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橡皮的价格不好说”,北京部分文具店“刺客”出没!

“这个橡皮的价格不好说”,北京部分文具店“刺客”出没!
2022年09月01日 18: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继“雪糕刺客”后,又一新词“文具刺客”在开学季悄悄兴起。兴致勃勃选好文具,却被未明码标出的价格“刺”个措手不及。9月1日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访北京部分文具店发现,“文具刺客”正悄悄“刺”向消费者的钱包,同款文具出现3种不同售价、贵的文具不标价、售货员不告知价格等结账再一起说等现象让消费者招架不住。

  文具店内好多“无价笔”

在晨光文具(大望路)店,很多文具的价格标签被抽掉,价格靠猜在晨光文具(大望路)店,很多文具的价格标签被抽掉,价格靠猜

  “72元钱,怎么会这么贵?”在柴家湾附近的晨光文具(大望路)店内,记者看到,一位大学生模样的男性顾客选购了四支笔、一个本,结账时却被价格震住了。售货员见状,立马解释,“我们这个笔是进口笔,本的质量也好,能用好久,所以价格比较高。”听到解释,这位顾客没再过多发问,结账离开了。记者追上了这位顾客,他表示,“选笔的时候也没标价格啊,既然买了哪好意思再退?”

新街口晨光文具店,同款钢笔左边标价69元,右边标价139元新街口晨光文具店,同款钢笔左边标价69元,右边标价139元

  返回文具店,记者来到该顾客购买的品牌笔区。样式有十几种,但只有四五种有标价,记者随机拿起一支没标价的笔问价,售货员回答,“要买什么?等你挑好我一起给你扫。”当记者挑好“无价笔”后,结账时发现,动辄就扫出15元、20元。在走访的三家文具店中,有两家店铺的售货员会表示“等结账时一起看”,不愿一个个地向消费者介绍价格。

新街口晨光文具店,没有标价的钢笔套装,销售人员表示“好像是200多”新街口晨光文具店,没有标价的钢笔套装,销售人员表示“好像是200多”

  在位于今地名京商业街的“本事文具”文具店内,部分笔的价格标签有被撕过的痕迹,却未张贴新的,部分文具商品和价格间对应混乱。为什么不是一一对应标价?售货员表示,“之前有人拿乱了,一直没有重新标。

  文具越贵标价越不“明确”

  上午10点多,位于新街口的一家晨光文具店内,不少家长正在为开学的孩子选购各类文具用品。“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用哪种钢笔合适?”一位顾客被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式钢笔“迷了眼”。顺着顾客的目光,记者也看向了钢笔货架。

4支笔、1个本,选购时却没有标价格,顾客直呼,“怎么这么贵!”4支笔、1个本,选购时却没有标价格,顾客直呼,“怎么这么贵!”

  很快,记者就发现,售价几十元的钢笔,基本都明确标出了价格。但随着售价上升,钢笔的标价也似乎越来越“不明确”。几盒看上去似乎外观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的施耐德牌钢笔,被层层叠叠摆放在架子上,但令人有些迷惑的是,架子左侧粘贴的价签上写着“69”元的价格,而架子右侧粘贴的价签上却写着“139”元的价格,两者价格相差近一倍。到底以哪个价格为准?记者询问后,文具店内的一名销售人员瞥了一眼价签,轻描淡写地说:“这个钢笔是139(元)的。69(元)这个价格,指得是旁边架子上的笔。”

本事文具店内,部分中性笔价格被撕掉,没张贴新的本事文具店内,部分中性笔价格被撕掉,没张贴新的

  随后,记者又拿起一盒带墨水的百乐牌钢笔套装,翻来覆去、仔仔细细看了几个来回,也没有在货架或是商品上找到价签。这款钢笔多少钱?销售人员接过这款钢笔套装,翻来覆去找了半天,同样也没有找到价签,她将钢笔抵还给记者说:“这款好像是200多(元),我也不确定,去(收款台)扫一下就知道了。”

  同款橡皮竟有3个售价

  金源新燕莎MALL购物中心地下一层,一家名为“优你客”的店铺内,各式各样的文具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门口的货架上,上百只不同品种的可擦式书写笔,被分门别类插入不同的笔筒内。看上去,每个笔筒上都单独贴有不同的价签,似乎做到了明码标价,但细看之下,记者却发现,一些价签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让人根本弄不清商品的具体价格。

“优你客”文具店内,价签字迹模糊的笔“优你客”文具店内,价签字迹模糊的笔

  记者从货架上取下一支产地为日本的粉笔式马克笔后惊讶地发现,这支笔背后的价签上竟然显示出“0.00”元的字样。又取下一支同款商品,细细辨认,这才发现,原来在数字“0”之前,还隐约能看到模模糊糊的半个数字,似乎是“3”,但也可能是“8”。想知道这只马克笔的价钱,看来只能靠消费者连蒙带猜了。

  在售卖橡皮的货架上,记者发现,售价五元、十元的橡皮都单独标明了价格,但有几盒日本产的长条橡皮并没有标价。“这个橡皮多少钱?”面对记者的询问,店铺工作人员也显得有些为难:“这个橡皮的价格……不好说。”工作人员解释,这几盒橡皮虽然都是同款,但是价格却不一样。最便宜的每块19元,最贵的23元,想知道自己挑中的橡皮到底多少钱,只能靠结账的时候到收银台扫码。

“优你客”文具店内,同款长条橡皮竟有3种不同的售价“优你客”文具店内,同款长条橡皮竟有3种不同的售价

  一边说,工作人员一边拿了几块橡皮,将记者引到收银台。将两块同款橡皮在收款机上扫描后,记者惊讶地发现,一块橡皮显示售价19元,而另一块则显示20元。对于同款橡皮却售价不同一事,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几盒橡皮是进口的商品,好像是由于进货的时间、批次不同,汇率变化,所以进价不一,导致每块橡皮的最终售价也不一样。

  市场监管局告诫:文具销售应明码标价、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开学季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规范本市文具销售经营者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各文具销售经营者明码标价,不得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诱骗消费者交易,严禁“标低价、售高价”。

  告诫书提醒各文具销售经营者,在销售文具过程中,应当依法标示商品的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同一品牌或种类的商品因特征不同而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针对不同的价格分别标示品名。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动时,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