议,酒店行业借鉴餐饮行业的“明厨亮灶”做法,让保洁的操作过程实现透明化,还消费者一个明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