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卡生意怎么做?隐秘生意掘金世界杯“十赌九亏”的球星卡江湖你懂不懂?

炒卡生意怎么做?隐秘生意掘金世界杯“十赌九亏”的球星卡江湖你懂不懂?
2022年11月17日 13:32 上游新闻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距离世界杯开幕倒计时3天。而在国内,一张和足球相关的小卡片在近期被拍卖出了高价:一张梅西的签字球星卡,在卡淘App上拍卖出了32万元。这也让不少人关注到了世界杯背后一个小而隐秘的生意:球星卡。

  一位商家透露,“从9月底开始,足球球星卡热度就慢慢上来了,随着世界杯临近,圈里的商家基本都开始涉及足球球星卡。”

  爱好、收藏、情怀、掘金、炒作,随着世界杯开幕,各自的情绪都藏在这张小小的卡片中。

  开卡就像开盲盒 “十赌九亏”

  “世界杯PZ美盘价格涨了不少,是梅罗等超级巨星最后一届世界杯,收藏价值会更高,兄弟们快上车!”

  在一个500人的微信群中,商家发出了一条类似互联网“黑话”的群公告。公告中的“PZ”是卡牌公司panini(帕尼尼)新发售的世界杯球星卡prizm系列,球星卡在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设计,美盘对应着美版的意思,上车则是组队拆卡的意思。

  在不少商家口中,这是梅西、C罗等球星的最后一次世界杯,相关的球星卡会更有收藏价值。不少商家早早就在微信群或者QQ群中开启了世界杯球星卡预售,而每个玩家也会各自拉人入坑。玩家大程表示,他加群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组队,帕尼尼新出的PZ系列一盒含有12包球星卡,价格在4000元左右,而一包卡含有12张卡牌,单独售卖价格在350元左右。组队一方面能分摊拆卡费用,另一方面是直播拆卡更公平透明,也更有氛围。

  球星卡开卡主要分为两种模式,单卡和盲盒。最近几年,盲盒成了玩家主要的选择。某知名球星卡店店主Lucky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很多人宁可买更贵的套盒拆卡也不会去买单张,只是为了享受拆盒抽卡的乐趣。”

  这样的集卡盲盒和小时候的小浣熊方便面有几分类似,曾经无数中小学生为了集齐包装中的水浒卡连吃一个月干脆面,而现在,球星卡玩家调侃自己从小到大都在集卡,“初心未改”。不同的是,小浣熊一包只要5毛钱,而球星卡一包价格则在几十元甚至上万元。

  不过,在一个盲盒中,往往只有一两张卡能够在二级市场卖上价格,这也造成了炒卡圈“十赌九亏”的普遍现象。拆一个5000元的盲盒,最后拿到的卡价值只有1500元,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在运气好的情况下,拆出一张价值十几万的卡,就直接赚翻。“所以拆盲盒的人要比单独在二级市场收卡的人更有钱,虽然二级市场有溢价,但抽盲盒的人要能承受得了亏损”,商家阿哲说道。

  在今年8月28日,一张棒球巨星米奇·曼托的球星卡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050万美元的价格,算上买家佣金的价格达到了1260万美元(约8877万元人民币),不仅刷新了球星卡的最高单价,也刷新了体育藏品拍卖纪录,而这张卡牌的评分在9.5分。

  世界杯来了 足球球星卡热度暴涨

  商家林峰表示,之前出售更多的是篮球球星卡,下半年开始足球球星卡比例逐渐增多,“随着世界杯的临近,足球球星卡热度慢慢上来了。”在林峰看来,足球球星卡的玩家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专注足球球星卡的老玩家,一种是从篮球球星卡玩家转变而来的新玩家,还有一种是新入局的球迷玩家。

  当中也有不少为了赚钱的玩家,想要复刻之前炒鞋、炒NFT的模式赚上一笔,但现在这个可能性正在变小。林峰表示,球星卡热潮在国内持续了将近三年,拍卖很难捡漏,“拆卡要看运气,大家也冷静了一点,靠炒卡赚钱已经说不准了。”

  在各个渠道和社交平台上,足球球星卡的热度逐渐升高。速卖通数据显示,近30天来,沙特地区游戏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80%,巴西地区增长了480%,韩国地区增长了400%。

  国内尚未有直观的足球球星卡增长数据,但各个社群中都开始组队拆卡世界杯球星卡,林峰表示,“半年前组队拆足球的一天也就组三四次,而现在不到20分钟就能组够拆卡人数,一天有十几趟足球球星卡的车。”

  在国内最大的球星卡交易平台卡淘App上,足球球星卡的价格也在刷新:一张梅西的球星卡拍卖成交价在32万元,另一张同样是梅西的球星卡拍卖价则在22万元,而C罗的球星卡拍卖价在19万元。

