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报:家用美容仪需要一把“安全锁”

中国消费者报:家用美容仪需要一把“安全锁”
2022年11月29日 10:32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家用美容仪需要一把“安全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丁家发

  家用美容仪不仅存在与商家宣传的美容效果不符的情况,还可能变成“毁容仪”,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这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也不利于家用美容仪行业的健康发展。家用美容仪需要一把“安全锁”,以促进其规范发展。

  ■丁家发

  “本是冲着抗老去的,结果越用越老。”消费者仙仙(化名)日前使用过某大牌美容仪后吐槽,“跟宣传功效完全不符,说的是嘭弹肌肤,却是凹陷的行家。”之所以让仙仙如此生气,是因为她前些日子常使用美容仪,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两腮处比之前要凹陷,后来又发现左侧法令纹凹陷严重。(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和医美普及度提高,选择家用美容仪来消除岁月“痕迹”成为不少女性的选择,家用美容仪市场也逐渐热起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线上家用美容仪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对20岁至49岁女性互联网用户的抽样调研显示,有59%的女性表示曾经至少使用一种家用美容仪。不过,家用美容仪隐藏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称,在使用家用美容仪之后出现了皮肤烫伤、脸部凹陷、皮肤过敏等情况,可谓是花冤枉钱买罪受。

  目前,美容仪主要分为三大类,即射频类、电流类和光照类。无论哪种美容仪器,基本原理都是加热皮肤的真皮组织,促进胶原合成,以达到皮肤抗老的效果。而在加热皮肤真皮组织时,温度过低没有效果,温度过高则会带来面部烫伤等风险。专业的、安全系数高的美容设备会通过表皮冷却装置来保证安全和功效。不过由于达到效果和出现副作用之间的界限很近,非专业医疗仪器很难准确把握。

  深圳市消委会曾针对10款家用美容仪进行比较试验,主观体验测评结果显示,10款家用美容仪均未达到商家宣传的功效。不仅如此,试验结果还显示,6款样品镍释放量测试结果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存致敏风险;2款电离子型样品存低温烫伤和灼伤皮肤真皮层的风险。广东省19家医院采集到23例因美容仪器导致的伤害,其中八成以上是烧烫伤伤害。

  家用美容仪不仅存在与商家宣传的美容效果不符的情况,还可能变成“毁容仪”,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这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也不利于家用美容仪行业的健康发展。家用美容仪需要一把“安全锁”,以促进其规范发展。应尽快出台与之相关的质量和安全国家标准,凡产品不达标的,应严禁其进入市场销售,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的发生。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和打击力度,坚决取缔劣质家用美容仪产品,对夸大功效等虚假宣传及欺诈行为予以严厉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净化美容仪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选择家用美容仪时,不要盲目选择,应关注并了解产品功能、安全性参数、电流输出、温控等具体情况后,再根据自身皮肤状况选择;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按照说明书规范操作,如不要随意增加使用频次或延长使用时间等,以免损伤皮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