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保价保了个寂寞?德邦快递保价2000,只赔500!

快递保价保了个寂寞?德邦快递保价2000,只赔500!
2022年08月16日 08:00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来源:北京商报  商业那点事儿

  8月15日,天津市消协喊话德邦快递:要正确认知社会责任,配合调查,履行保价约定。

  据了解,今年6月,消费者范先生通过德邦快递从天津快递音响到上海,快递费150元,并选择保价2000元。然而,快递送达后,收件人发现音响设备出现损坏,已无法使用。范先生联系德邦快递客服,要求按保价理赔,但德邦快递表示最多只能赔付500元。范先生不认可,将德邦快递诉至天津市消协。

  天津市消协受理了投诉,核实范先生提供的情况属实后,天津市消协三次将该投诉反馈至德邦快递客服,对方均确认了存在该订单,且消费者进行了2000元保价,并承诺将投诉升级后会反馈处理结果。

 消费者范先生被损毁的音响设备 消费者范先生被损毁的音响设备

  在德邦快递迟迟未给予任何回复的情况下,天津市消协向德邦快递发出书面调查函,德邦快递客服中心邮件回复“反馈的问题公司非常重视,已安排涉及部门具体核实跟进,后续请留意公司人员沟通处理。”然而,在规定期限内,德邦快递仍未给予任何回复。

  8月8日,天津市消协再次向德邦快递发出催办函,截至目前,仍未收到对方有价值的回复和反馈。

  天津市消协指出,德邦快递快递单上的保价声明是双方有效的合同约定。快递物品损毁后积极向消费者依约赔付,是德邦快递应负的责任。德邦快递单方告知赔偿500元且不做任何解释,已涉嫌利用自身强势地位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等合法权益。

  作为被投诉方,德邦快递应当配合消费者协会依法进行调查、调解,但天津市消协3次电话、2次函件的沟通均未收到具有实质意义的回复。承诺对消协调查升级处理和反馈,实际却置之不理,对消协依法调查有诺不践,德邦快递基本的诚信意识缺失。

  截至商业那点事儿小编发稿时,德邦快递未就此事做出回应。而#德邦寄音响损坏保价2000只赔500#已成为当日热搜。

  实际上,这已不是德邦快递首次在快递保价上和消费者出现纠纷。

  据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报道,今年7月,南京的张女士通过德邦快递邮寄6瓶茅台酒,途中发生损坏,其中两瓶全部碎完,四瓶外帽有损。由于快递物品价值不菲,张女士特意以3000元/瓶的茅台酒市场价进行了保价,6瓶应共计赔偿1.8万元。然而,德邦快递称只能赔5000元。

  对于只赔偿5000元的理由,德邦快递网点负责人称,另外并未破损,只是瓶盖磨损,因此不应纳入理赔范围内。而张女士称,茅台酒瓶帽是辨别真伪的凭证之一,一旦脱落,酒就卖不掉了。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保价并非客户要求多少就赔多少,公司需对货物真伪进行评估。在记者的干预下,德邦快递最终表示,将按客户保价金额1.8万元进行理赔。

  随着电商的发展,网购早已覆盖了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电子产品、汽车、黄金珠宝等贵重商品。运送丢失、破损现象难以避免,保价便成为双方协商的重要参考。

  我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

  2013年出台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条以及2018年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指出,保价快递要依据双方约定进行赔付。尤其是《快递暂行条例》,其中明确企业与寄件人按照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且企业在寄件人填写运单前告知保价规则,允许企业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保价。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各快递公司自己制定了相应的赔付标准,其中所列内容通常都有明显减轻自身责任的霸王条款。目前,由于相关法律并不明确,保价快递的赔付问题也成为当下的一个难题。

  - END -

  (综合天津市消协公众号、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界面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