  即使是帕尼尼在11月9日新发售的系列,球星卡的价格也在上涨。一张新出的梅西球星卡拍卖价在1.5万元,大程表示,如果这次世界杯梅西表现不错,那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一盒出一张这个就是赚了,毕竟是梅西最后一届世界杯了。”

  炒卡生意怎么做?欧美公司把控上游

  热闹的球星卡交易市场,需要有成熟的产业链作为支撑。

  球星卡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从卡牌发行商、代理商手里直接买卡、自己拆;二级市场在国内以百度贴吧、群聊、卡淘APP以及抖音直播间为渠道,玩家之间互相交易,也会组团拆卡。

  欧美公司牢牢占据着球星卡生意的上游。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帕尼尼和Topps两家厂商开始发展球星卡业务,时至今日,他们依然是行业的头部发行商,也构成了球星卡生意链条上的“一级市场”。

  在球星卡厂商的竞争中,由于IP代理权具有排他性,因此成为一家公司的核心壁垒,也是成本支出大头——在总成本中能占据40%以上。目前,NBA的代理权在帕尼尼手中,另外,帕尼尼还有英超联赛、2022年世界杯、2020年欧洲杯等顶级赛事的IP所有权,可谓球星卡市场上的绝对巨头。

  不过,这样的局面可能将在2026年被打破。据The Athletic报道,美国体育电商平台Fanatics已与NBA以及球员协会NBPA达成协议,从2026年开始取代帕尼尼,获得球星卡的独家代理权。去年8月,Fanatics还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达成独家协议,将从2026年销售相关球星卡。

  联赛层面的代理只是一方面,球星卡IP市场更复杂的局面在于,球员肖像权和签名权归属于不同公司。例如帕尼尼握有NBA代理权,可以出例如詹姆斯的NBA卡,但詹姆斯个人的签名权归属于球星卡公司Upper Deck。签名和肖像以及联盟视觉元素的割裂,也会给球星卡价值带来影响。

  球星卡交易的二级市场则属于各级代理商和渠道,这也是与消费者能直接接触的层级。商家阿哲的生意,便属于二级市场中的一环。

  阿哲并没有开实体店,而是通过线上社群运营的方式攒人,为客户提供购买箱子、组队拆卡以及后续帮拍卖等服务。阿哲从中赚取开卡的差价和服务的费用。由于一二级市场卡盒价格上涨,开起一摊球星卡生意,前期需要投入一百万元以上。阿哲表示,如果组队顺利的话,手中进来的卡箱可以很快消化掉,单笔生意的回款周期在一周左右。总体下来,阿哲球星卡生意的利润率在10%左右。

  国内市场潜力大 破圈还需赛事支撑

  海外研究机构Verified Market Research在2020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27年,全球球星卡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38.2亿美元增长到987.5亿美元。而eBay2021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中国地区球星卡销量涨幅为205%,增幅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2019—2020年)。

  国内,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球星卡#话题播放量已经超11.6亿次,不少直播拆卡的直播间一场销售额在10万—25万元之间;双十一期间,售卖球星卡的睿卡潮玩旗舰店登上了天猫双十一潮玩店铺销量第12名,相比618的潮玩榜单前进了6名。

  11月13日举办的UFC(终极格斗冠军赛)281中,来自中国的张伟丽再次获得了金腰带,相关的球星卡价值也开始上涨。闲鱼上,有买家表示,今年UFC已经不允许场上出现国旗,自己手中张伟丽和国旗的球星卡是“绝版卡”。

  随着球星卡在中国越来越火,各大品牌开始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跨国卡牌发行商Panini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并在微信上搭建粉丝社群。随着集换式卡牌在中国的持续增长,中国爱好者们会希望由专业评级公司对卡牌进行评级。四大卡牌评级公司之一的CSG已经和中国最大的球星卡交易商FansMall合作,以简化中国的卡牌评级流程,另一家评级公司PSA也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

  目前在国内,几大国际知名球星卡发行商的中国市场代理商有广东雷曦文化有限公司、上海睿卡潮玩实业有限公司。本土发行商有中体卡业(北京)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体卡业)和上海达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DAKA),版权主要覆盖部分国内体育赛事及运动员,部分进军欧洲联赛。球星卡虽然属于相对小众的收藏娱乐活动,但也正慢慢进入国内主流视野。

  虽然市场越来越火热,但对于根植在体育产业的球星卡而言,在中国的发展仍需要完善。在世界杯的影响下,国内的球星卡市场必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但是,归根结底,球星卡必然伴随着体育竞技活动,它是一门植根于体育产业,也反哺体育产业的生意。无论是球星卡、球鞋还是各类签名周边、IP产品,都是体育赛事商业化的产物,作为能延伸商业价值,拓宽商业变现边界的球星卡,会成为中国体育商业化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环,但想要让球星卡文化在中国从小众破圈,还需要更强大的赛事文化作为支撑。

  上游新闻综合自电商在线、澎湃新闻、搜狐财经、36氪

  编辑:陈璐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